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

初探石龍飛瀑


  日期:2021年 4月 7日(三)
  路線:荃灣西站>麗城花園>漢民村>引水道>石龍拱南面山腰>石龍飛瀑>元荃古道C6105>石龍拱>下花山>荃灣西站
  天氣:晴

  難得一遇的連續五天公眾假期已經結束,但坳仔仍在享受餘下不到一天的假期,想起石龍拱西南面半山、汀九山上有澗界著名的「石龍飛瀑」,那裡有山徑直達,決定探索一下。

  從荃灣西站一直沿海濱長廊前往麗城花園,至麗城花園第三期對面的發業里上引水道,先後經過漢民村、屯門公路天橋以及漢民上村,漢民村及漢民上村均為寮屋區,而後者大部分寮屋經已清拆,只有近引水道處仍有少量村民。沿引水道一直西走,有大量小徑上石龍拱西南面山腰腹地或元荃古道,腹地路況錯綜複雜,更有廢棄小村落,附近亦包含汀九坑、石龍坑等澗道,再加上引水道沒任何明顯指示記認,如無GPS地圖指引是很易找不到石龍飛瀑,甚至令人迷失方向。

  在石龍拱西南面山腰由海拔約120米逐漸上行至約300米的荒廢梯田路口,部分位置可近距離青馬大橋與汀九橋。過了梯田左轉進入密林,一直朝西南方前進,先上行至小崗,再在稍為寬闊但較多碎石的小徑下石龍飛瀑,地圖顯示附近還有兩路通引水道,但坳仔不想走太引水道馬路,而且斜度可能相當高。石龍飛瀑在石龍坑中游(從石龍拱流向汀九灣),海拔約200米,瀑高達三十米,近期雨量雖然稀少,只有絲絲流水與旁邊約兩呎濕潤的直壁,已可感受箇中氣勢,若然夏秋季雨後更顯磅礡,從直壁形態看,會發展岩石中央部分向外凸出,猶如龍鱗,好奇石龍拱名字會否因飛瀑直壁形似石龍?

  石龍飛瀑環境完全不透風,慶幸溫度尚算中等及天氣偏乾,不算悶熱。石龍坑更下游的位置尚有景觀「石室瀑」,但是日沒計劃遊覽,看完飛瀑就原路重上路口,再橫過飛瀑頂部,朝東北面小徑繞過海拔349米的山崗後,接回元荃古道蓮花山附近。末段有個分支路口,北路離元荃古道略近但路況有點撲朔迷離,而地圖只顯示稍遠的東路。北路經過上塘村外圍的廢棄屋宅,只見一座很細小、感覺純粹儲物的鐵皮屋,還有疑似露天爐灶,此疑似露灶有明顯打理過的跡象。出口接元荃古道通往上塘的路口(即C6105標距柱),而東路出口在數百米外通往蓮花山的路口。逐漸上行至石龍拱涼亭,看看美麗的黃昏與絢麗的雲彩,幾分鐘後開始下山,穿過下花山村、荃景圍、柴灣角工業區後抵達荃灣西站,結束半天初探石龍飛瀑之旅。

  荃灣西站起步,沿海濱往麗城花園上山:




  上山入口在麗城花園第三期對面,「弘法精舍」左側,先經漢民村寮屋區:







  橫過屯門公路天橋,再經漢民上村抵達引水道:






  在此位置上山,沿石龍拱西南山腰上荒廢梯田處,途中可近觀青馬一橋與汀九橋:









  下行石龍飛瀑時俯瞰屯門公路與青馬大橋:


  往石龍飛瀑的小徑:


  石龍飛瀑:






  飛瀑下的水潭,但潭水有點污濁:


  橫過石龍飛瀑頂部並俯瞰青山公路及汀九一帶:





  飛瀑頂部東北面往元荃古道之小徑:



  疑似露天爐灶:



  面積很小的荒廢鐵皮屋:



  接回元荃古道上塘路口:


  石龍拱涼亭看日落與絢麗的雲彩:






  石龍拱下的荃灣與葵涌:


  最近似乎有晨運遊人在元荃古道起點附近放上椅子,繼而被漁護署警告:



  下花山村附近近望荃景圍:


  元荃古道出口在荃景圍港安醫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