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大蚊縱橫狐狸峒



  日期:2018年 4月 22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狐狸峒」—大蚊山(370米)—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地圖:http://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NzI4MTM5OA==

  是日溫度較高,但希望趁夏季來臨前,完成大蚊山一帶未走過的路,先經不久前才打通的「狐狸峒」(位於大蚊山西北面,海拔170餘米)上大蚊山,然後再經有三年半未走過的南脊落西灣村。行程大部分位置都處密林,結果就遇上近千個蜘蛛網,而上落大蚊山的路線更為人跡罕至,因為一般遠足者多是往來大浪坳或鹿湖,所以整體上是充滿神秘感和刺激感。

  或許前一個星期日下雨關係,是日較預期多人郊遊遠足,巴士經過北潭涌閘口前停了五分鐘,還以為有跑步比賽,原來有旅遊巴佔用閘後空位調頭。十點鐘在北潭坳起步,一開始就沿水泥路落赤徑,過往一般廿分鐘左右就到赤徑村,不過天氣轉熱,要稍為放慢腳步,預留充足體力挑戰大蚊山。赤徑村有公廁,先把毛巾沾滿水分,之後就開始尋找上「狐狸峒」的路。在鹿湖北坑旁邊草坪處覓上山路口,可是找到一會還未能尋獲,原來路口在麥徑二段一開始上大浪坳的位置,初段需穿過幾座山墳。由於預期全段蜘蛛網相當多,所以隨手拿起一根稍具長度的樹枝,此後的幾個小時「獲聘」為先頭部隊,在密林中不停穿梭上山,沿途只有少部分位置可回望赤徑內灣的風光,花了四十五分鐘上達「狐狸峒」。

  「狐狸峒」基本上也是風景欠奉的,然後就要穿過山坳上大蚊山。山坳處是個樹林,亦有幾支旱澗,環境有點撲朔迷離,但憑方向感及路標推測,轉了幾圈後,就朝東南方向直上大蚊山。此路十分陡斜,官方地圖顯示連山脊也談不上,要沿斜度達一比一的斜坡直上二百米,而且涼風都被山體完全遮擋,所以不時需停下略作休息。爬升了半小時,正午到達大蚊山頂,當然要好好大休,幸好上空正被雲層覆蓋,才使身體真正能夠降溫。從赤徑起計至大蚊山頂,長度約一點五公里,但也要個半小時才走完。

  休息廿分鐘後朝西灣方向進發,初段稍為找錯路口(如繼續下行的話就到大蚊東坑)。循東南方向下走,然後在海拔近二百米的山嶺腹地穿插,西面谷地則是大蚊坑,全程以極密林為主,部分位置路胚甚至不太明顯,相信很久才沒有人走過,但不時可見鹹田灣及西灣的風光。期間發現有支路口橫移至鹿湖方向,想起前年夏季在此失蹤三日三夜的遊人,因附近環境叢林極其茂密,風力自然十分微弱,炎熱天氣下體力下降得十分快,所以遇到「結界」並非難事。用以「破網」的樹枝不停被前方的灌木攔阻,但若收起的話,很快就會弄至滿身蜘蛛網,感覺就是三個字:不方便。

  再翻過一座V谷,終於看到大浪西灣全貌,代表可以快速脫離密林地帶。下山路況寬敞一點,步速也可提高一點,雖然歧路亦較多,不過方向感告訴坳仔,不斷下行沒錯了,最後約兩點廿分到西灣近雙鹿石澗澗口,從山頂起計,足足用了兩小時。此時帽子都黏滿蜘蛛網了,先到附近廁所沖洗,並在西灣村士多再次大休。

  假日的大浪西灣相當熱鬧,「後花園」果然並非浪得虛名,在那裡補給像是身處高級餐廳般,周圍都是洋人之餘,價位也特別高,炒飯盛惠八十元,公仔麵盛惠六十元,某程度上是運輸成本頗高,始終沿水路出入要繞個大彎,經糧船灣以南才到西貢市中心,陸路出入就要徒步大半小時往來西灣亭。吃過豆花,在西灣村閒遊一會,原來其中一座村屋已改建成「西灣遊客資訊中心」,中心在二月開幕,展示西灣村的歷史及農業文化,其前身為渡假屋「泗合旅社」。

  離開西灣村上西灣亭,村口處有一片復耕農田。假日西灣亭的村巴班次雖然較多,但基於經濟上的考慮,所以繼續步行約一小時至北潭涌,並在北潭涌士多享受公仔麵,最後乘巴士回市區,結束大蚊山尋隱徑之旅。

  從西貢乘巴士至北潭坳,是日遊人較多:




  牛湖墩營地最近更名為北潭坳營地:


  赤徑村:





  赤徑北坑旁的草地:



  麥徑二段轉右經山墳區上「狐狸峒」:



  南望「金山尾」及牌額山:


  回望赤徑:




  近處的「狐狸峒」及後方的大蚊山:


  誇過石旁窄隙:


  東望蚺蛇尖:


  「狐狸峒」與大蚊山之間的山坳附近:


  沿斜坡急上大蚊山:


  大蚊山頂,山頂風景欠奉:




  薄霧中的大灣及鹹田灣:





  往來大浪村及鹹田村的村徑:


  鹹田灣:


  大灣及較遠的長咀:


  沿途灌木極密:


  回望大蚊山頂:


  大蚊山以南的山嶺腹地,環境是否很易令人「結界」?


  鹹田灣及大洲、尖洲:


  遙望東灣、長咀:



  這裡的密林品種以崗松為主:





  大浪西灣:





  魯氏富商的私人別墅:





  下山的路較剛才明顯寬闊:


  出口在雙鹿石澗澗口旁:




  直升機坪:



  西灣村:



  大浪西灣沙灘:






  西灣村設快來西貢碼頭,實惠與否就見仁見智了:


  在士多補給:




  唯一的三層高村屋:


  1903年建成的天主教堂暨小學——「海星聖堂」:



  前身是「泗合旅社」的「西灣遊客資訊中心」:




  離開西灣村時見一片復耕農田:





  吹筒坳:


  水位明顯偏低的萬宜水庫:



  垃圾遍地的西灣亭:



  沿西灣路出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