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雷雨過後雷打石



  日期:2018年 4月 15日(日)
  路線:北潭坳—嶂上—石屋山(沒上481米山頂)—坳門—雷打石(379米)—大王爺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

  據統計,「黑色星期五」對喜愛戶外活動的人士來說是個不吉利的日子,因為緊隨的星期日,即15號星期日,已連續多次都是陰雨天氣,半年前的同一天更受颱風「卡努」吹襲下高掛八號風球。是日仍難逃「15號星期日」魔咒,早上自然醒時,發現一大片雷雨區從西至東移至,不久後就下大雨。雖然天色不佳,但中午雨勢減弱,後方亦無雨區,於是再往熟悉的西貢半島短遊,原本欲上半島最高的石屋山,但山頂有霧,於是轉往南邊的雷打石。

  下午三點在北潭坳起步,沿連綿不絕的樓梯直上牛耳石山,由於雨後天氣轉涼,感覺相當舒服,期間陽光甚至在雲隙中乍現。經過牛耳石山,沿岩頭山腰橫走,避開水窪及泥濘,一小時內到達嶂上。早上的大雨嚇怕了很多人,山上的人亦匆匆撤退,既然遊人稀少,士多乾脆提早休息,其實也是坳仔預期之內,全程除末段的家樂徑遇上兩名遛狗者外,一個遊人都沒有。

  在士多旁的小徑上石屋山,雨過天青的高能見度畫面並無展現,山頂剛藏在雲底中,逗留了超過五分鐘仍未散去,如堅持上頂,想必也是無景可賞,不如節省一點體力,從另一邊的小徑西落坳門(畫眉山與石屋山間的山坳,嶂上郊遊徑在此急降榕樹澳)。

  東走小段嶂上郊遊徑,並經麥理浩徑第三段落榕北坳再上雷打石坳,全程以下行為主,部分位置有梯級。是日泥濘少不了,但仍能在預定時間內到達。從麥徑上雷打石分北路及西北路,北路非常陡斜,以是日天氣來說肯定不適合了,所以就經斜度稍低的西北路登雷打石頂,臨到山頂是一段密林,在春季濕潤及無風的樹林裡,當然是蜘蛛群出沒的時機,惟長度較短,所以遇到的蜘蛛網數量不算多。

  從麥徑起計,登頂需時約十五分鐘,風勢較為猛烈,不過坳仔不放棄任何小休時機,攝攝西貢海及船灣淡水湖的風光,然後經南脊落大王爺坳。南脊半山是尚未被人工密林污染的地方,那片草地或許是牛群的最後樂土。臨到大王爺坳,斜度明顯增加,當然要小心地下降了。雖然全日雨量及泥濘不算太多,但雙鞋也沾了不少泥濘了,最後就沿指示牌走約半小時,經家樂徑直出北潭涌,結束短短三小時之雨後之旅。

  北潭坳起步:


  巴士站旁的白花曼陀羅(全花有劇毒):



  回望北潭坳村:



  下望北潭涌一帶:


  登牛耳石山途中:


  大灘海一帶的風帆:



  是日霧氣較重:




  通往牛耳石山頂及岩頭山的十字路口:


  畫面一轉,快到嶂上:



  嶂上士多提早關門:


  草地一片空蕩蕩:


  上登石屋山:


  山頂突被雲層罩住:




  改由西面小徑落坳門:





  企嶺下海及馬鞍山,近處村落為榕樹澳:





  坳門:


  麥徑三段落榕北坳:



  稍後會上的山頭——雷打石:


  榕北坳:


  雷打石坳經西北路上頂:


  雷打石頂(379米):



  北望船灣淡水湖:





  雷打石南脊草坡:


  回望嶂上、石屋山一帶:


  南脊牛群:


  西貢海:




  隱約可見萬宜水庫:



  南脊牛群處處:




  牛屎遍地:



  突然有群烏鴉在上方飛過:



  前望太墩:


  路況轉斜:



  大王爺坳:


  雙鞋沾了泥濘:


  往家樂徑路上: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