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初夏蛇尖螺地墩



  日期:2018年 5月 13日(日)
  路線:北潭坳—大浪坳—蚺蛇尖—米粉頂—東灣—大浪村—西灣—螺地墩(255米)—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天氣雖然炎熱,但仍希望探遊從米粉頂下走東灣的小徑,同時再登已有近三年沒走過的螺地墩頂,再一次欣賞美麗的香城後花園風光,可是是日的能見度似乎較差,使行程略打折扣。

  由於要避開蚺蛇尖正午的曝曬,加上是日為母親節,預計往西貢遊玩的人流會比平常假日多,所以出發時間就要十分早,更是首次乘坐地鐵首班列車。雖然是星期日,但首班車車廂頗為熱鬧,更有逾半是中老年人,看來要叫成「關愛列車」了,當然趕上班的市民也佔不少,始終大部分人還處夢鄉中,逛街都不會那麼早,坳仔亦同時要向假日清晨就需出門上班的人致敬。

  七點鐘左右到西貢的酒樓享用早茶,八點半在北潭坳起步,九點到達赤徑,早上的赤徑頗為清靜,只有零星的露營者在,或許很久都沒試過那麼早起步,心目中也有時差,以為身處日本的時區。從大浪坳經蚺蛇坳上蚺蛇尖時,發現朝東南落林屋圍廢村方向有路標,未知原有的古道是否重新打通還是純粹作為出入澗道的標示,據知近來也沒有遠足隊到過林屋圍。上蚺蛇尖途中需經約三至四段急斜,部分位置浮沙碎石頗多及需要手足並用,不過也幸運地找到浮沙碎石相當較少的一邊,使上山速度稍為快捷。稍過十點到蚺蛇尖頂,時候尚早,山頂及沿途尚無其他人,如無人在山頂觀賞日出的話,那坳仔將會是日登上蚺蛇尖的第一人了。另外,因天氣炎熱及風力仍微弱,所以登頂時已渾身濕透,趁太陽高度還未太高,需好好休息一下,可惜似乎有缺德遊人遺下垃圾,分解時招來很多昆蟲,難免大煞風景。

  逗留約半小時朝米粉頂方向進發,雖然在太陽曝曬下開始有熱力迫人之感覺,但同時亦漸漸透來陣陣清風,感覺不算太辛苦。穿過米粉頂,就要走一段長長的浮沙碎石坡落東灣山坳,該段斜度雖急,但找到較少碎石的位置慢慢下走的話,問題也不大,路況起碼較蚺蛇尖落大灣時還好,那段連碎石都避不了,只能坐著下降。從東灣山坳至東灣一段,斜度仍頗高,不過碎石量也稍為減少,附近山坡上有大大小小的「傷痕」,再翻看某行友網誌上十多年前的蚺蛇尖相片,當年蚺蛇尖一帶仍未被人工植林,但一道「傷痕」都沒有,或許署方植林時卻用了不適當的植物,甚至在不適當的位置植林,反令原本的地下泥土層受影響,暴雨時容易導致超負荷繼而山泥傾瀉,相信再過幾年,山體只會變得更為滿目瘡痍。

  出口處正是東灣沙灘後方的草坪,之後再穿過小山崗往大灣,夏日已至,近岸可見遊艇出沒,遊人就盡情享受陽光與海灘的假期。經龍尾頭直出大浪村,可見往林屋圍的路也有幾支路標,不過中午時分實在太熱,與其再探林屋圍,不如在士多休息一下,避開太陽最猛烈的時段,期間還見直升機在低飛,看來有遠足或郊遊人士遇事了。

  不入鹹田村,取道麥理浩徑往西灣,該段要穿過鹹田灣後方的沙地,但烈日下沙粒也會反射紫外線及強光,易使眼睛造成傷害。從鹹田灣至西灣需繞過小山崗,太陽在水泥徑反射的熱力,加上風力又弱,環境儼如火爐,縱使是水清沙幼的沙灘配以一大片青山綠水,也令人沒心情細賞,只想著甚麼時候可以好好休息。

  鏡頭一轉至大浪西灣,是日不入村,改上螺地墩落西灣亭,初段先經過某魯姓富商的花園,之後就要沿無窮無盡的樓梯直上螺地墩山頂。在一天最熱的時間登上海拔255米的山頂,而且還沒甚樹蔭,感覺當然難受,不過到達山頂時,隨即有陣陣清風送爽,還可飽覽蚺蛇尖、長咀及萬宜水庫的優美景致。如入西灣村再經吹筒坳往西灣亭,長度較長之餘,也要在像火爐般的水泥徑上百餘米,兩者似乎相差不太遠,除非糧水真的不足,要在西灣村士多補給了。在山頂停留約廿分鐘後落西灣亭,雖然時間上還可走鹿湖郊遊徑出北潭涌,可是炎熱環境下就可免則免了,最後沿西灣路步行約一小時往北潭涌,結束初夏登蚺蛇尖及螺地墩之旅。

  首班車車廂頗為熱鬧:



  在旭日初升的時分享用早茶:



  西貢的早晨:


  北潭坳起步:



  途經赤徑:






  經大浪坳往蚺蛇坳:



  沿途必攝點--大浪村、大灣與鹹田灣:




  目的地:



  蚺蛇坳:


  有隱徑朝東南方向下山,落林屋圍之路是否已重新打通?


  警告牌後沿約三、四段急斜上蚺蛇尖:









  大浪村(大圍)及湮沒在樹林裡的林屋圍、張屋圍村:


  蚺蛇尖測量柱:



  只有那裡才能同時看到大浪四灣、千溪海岸及高流灣半島的優美風光:













  南面的大蚊山及鹿湖山嶺腹地:


  鹹田灣沙灘:


  大灣沙灘:



  大浪村的「天然屏障」:


  眺望黃石碼頭:



  山頂有很多蟲類,或許是遊人亂棄垃圾的後果:


  往米粉頂進發:






  遠望短咀,如此季節只能目睹,不宜踏足了:


  東灣山及長咀:



  在山坳處落東灣,下山路浮沙碎石頗多:





  山坡上有很多傷痕:



  朝著東灣沙灘下行:



  臨到東灣前的小澗:


  東灣草坪:



  回望東灣、長咀:



  正午時分到大灣,有些人乘遊船到此玩水上活動:






  回望蚺蛇尖,山頂不時被薄雲所蓋,可能天氣炎熱,一個人也沒有:



  大浪村的牛隻:


  大浪村士多小休:



  有直升機在附近低空橫過:



  不入鹹田村,經麥理浩徑往西灣:






  從小山崗上看蚺蛇尖、長咀及鹹田灣沙灘,可算是全西貢東最美麗的地方:





  大浪西灣:




  雙鹿石澗出口:


  繞過富商的別墅:



  上螺地墩途中回望西灣:


  上山路幾無遮蔭:


  從螺地墩附近看蚺蛇尖:


  雙鹿石澗四疊潭:


  螺地墩頂:


  萬宜水庫及中央的水徑頂:





  從螺地墩看大浪四灣、長咀:


  東面的西灣山:


  西灣亭經西灣路步行出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