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東澳古道向虎山



  日期:2018年 4月 14日(六)
  路線:東涌—馬灣涌村—䃟頭村—沙螺灣—深屈—茜草灣—紅粉海岸(失敗)—嶼北界碑—虎山(77米)—大澳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為農曆廿九,午後水位較低,就試沿非一般路徑由東涌前往大澳。那段路稱「紅粉海岸」,從深屈茜草灣起,經紅粉石、鐵德樹綑岸至大澳,名字因取自色澤呈粉紅的岩岸而得。雖然事前已參考網上資料,但實際難度較資料所示的明顯困難,最後走了小段就要折返。末段則上大澳島上的虎山,盡賞大澳漁村及一望無際的海景,為行程帶來一個小突破。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十二點半從東涌站出發,朝北走了一段至海邊,並直接踏上海邊的人工堤圍往馬灣涌村。馬灣涌村當然不在馬灣島,那裡是區內的一座漁村,漁民亦在泥灘上建下棚屋。不過,由於新市鎮版圖日漸擴展,漁村也無可避免地衰落,不時可見一些空置甚至破爛的棚屋,搖搖欲墜的鐵皮隨風擺動時,更發出砰砰聲響,感覺有點恐怖。近海之處,漁獲豐盛,海鮮酒家自然是漁村裡的一大經濟商機,馬灣涌村也不例外,但村落規模不大,酒家數量當然沒較大澳、鯉魚門、流浮山等為多了。

  沿村路往侯王廟方向,侯王廟附近為東澳古道之東端起點。沿村徑步行約十五分鐘至䃟頭村,觀其闊度,勉強可容小車通行,但地上不時見遺下的溪錢。䃟頭村規模不大,但各家各戶的大門上都貼有新春聯,之後就再走約半小時,翻過小山坳往沙螺灣。那裡離赤鱲角機場只有半公里,港珠澳大橋即在海峽間貫穿而過,至於天文台的自動氣象站則在山坳處。

  約兩點正到沙螺灣村,原來已走了接近一半長度。清明過後,天氣變得炎熱,雖然上落不大,體感顯著較往日辛苦,與其往海邊的碼頭及把港古廟參觀,不如坐在長椅上休息一會,迎接餘下路程。沙螺灣村規模雖然較大,惟交通不便之餘,更因新機場工程成為犧牲品,村民要忍受日以繼夜的飛機起降聲,所以常住人口也只是少數,在新年或祭祖日子回村打理罷了。

  離開沙螺灣,很快踏足深石村,深石村因附近的深屈灣及其下的䃟石灣為名,以寮屋群為主,村民似乎以養家禽及種果樹為生。由深石村往深屈村途中需翻過一座山坳,想不到在山坳中也有一座廢屋。深屈村已屆全程之三分二,遊人們走著走著,體力漸漸下降,飢餓感油然而生,當然是補給的最佳時機,村民也懂得掌握遊人的心理,士多成行成市。在士多休息幾分鐘,就要往深屈的另一端——茜草灣,正式挑戰紅粉海岸。

  茜草灣只有一片蕉園及兩座廢屋,不久後就開始「綑邊」。初段難度不算太大,而且旁邊也見一座小山洞。繼續前行,不久後到達紅粉石岬角時,感受到難度明顯增加,甚至要在斜壁上找好位置橫移,稍有不慎就會墮進海中。前方還有一座海溝,但稍為安全的踏腳位都被帶刺植物攔阻,坳仔對前方路況欠缺信心下,只好折返茜草灣,並沿東澳古道正路往大澳。

  由於古道末段難度較高,要登上幾段樓梯及途經天然石磴古道,路上可見一幅慘不忍睹的畫面,就是一些共享單車被扔至旁邊草叢中,很可能是缺德的租用者見路況難以騎車,又不想手推單車,乾脆就地棄置了。接入古道後視野回復開揚,回望新洲及鐵德洲一帶的紅粉海岸,整體其實又不算太難,只是其中一個位置難度太高,最後敗走,當然也是基於安全理由的,萬一發生意外,後段再易走的路也不能走了。

   循古道緩緩下行,最後接近海平面,路邊的植物都被完全燒焦了。先參觀一下「嶼北界碑」,界碑於1902年豎立,描述英軍租借新界的界限在東經113度52分。穿越大澳新基大橋兩邊棚屋群,在楊侯古廟附近上虎山,雖然名為「虎山」,事實當然沒有老虎,最多上山路的浮沙碎石多一點,小心走的話問題不太大。虎山頂上為鳥瞰整個大澳漁村的最佳地方,北面更是水天一色的完美景觀,可是港珠澳大橋為畫面稍為失色。望向大橋,橋面高度慢慢下降,最後沒進海中,原來是號稱全球最長的沉管隧道的東端起點(隧道長六點七公里),同時是粵港分界線之所在。

  沿樓梯下行至大澳島上的石仔埗,參觀一下大澳文物酒店(前屬大澳警署),酒店於2012年開業,斜行式觀光升降機為酒店的其中一個特色。繼續在大澳漁村閒逛,吃吃山水豆腐花,不久後夜幕低垂,隨即乘巴士返回市區作結。

  東涌站出發:


  對岸的赤鱲角島:





  昂坪360索道及車廂:





  沿人工堤岸「綑」至馬灣涌村:


  馬灣涌村:






  破爛棚屋:


  馬灣涌寶安橋——1969年 7月 25日竣工:


  東涌蔬菜產銷合作社:


  背後的逸東邨:


  花炮會、居民協會及燒烤場:


  往侯王廟路上:



  侯王廟:


  東涌戶外康樂中心:


  東涌河口:


  牛凹村:


  滿地溪錢:


  索道下的新市鎮:


  䃟頭村:







  䃟頭學校:



  䃟頭較寮:


  鱟殼灣及不到半公里外的赤鱲角機場:



  港珠澳大橋在海峽間穿過:



  山坳處的自動氣象站:


  沙螺灣廢田:


  沙螺灣村:






  飛機在近處升降:



  自動商店:


  深石村:






  三山國王廟:


  下為䃟石灣:


  深石村天德聖橋:


  上山坳,山坳上有座廢屋:




  深石村水圳碑記:


  到達深屈村範圍:


  深屈灣:



  深屈村士多林立:


  蕉園:


  往大澳途中又見自助商店:



  竹樹上被貼著二維碼:


  茜草灣:




  回望深屈村:







  顏色粉紅的紅粉海岸:








  到達紅粉石岬角時,難度明顯增加:


  需在陡壁上橫移:





  到海溝位折返:


  茜草灣廢屋:




  路邊草叢裡見一些被遺棄的共享單車:





  像漁船般的小廟:


  回望紅粉海岸,其實也不是太難,最難的似乎在紅粉石岬角之處:





  港珠澳大橋及沉管隧道東端隧道口:





  石磴古道落大澳:





  上望象山:



  被燒焦的山坡草木:




  嶼北界碑處下望大澳漁村:





  對岸的楊侯古廟:


  漁村棚屋:




  穿過新基大橋:



  棚屋群:



  漁民互助社:


  煤油倉:



  楊侯古廟附近上虎山:



  上山入口:


  這路浮沙碎石稍多:


  虎山上的優美風光,包括漁村全貌、港珠澳大橋及夕陽:












  欣賞中華白海豚的地方:


  上虎山的正式路口在少林寺旁:


  大澳泥灘:


  勝覺苑:


  參觀前身為警署的大澳文物酒店:





  酒店餐廳:


  每間房都帶有具大澳特色的名字,例如1120號房叫「寶珠潭」:


  沿斜行升降機離開酒店:




  在大澳市集一帶閒逛:





  市集裡驚現全新丁屋:


  棚屋群:





  黃昏時段離開大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