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雨中走昂窩麥三



  日期:2017年 5月 13日(六)
  路線:黃竹灣—昂窩—鐵矢山坳—雞公坳—雞公山(399米)—榕北坳—嶂上—北潭坳地圖
  天氣:天陰有雨

  是日原定想走畫眉山及岩頭山,雖則上午天氣雖然不算太差,最多僅是毛毛雨,而且雷達圖也無明顯雨區靠近,可是午後天氣卻沒預料到會轉差,結果除首半小時路程外,大部分時間都要冒雨前行。

  兩點在黃竹灣巴士站起步,穿黃竹灣村一直上行,接一段荒廢及已完全破爛的馬路上昂窩村,此段馬路坡度不算太斜,可是地上遺下不少苔蘚生長過的痕跡,加上地面潮濕下變得頗滑,盡可能踏上落葉堆較安全。然而,在其他地方,踏上枯葉堆時卻更為滑腳,所以遇到陰雨天或在潮濕天氣下遠足,一切還得靠自己「執生」,每踏出一步前先感受路面環境,避免心急。

  由巴士站起計上行十分鐘至昂窩村,村裡已無人居,廢屋亦已湮沒在樹叢中,只餘一座劉氏祠堂及前面的風水池,讓村民子孫在大時大節拜祭。穿越祠堂入叢林,然後憑引路帶標示步進昂窩古道(由昂窩至黃毛應),路況算為明顯,但在其中一個支路處轉右即可,而部分位置亂石、巨石亦較多。由於是春夏交接時期,有不少蜘蛛網乃意料中事,結果到鐵矢山坳(雞公坳、鐵矢山、昂窩古道之十字路口)時變成「網中人」了,此時先清理頭上黏著的蜘蛛絲,再上雞公坳。

  上山時天色忽然明顯轉暗,只消一兩分鐘就開始下雨,而且雨勢亦不算小。因下雨關係,所以坳仔沒甚留影,但臨到雞公坳時有一座較殘舊的標高柱,而路邊亦有不少野豬出沒的痕跡,林中的植物都給嚴重破壞。到達雞公坳時雨勢明顯轉大,所以只能在樹林中待雨勢稍為減弱時才再上山,因為看到雷達圖對流未算強,有雷暴的機會相信不高,如果雨勢再大一點那就要撤退了。再上行約十五分鐘到雞公山,此時山頂霧氣頗重,無甚可賞之處,只小休回氣幾分鐘就落石坑坳。

  沿途仍間中有雨,地上泥土亦變得相當濕滑,結果在下走其中一段時更滑至「屁股開花」,雖無受傷,但雙手及臀部都沾滿污泥了,往後的下行路段都要萬分小心,有樹就扶樹,有石頭就踏上石頭,在西貢半島路況最滑的地方其實是林中的濕泥地帶。

  由石坑坳上雷打石坳,稍落至榕北坳後再急上嶂上,雨勢稍為停歇,此時可見一層雲海,僅雷打石頂冒在雲層外。說口未完,臨到嶂上時又下雨了,因那裡已是平路,此時卻反其道的加快腳步入士多避雨,順道再品嚐山水豆花。邊坐邊看雷達圖,雨還要多下一個半小時,若繼續等待的話似乎要夜行了,只能趁雨較小的時候(約四十五分鐘後雨勢又重新增強),小心及適當快步的上牛耳石山,然後再落北潭坳完成,結果一如所料,到馬路時又下一場大雨,結束頗為狼狽的半天。

  雖然有雨,但沿途遊人仍不少,其實幾乎全部都屬國內遊客,趁週末南下遠足及露營。在涼亭上網時,看到有網民上載雨後彩虹出現的相片,所以當雨勢一停,立即走進北潭坳村後的大草坪,彩虹果然掛在東面天上,但或許濕氣重重關係,彩虹色澤難免較為欠佳了,而且還得半邊,坳仔看過最美的彩虹,似乎在三年前夏天走八仙嶺的一次。

  黃竹灣村起步,直上昂窩村:





  昂窩村劉氏宗祠與風水池:



  過澗及神壇接昂窩古道:







  鐵矢山坳附近後望鐵矢山:



  西貢內海:


  野豬痕跡處處:


  雞公山正藏在薄霧中:



  石坑坳:


  榕北坳上嶂上:




  霧鎖雷打石:



  嶂上士多避雨中:




  士多門口的牛群常在:



  經牛耳石山往北潭坳:









  在北潭坳涼亭避雨:



  猴子出沒:



  天色逐漸明亮:


  北潭坳村:






  在村尾廢田處望可東面天空,隱約可見半邊彩虹:





  上車回市區,結束雨天半天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