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上花山 2018



  日期:2018年 4月 28日(六)
  路線:荃灣-荃景圍-下花山-上花山-蓮花山林道盡頭-元荃古道-荃灣【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趁下午半天空閒,重遊已有一段時間沒走的荃灣上花山,走走新路線上蓮花山林道盡頭,計及過往幾次,上花山一帶大部分可行的路線都探過了。

  從荃灣站出發,經荃景圍、潭頂新村附近沿樓梯上下花山引水道,樓梯只建了一半就沒了,似乎是昔日通往寮屋的通道,但現時寮屋拆卸後,就成為一道非正式的遠足徑了。沿引水道步行至下花山烈女宮,上上花山的路在烈女宮旁,但目前被工程封閉,在附近找了好一段時間仍沒法找到,於是向村民查詢,最後要繞個大彎,經西竺林及一些禪寺後,才抵達上花山引水道。

  在引水道走約五分鐘,見一十字路口,左邊上上花山,右邊落下花山村,原來封閉範圍延伸至引水道,同時還見新鋪樓梯,似乎用作重修村徑,在封閉範圍內的樹林中仍存一座真正的木屋,在日久荒廢下已有破落跡象了。

  從引水道繼續上山,十分鐘左右就到上花山範圍。對比充滿傳說的鎖羅盆及牛屎湖等廢村,坳仔認為上花山的陰氣更重,因為陽界的村民早已遷走,留下的自然是陰界的朋友,無獨有偶,去年十月更有露宿者被發現葬身在廢屋裡,變成一堆骸骨。沿最明顯的路一直緩緩上行,穿過第一片草坪,不久後在樹林中就見廢屋,那裡也是露宿者藏身之處。現時屋內環境當然逐漸回歸大自然,但根據過往遊記及查閱地上的報章殘片,推斷露宿者已住了超過一年時間,最少持續至去年五月。

  離開廢屋後,第二個草坪在眼前,草坪上歧路處處,可上石龍拱、蓮花山公立學校或蓮花山林道的不同位置,前年二月上過石龍拱,前年九月上過蓮花山公立學校,而2013年也上過蓮花山林道中段,所以是日就上蓮花山林道盡頭,根據過往經驗,憑著方向感很輕鬆就找到正途,但對於初次走訪的人來說,難免會感到撲朔迷離的。沿途不時在墳區及密林之間穿插,時值暮春,沿途自然能體驗上網服務了,不過朝路標上行,廿分鐘內就到蓮花山林道。

  到達林道時有陣陣涼風吹至,由於剛才在密林奮戰了一段時間,當然要珍惜當前的降溫機會。幾分鐘後朝南走,經蓮花山公立學校(已廢)接回元荃古道,並沿古道返回荃灣,不過是日就採用捷徑落下花山村,誰知捷徑似乎已有一段時間沒人走過,臨到下花山村的樹林時,路胚幾乎消失,結果花了一段時間才能逃出生天。無驚無險,入黑前回到荃灣站,結束半天的上花山探路之旅。

  大曹石澗下游與曹公潭苗圃:



  荃景圍轉入潭頂新村附近:


  曹公潭瀑布:


  潭頂新村寮屋:



  度假營:


  下花山村蓮勝堂居民福利會及烈女宮:




  上上花山的路被封閉:


  附近沒有路上引水道:




  經西竺林、孝善堂繞行上上花山引水道:






  藏在薄雲中的大帽山:


  引水道小水池:


  封閉範圍至引水道:


  重鋪了的樓梯


  真正的木屋:




  旱廁:


  回望荃灣,可見上花山藏在深山中:


  上花山墳區入口:


  廢田草坪:


  廢屋:




  屋內仍遺下不少露宿者用過的物件:







  找到「丁酉年四月廿五日」的報紙,即去年5月20日仍有人住:


  第二個草坪處歧路眾多,憑方向感覓路上蓮花山林道盡頭:







  蓮花山公立學校:



  元荃古道牛群:



  石龍拱頂:


  石龍拱涼亭:


  對望下花山:



  下花山村:




  下望荃灣新市鎮:


  臨到下花山村,路胚變得不明顯:



  下花山村至荃灣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