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糧船群村獨孤山


  日期:2021年 3月 28日(日)
  路線:西灣亭>吹筒坳>西灣山>獨孤山(212米)>東壩>棧道往撿豬灣>觀洞坳>白臘>沙橋>東丫>北丫>大蛇灣>深篤>萬宜路>西壩>上窰郊遊徑>北潭涌
  天氣:晴

  是日行程主要遊覽糧船灣洲各村落及深入東壩旁的撿豬灣近觀六角柱岩壁,亦前往獨孤山盡覽萬宜水庫一帶的全方位景致。

  因天氣逐步轉熱及路途偏長,決定提早一點起步,盡量把握早上十點前溫度尚未顯著轉高的時間。八點半就在西貢墟麥當勞旁乘NR29村巴往西灣亭起步,但乘客人數不算很多,在車上還要等待十五分鐘才開出。身體還未及適應夏季溫度和濕度,速度較平常稍為降低,以免過早消耗太多體力,從往吹筒坳的「下路」俯視萬宜水庫,可見水位已很低。

  逆走麥徑二段上西灣山,西灣山已屬全段最高點,時間仍早未有很多遊人。不想在麥徑二段浪茄灣附近大上大落,從西灣山略為下行就立即右轉小徑往獨孤山,初段歧路眾多(但已有一些路標),後段在人工密林。用了超過一小時走完一公里半之小徑,踏入正午時分且雲層消散,環境顯著轉熱,幸好有陣陣海風吹來,在最佳位置觀看萬宜水庫東壩、西壩、破邊洲景致,亦可眺望西貢墟與背靠的馬鞍山郊野公園山脊線。

  接浪茄與東壩之間的村徑,很快到達熱鬧的東壩,下面有座儲水池以及超過七千顆錨形石組成的防波堤,每顆重達廿五噸,用以抵擋海浪沖刷,實屬建築界創舉。走至錨形石防波堤另一端,就經棧道往花山海岸,可以避開東壩西側的一段上山路,當然難度也相應增加。才兩個月前在海岸岬角近觀過破邊洲,是日從略,下岬角另一邊的撿豬灣石灘。撿豬灣非官方地名,上落斜度頗高,身在石灘卻被地貌奇景包圍,抬頭就是氣勢攝人的「斧劈崖」,與破邊洲六角柱岩層同出一轍,但遊人可親近它、撫摸它,而石灘另一邊有堵凹入的直壁,遠看像個心形,故名「香港之心」。然而地上卻有些斷了的六角柱岩,似乎都因岩層風化掉落,倘若掉落時有人在下面,後果甚虞——雖然機會甚低。

  折返花山海岸小徑往觀洞坳,附近可謂觀洞好地方,計有白臘木棉洞與甕缸群島及白虎山一系列的海蝕洞。續沿山腰往白臘七重石灘,據說卵石形狀被潮水分成不同層次,但近年的「天鴿」及「山竹」十號風球強烈風暴潮蹂躪後層次變得難以分辨。在石灘深處接村徑至白臘村,驚見白臘村本來的廢田變成人工草坪,放了一些花圃、舞台與搖籃椅,草坪外還種了花田(例如鬱金香)以及睡蓮池,亦在新的丁屋正裝修,儼如度假區,吸引很多遊人到來,甚至有情侶拍攝婚紗照。接村徑橫過山坳往東丫村及沙橋村,回看白臘沙灘,污染相當嚴重,事隔一年,本來水清沙幼的地方堆滿砂石顆粒及不明物體,相信大量遊人疫情期間避走郊外露營,但又缺乏環境保護意識,又或是施工緣故。

  東丫村及沙橋村均有村民長期居住並以漁業為生,亦設有士多服務遊人,不乏海鮮及炒粉麵飯,坳仔本來想在士多體驗海膽炒飯,但看見價目表,立即離開,經過糧船灣天后廟廣場、已停辦的學校(更有現代化的電腦室設施,因2004年才停辦)、北丫村,再翻過山坳至大蛇灣。大蛇灣村在2006年左右開設名叫Club Captain Bear(熊仔頭)的度假中心,含酒吧、泳池和約十個房間,並以九龍塘又一城已結業的Rainforest Café的猩猩、大象和長頸鹿等動物塑像作熱帶雨林主題裝飾,但度假中心過了一個寒暑就停業,十多年後的「山竹」更把塑像破壞,現時最完整的裝飾就是神話人物銅像。村民不希望遊人擅闖荒廢度假中心內部,現已封閉,假日或會回來休息,是日就聽到裡面貌似有談話聲。大蛇灣海面也是夏日玩遊艇派對熱點,肺炎疫情尚未消失,不過炎熱天氣下已見一些遊船。

  前一次走大蛇灣同在去年三月下旬,往來山徑的路邊植物卻較當時茂密。沿近岸山腰密林小徑往創興水上活動中心附近,中後段會見深篤灣船隻扣留中心,擺了多種不同原因遭扣留的船隻,數量較去年增加,有的擺了最少兩年,始終船主未必願意領回,船隻在長期扣留下失修進水,繼而東歪西側。走了一個半小時到達創興水上活動中心附近馬路,步上西壩,一直沿馬路往元五墳(西壩副壩北端),尚有時間決定繞經上窰郊遊徑,郊遊徑長三公里多點,處於擺頭墩山腰,上落甚少。再走一小時左右到終點的上窰村,最終步回北潭涌,結束長達廿六公里的行程,在西貢墟晚飯後才回家。

  西貢墟麥當勞旁乘NR29村巴往西灣亭起步,萬宜水庫水位很低:





  吹筒坳上西灣山,部分位置可望西灣村







  蠄蟝石頂:


  近山頂有處可望向大浪四灣:




  西灣山下山時經小徑往獨孤山:


 





  放了新的環保袋(路標?):


  離開叢林,前望獨孤山:


  側望萬宜水庫:


  下面的浪茄:



  密林中的植物稀疏處:


  獨孤山頂看萬宜水庫:













  西貢墟與馬鞍山郊野公園山脊線:


  東壩與獨孤山之間的標尖角山崗:


  原有的水泥徑已布滿人工密林:


  從麥徑下望浪茄:



  萬宜水庫東壩與儲水池後方的海蝕洞棧道:






  在防波堤盡處接棧道上花山海岸:





  破邊洲:


  東壩西面的小石灘:


  小徑下撿豬灣:




  斧劈崖,有些六角柱岩斷裂後墮在石灘:












  石灘與「香港之心」直壁:





  環顧整個撿豬灣:



  折返花山海岸小徑:


  部分位置依然滿布樹蔓:


  花山南岸都受嚴重風化,植物難以生長,並形成六角柱岩層:









  遊人很有心思在此堆滿石塊:



  木棉洞以及後方的白虎山:






  甕缸群島一帶海蝕洞:



  白臘灣:




  天氣炎熱,有人已開遊船派對並在附近海域游泳:


  橫過澗道往白臘七重石灘:


  白臘七重石灘:




  白臘村正興建一些新丁屋:





  白臘村新建人工草坪、花田與睡蓮池:



















  在村公所旁接村徑往東丫、沙橋村:


  白臘灣沙灘貌似污染嚴重:






  抵達東丫村,先左轉往沙橋村:




  沙橋村士多:


  在東丫村廢屋旁往糧船灣天后廟廣場


  糧船灣魚排:




  糧船灣天后廟廣場:



  糧船灣龍舟:





  已停辦的糧船灣公立學校:





  對岸是北丫村,背靠北丫頂:


  北丫村:





  離開北丫村時,右轉山徑往大蛇灣:




  大蛇灣村:


  大蛇灣荒廢度假中心的擺設:



  大蛇灣村荒廢度假中心:








  附些海面是玩遊艇派對熱點:


  離開大蛇灣村,橫過兩座山澗往深篤:



  俯視企人石:



  深篤灣船隻扣留中心:







  往來大蛇灣的山腰小徑出口:


  穿過西壩往上窰郊遊徑:









  上窰村:



  上窰古窰與日落:



  穿過「復興橋」往北潭涌:




  滿月:


  夜中西貢天后廟廣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