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大浪西灣林屋圍



  日期:2017年 5月 20日(六)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村-林屋圍-鹹田圍-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陰,間中有微雨

  是日仍沒有詳細計劃行程,想起一年前的同一天,正是強烈暴雨造成西貢東嚴重山泥傾瀉之日,事隔至今,肇事路段當然已修補得八八九九,但塌坡上植物仍未能生長。雖然無強對流在珠三角出現,適逢天陰,沿途顯得更有山雨欲來的感覺,不過坳仔也沒走錯地方,因為近日天氣潮濕及間中有雨,路況亦相當濕滑,選擇一道較為簡單的路線就最好不過了。

  由於長週關係,飯後乘車至北潭坳起步時已是四點。朝麥徑水泥路直落赤徑村,村裡仍是冷清一片,無人長住,但海邊的三層高屋子又播放音樂了,在海邊欣賞靜美的赤徑口景色十五分鐘期間,音樂一直沒停過,換言之坳仔兩個月前黃昏在赤徑聽到的疑似怪聲,經查證後都從那屋發出,要是入夜後繼續播放的話,倒是件極其嚇人的事。可能天氣不太理想的關係,週六下午赤徑草地沒甚露營人士,天色更陰暗至連路燈都亮起。

  從赤徑上大浪坳期間可見幾處明顯塌山泥之痕跡,原先是明顯的水泥徑,不過地上遺下的泥土仍未被完全清理,結果在雨水受潮下變成一片泥濘。臨到大浪坳時斜度增加,到坳後不作停留下行至大浪村。是日吹大東風,一下行就變得當風,當然可感受到頗明顯的風力,亦令身體涼快不少,始終濕度較高,沿途汗水也不易蒸發。

  落大浪村的路斜度適中,對跑手或有經驗者而言本身是很理想的跑步位置,隨時較步行還要舒服,可是是日路況實在太潮濕,只好以較慢速度下降,避免滑倒。穿過大浪村,再入林屋圍廢村一探,該村兩個月前才探過,近幾年在附近山坡的山泥傾瀉下,崩塌速度相當快速,原有的戒毒所痕跡也蕩然無存,而沿途植物亦在溫暖天氣下長得更為茂盛,荊棘叢變得更多,亦更難抵達後排的廢屋排,衣服甚至被沿途帶尖刺的植物勾住,結果布絲都給扯脫了,幸好還未被弄至穿洞。

  在林屋圍前、後排廢屋探索一會,回走至大浪村,再經村路至鹹田灣沙灘。是晚為星期六,灘上有不少來自國內的露營人士,營幕總數超過三十個,有半數更同是綠色,相信都屬同一團體,環境遠遠較赤徑或西灣的營區熱鬧,似乎那裡風光最為優美,加上有補給,國內的旅遊媒體或許藉此推廣,無疑吸引同胞親近大自然之餘,亦節省住酒店的費用,只希望他們要文明一點,不要遺下太多垃圾。

  從鹹田圍士多至沙灘需經一道涌口,涌口上的獨木橋實是灘上最具特色的地方,最窄處僅容一人通過,大多位置亦無扶手(原有獨木橋已在去年的大暴雨中被沖毀,扶手處處)。由於露營人士眾多關係,橋上人來人往,結果難免要冒險雙向而行了。穿過沙灘,翻山腰往西灣,沿途回望鹹田灣、大灣、東灣、蚺蛇尖及長咀的優美風光,無一遊人不在此處留影,不少媒體介紹的香城郊遊地方,通常都附帶鹹田灣的相片。

  到達西灣,露營人士不算太多,附近乃雙鹿石澗出口所在,澗口石橋亦是在大暴雨後重建。西灣村裡士多林立,此時已是六點半,先在士多快速的品嚐豆花,然後才繼續上路。從西灣經吹筒坳出西灣亭期間,可見山泥傾瀉痕跡更多,因為那裡亦是去年的強烈暴雨時雨量最多的地方,日雨量更達四百毫米。到達西灣亭時已過七點,天色明顯轉暗,西灣路沿途的山泥傾瀉痕跡當然也看不清楚了,但隱約可見署方用護土牆把相關痕跡修補。從西灣路出北潭涌一段沿途是無路燈並無人行路,雖然夜行馬路的難度並不高,但車輛亦可能隨時在身邊出現,所以更要提高警覺,耳朵的靈敏度也無疑中上升了。一步步朝西走,經過萬宜坳,八點鐘重見光明,再走近十分鐘出北潭涌巴士站作結,稍等幾分鐘就有巴士。

  北潭坳起步:



  下望黃石碼頭一帶:


  蚺蛇尖頂藏在霧中:


  赤徑村廢屋群:





  被遺棄的冰箱,似乎是被強行拋進廢屋內:


  鹿(湖)赤(徑)走廊入口:


  赤徑口海邊:






  赤徑青年旅舍:


  東心淇山:


  赤徑口:



  赤徑露營人士不多:


  天色陰暗,連路燈也亮起:


  赤徑上大浪坳途中的塌方:




  大浪坳:


  雲霧中的大蚊山:


  樹牆:


  大浪村士多:




  五月二十日五點二十分:


  往大灣方向:


  牛蹄印:


  穿草坪,接「坑仔陂」小水壩入林屋圍:





  林屋圍前排廢屋:



  前後排廢屋已滿佈荊棘,變得頗為難行:




  鐵絲網:



  捕獸籠?


  林屋圍村後排廢屋,屋舍已明顯倒塌:










  回走至大浪村,士多外圍的酒瓶齊整的排列:


  大浪村(大圍):


鹹田灣附近的廢田沼澤地:



  鹹田圍村廢屋與士多:




  鹹田村海風士多:



  鹹田灣沙灘:


  涌口:



  獨木橋:



  鹹田灣背靠蚺蛇尖:






  前臨大洲、尖洲:



  鹹田灣營友處處:




  往西灣途中回望鹹田灣、蚺蛇尖、長咀、大洲及尖洲的美景:











  牛隻邊走邊大便:



  鹹田灣後的大灣、東灣,露營人士少得多:



  翻過山腰見西灣:



  臨到西灣的「黑森林地帶」:


  西灣沙灘:







  穿過雙鹿石澗出口:




從西灣看長咀、大洲及尖洲:



  士多林立的西灣村:








  吹筒坳:


  往西灣亭途中山泥傾瀉痕跡頗多:








  萬宜水庫:


  水庫中心的水徑頂:


  到達西灣亭時天色明顯轉暗:




  還有六公里半:


  萬宜水庫:



  另一處塌方痕跡:


  北潭涌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