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深入高流灣半島


  日期:2021年 4月 11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沙頭>東龍二坳>東龍二輋>狐狸叫>黃茅角>深灣>蛋家灣>高流灣>蛋家灣>水管路去蚺蛇灣>舊水管路過蚺蛇坑>東龍二坳>赤徑>北潭坳>北潭涌
  天氣:晴

  蚺蛇灣西北面的高流灣半島,過往是漁民聚居地之一,但陸路路途相當遙遠,縱使坳仔頻繁走西貢郊野公園,那裡依然是較少踏足的地方。是日行程主要探索半島西面的狐狸叫及西北面的深灣,當然少不了蛋家灣及最北端的高流灣村,除蛋家灣外,其餘三地均有漁排。

  由於巴士剛錯過往高流灣的船期,改從北潭坳起步,一直沿水泥徑下赤徑,過了北坑澗口的小橋,就要留意一下,路口處左轉繼續緊貼海岸往青年旅舍方向前進,但在內灣深處的赤徑沙頭草坪上山,初段路況有點凌亂,之後漸轉明顯,不過環境全屬密林。從沙頭走了兩公里至東龍二坳(或叫二輋坳),那裡小徑四通八達,至少可下蚺蛇灣、北上東龍二輋往高流灣半島或南上海拔約260米的山崗往大浪坳,至於原有往狐狸叫及蚺蛇坳之橫山徑已消失。

  東龍二輋由「東龍頭輋」與較北面的「東龍尾輋」組成,分別高222米及206米。沿山脊線往東龍尾輋,可近望清晰的蚺蛇尖風景。到達東龍尾輋時,左轉在有點隱蔽的小徑下狐狸叫。狐狸叫的名字有點特別,那裡沒見狐狸,卻有一個漁排,山腰亦見一些廢田草坪,據說很久之前有不少山貓等動物,發出像狐狸的叫聲而名,也是境內甚少以動物行徑命名的地方(類似地方包括西貢牛過路、大嶼山牛過田及狗伸地等)。狐狸叫山腰草坪是較熱門的露營秘點,有道頗寬闊的小徑下漁排附近的小碼頭。其實碼頭本來純粹方便附近其中一戶村民掃墓,只有一道樓梯往一兩分鐘外的山墳,但現在看來不時有露營人士租快艇在小碼頭上落,並把往山腰草坪的小徑擴闊。

  狐狸叫小碼頭附近原有水管路往深灣,GPS地圖顯示有山徑,實際卻被植物重重覆蓋,極難通行。在山腰草坪處接荒徑深灣與蛋家灣之間的黃茅角山崗,該徑與東龍尾輋以北山脊平行,當到達路口時隨即左轉往深灣。深灣與蛋家灣間村徑在1998年由民政事務總署改善過,不過署方貌似很快放棄打理,村徑多處有塌樹痕跡,不如其他地方清理得乾淨,可能深灣一帶村民極少甚至不會用到該徑,他們沒甚反映,政府也不想理會,那些塌樹最後只由村民或遠足人士簡單移除作罷。深灣其實只見排、洪聖大王廟及村公所暨青年中心,村公所近期明顯有人打理及使用,卻不見任何民居痕跡,很奇怪,未知民居是否在北面約四百米外的海岸另一角,當中包括太古集團的度假屋「韋港盧」,據說被劃成私人地方。

  原路步回黃茅角山崗,再穿過蛋家灣往高流灣,沿途依然為村徑。蛋家灣分謝屋、巫屋、劉屋及林屋村,只有零星村民間中回來度假,而西南面的山腰設戒毒所,讓誤入毒海的青少年透過幾近與世隔絕的環境,提升青少年的戒毒成效。循例遊覽與蛋家灣相距只有約半公里的高流灣村,景觀截然不同,規模頗大且屋舍佈局齊整,不少老一輩村民留守,以漁業及海味業為生,亦有村民在尖沙咀經營自家火鍋店。高流灣北面隔個海峽就是塔門島,同樣是富規模的漁村,不過與流灣明顯不同的是遊客相當多,草坪更因大量露營活動繼而有沙漠化情況。

  觀看完高流灣村環境,折返蛋家灣,深入公廁旁草坪徐徐上行,再在山腰水管路朝東南走至蚺蛇灣,原本非常崎嶇,部分位置植物很茂密,後來遊人把植物修剪過,走起來舒服得多——不過仍有少量上落甚大之處。過了蚺蛇灣就想沿GPS地圖顯示的另一小徑上東龍二坳,小徑有些路標,過了一會接水管路,與地圖顯示的小徑重疊,不過該段水管路沒經遊人修剪過,植物非常茂密,越往前走路況越不明顯,很快偏離顯示的小徑,而較明顯的路胚則引至下面的蚺蛇坑。在蚺蛇坑上溯一會,部分位置被塌樹阻擋,如沒工具不易安全穿過,途中亦見一些破爛的水管。看到小蓄水池後路況回復明顯,此時沿小徑踏上東龍二坳,再走一模一樣的山徑經赤徑上北潭坳。

  由於天氣、假期及工作時間上的配合,是日締造連續13天(除先前寫好的遊記外,中間亦包括3月31日城門水塘經龍泉谷至松仔園、4月1日逆走麥徑三段及上畫眉山、4月4日西流江及4月8日筆架山南腰橫山徑之行程,因行程沒特別決定不寫、單月達23天(註:是日正值農曆二月最後一天)、連續35個星期日遠足之紀錄,相信任何一者在人生中難以再破。早上無聊計算過之前連續12天走了176公里,再走24公里達成合共200公里目標不算太難,雖然抵達北潭坳已是六點半,但離目標就只差一公里,決定再沿北潭郊遊徑下行至北潭涌,讓全日行程增至接近27公里,帶來美好的終結。連續多天走遍港九新界及大嶼山,涵蓋長征、急走、休閒、考古、闖密林、綑邊、溯澗等部分,加上大量遊記未寫好,狂歡過後該要休息一下。

  西貢乘巴士至北潭坳起步,再下赤徑:












  深入赤徑沙頭草坪上東龍二坳:






  東龍二坳往蚺蛇坳之原有小徑茂密至不可通行:


  東龍二輋東望蚺蛇尖、米粉咀,西望大灘海與高塘口:








  近處凹入之內灣乃深灣:


  狐狸叫山腰的其中一個草坪:




  有牛攔路:


  歧路眾多:


  稍低處較多人露營的草坪:



  荒廢梯田:


  山坡上佈滿芒萁植物:


  狐狸叫海岸與漁排:













  水管下面的石塊有刻字,但字跡脫落,難以辨認寫了甚麼:


  狐狸叫直往深灣的水管路入口已被植物重重覆蓋,難以通行:



  改在稍高處的荒徑往深灣:


  俯望深灣:




  黃茅角山崗:


  往深灣之村徑有很多未徹底清理的塌樹:



  深灣洪聖大王廟:



  深灣漁排:









  深灣村公所暨青年中心:


  青年中心窗上有不久前張貼的漁民培訓課程廣告:


  往狐狸叫的水管路入口(沒有路標,難以通行):


  再經黃茅角山崗,然後下蛋家灣:



  戒毒中心外的新闢耕地:


  聖伯多祿小堂:



  蛋家灣巫屋:




  公廁旁的崇明學校原址:


  稍後會深入公廁旁的草坪,上山往蚺蛇灣:


  高流灣村:









  高流灣最北端的休憩處,可北望塔門島:






  眺望大鵬灣:


  高流灣小碼頭附近海面的漁排:







  蛋家灣「泰家灣亭」:


  上行至小山坳,再經水管路下蚺蛇灣,部分位置可仰望蚺蛇尖:




  後望海拔119米的高流灣山:



  往蚺蛇灣的水管路:





  蚺蛇灣:







  蚺蛇灣小溪與廢田:





  接較高處山腰的水管路,但植物覆蓋嚴重:





  下午五點的蚺蛇尖:


  蚺蛇坑:




  蚺蛇坑澗道有斷裂的水管:


  接小徑上東龍二坳,再下赤徑:








  北潭坳經北潭郊遊徑下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