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擁抱初夏的太墩



  日期:2018年 5月 6日(日)
  路線:西貢—禾寮村—水浪窩—雞公坳—黃毛應—鐵鉗坑—大王爺坳—長山以北的山坳—太墩(317米)—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雖然近日學業上忙得不可開交,但坳仔仍希望趁星期日親近大自然,走走較短的線路,就由西貢出發,沿山路迴走至北潭涌。立夏翌日,早上下了一場陣雨,不過天氣迅速轉晴,而且能見度還相當佳,自然就要上太墩「朝聖」,盡賞藍天白雲下的西貢區。

  在西貢早茶後正式出發,天上除夏日常見的藍天白雲外,還現出形態獨一無二的雲彩,只要不怕熱的話,實屬登山賞景之好日子。途經假日人山人海的沙下沙灘,沿大網仔路北行一段拐入大環村。過了大環村,可經南丫村或禾寮村往水浪窩,地圖上顯示的距離相近,但前者上落較多,既然天氣炎熱,儘量避免浪費不必要的體力,所以選後者,經禾寮、澳頭村,再走一小段西沙路往水浪窩。

  水浪窩是麥理浩徑第三、四段之間的交叉點,也是往榕樹澳的馬路入口。逆行麥徑三段上雞公坳,雨後的叢林地上有少量積水,小心上行就能降低滿鞋泥濘的厄運。「雞公坳」位處標距柱M066附近,有明顯路落黃毛應村,該段遊人明顯較少,更有一些大型蜘蛛網。隨高度繼續下降,視野逐漸開揚,連遠處的將軍澳新市鎮、釣魚翁輪廓都清晰可見。如果因為短暫的降雨取消行程的話,那就真的可惜了,不過坳仔的其中一個信念,就是未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除非迫不得已或干涉到安全問題。

  臨到黃毛應村的一段是天然的石磴古道,不少村屋已荒廢,只有近村口的幾座已重建,並以洋人入住為多。黃毛應村在大網仔谷的最高處,裡面的「玫瑰小堂」始建在1923年,於1942年(二戰時期)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在此成立,也是大隊的基地。

  在大網仔谷的馬路下行,穿過氹笏村至鐵鉗坑村,鐵鉗坑村並無居民常住,不過屋舍仍相當整美及完好,顯示村民也勤於打理祖居。穿過村後的小澗上引水道盡頭,附近是大網仔谷最深處的坪墩村。從盡頭上行約五分鐘至大王爺坳,有路通北潭涌、雷打石或斬竹灣,要上太墩的話就要往斬竹灣方向前行。

  想起去年五月從斬竹灣出發往雷打石、雞公山時,發現長山以北的小坳處有路上太墩,於是決定一試。往斬竹灣方向沿途是充滿樹蔭的地方,能有效避開夏日的暑氣,但觀其環境是野豬出沒的熱點,需提高警覺。約廿分鐘步程就到長山以北的小坳,那裡透著陣陣涼風,休息一會就上太墩,坡度沒有較近大王爺坳一邊為高,亦不需經過海拔304米之副峰。離開樹林,在山頂附近的密林穿梭一會,半小時左右到太墩頂,此時上空剛被薄雲遮蓋,和緩南風又迎面吹拂,倍感舒服,加上眼前的「西貢大銀幕」,完全令人流連忘返。是日連深圳梧桐山也可清晰看見,估計能見度超過三十公里。賞景將近一小時,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最後沿小徑,下行約半小時抵達北潭涌作結。

  西貢市中心出發:


  停滿船隻的海面:



  人山人海的沙下沙灘:



  拐入大環村,經禾寮村、澳頭村往水浪窩:






  澳頭村:



  水浪窩上雞公坳:



  從雞公坳落黃毛應:



  路邊的測量柱:


  蜘蛛織成的大網:


  續往下走,視野變得明顯開揚,當然好戲在後頭:





  那裡另有支路往鐵矢山或昂窩古道:


  石磴古道落黃毛應村:


  黃毛應村:





  黃毛應玫瑰小堂:



  裝潢像別墅般的氹笏村「御峰」:



  氹笏村:


  鐵鉗坑村:




  穿過小澗往引水道盡頭:


  引水道盡處附近,乃坪墩村入口:


  大王爺坳:


  在滿布樹蔭的山徑繞行:




  路邊到處可見野豬破壞過的痕跡:


  長山以北的小坳,在此上太墩頂,中段視野變得開揚遼闊:







  是日有美麗的雲彩作伴:



  下望大網仔谷:


  石坑村:


  前望太墩頂:


  鯽魚湖谷地及「地標」蚺蛇尖:




  太墩山頂的全景:



  太墩山頂下望斬竹灣、長山及西貢海:





  西貢市中心:





  飽覽西貢的「大銀幕」:








  斬竹灣村特寫:



  大頭洲:


  黃宜洲、起子灣的內灣與背後的擺頭墩:



  下望北潭涌河谷:





  北潭涌村及度假營:





  斬竹灣內灣:


  黃宜洲島上的青年營:


  擺頭墩的後方,乃萬宜水庫及糧船灣洲:




  上窰村:



  遊艇:


  將軍澳新市鎮及附近的釣魚翁、廟仔墩:




  景觀何等遼闊,海水何等蔚藍!





  連太墩測量柱也忘了拍攝:




  如此美景,自拍可謂少不了:




  北面的雷打石及石屋山:




  滘西洲高球場:


  西望馬鞍山:


  斬竹灣木魚頭:


  八仙嶺及深圳梧桐山也清晰可見:



  馬鞍山郊野公園群峰:


  沿小徑下走半小時抵達北潭涌作結:



  是日的北潭涌有跑步比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