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大山智叟環欣澳


  日期:2021年 4月 9日(五)
  路線:欣澳站>欣澳道>昂船坳>竹篙灣村學校遺址>大山(291米)>四白坳>犁壁山>三白坳>山藏智叟石>欣澳食水配水庫>翔東路>昂船坳>欣澳站
  天氣:雲

  是日天氣略差,凌晨出現較顯著的降雨,但中午過後雨停了,似乎上天很關照坳仔,達成連續超過十天遠足這個幾乎不可能的機會,於是下午短遊路線選擇位處大輋峒東北面山脊、靠近欣澳食水配水庫且隱蔽在人工密林中的「山藏智叟石」。

  從欣澳站起步,橫過鐵路橋底後小心橫過馬路往欣澳道,再沿欣澳道往昂船坳。欣澳以及大嶼山東部的道路都沒有人行路,因為政府在設計上欣澳站一帶純粹用作換乘交通工具往區內其他地方(如迪士尼、愉景灣),不會有人徒步出入,更遑論登上附近的山嶺,欣澳道及後段經過的翔東路路邊大部分被花槽覆蓋,過路時也有跨過猶如長城的防撞欄,只有欣澳道花槽深處有相信方便維修工人的通道。

  昂船坳為大陰頂與大山之間的山坳,要上大山就先經欣澳道橋下通道,再上樓梯經電話機樓。上大山前參觀竹篙灣村已停辦的嶼豐學校,停辦後成為村公所暨文娛康樂室,但也完全荒廢,門窗已破,內部嚴重失修,村民都不回去了,竹篙灣就變成只得空殼的廢村。值得一提,昔日竹篙灣村範圍還包括昂船坳南面的灣篤村及東南面的望東坑村,而「財利船廠」也在竹篙灣經營了卅七個寒暑,後來因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工程,灣篤村、望東坑村財利船廠皆已完全消失。

  在電話機樓旁小徑上大山,路況明顯,中段經過海拔逾140米測量柱,之後密林稍見疏落,路邊變成短草為主,上了半小時左右到山頂,乃鳥瞰陰澳及整個竹篙灣半島(包括迪士尼樂園、迪欣湖)景觀最佳處,還有陰澳北面對岸的屯門公路青龍頭、大欖涌村一帶,遺憾能見度欠佳,遠景一片灰濛,未能看到維多利亞港、九龍半島及港島西岸。朝山脊西行,經犁壁山(263米)上大輋峒,先後穿越四白坳與三白坳,植林分界線相當明顯,路邊雖然仍為短草,幾米外卻變成密集的灌木叢,看上去還有點突兀,亦看見一道清晰的隔火帶,似乎在迪士尼樂園工程期間把陰澳以南的山脊線改頭換面,旨在避免山火波及樂園附近,並讓樂園遊客看到周遭環境時觀感好一點

  大輋峒海拔是302米,但不上山頂,從三白坳上了一半右轉進入密林,開始憑GPS地圖標示下探「山藏智叟石」。沿途植物相當茂密,初段環境有點陰暗,沒有涼風滲透,凌晨的雨點仍在,大量蜘蛛網伺機侵襲,直至稍後段路邊植物高度降低感覺才好一點。「智叟」原意是有智慧且有學問的長者,「智叟石」位置較想像低,目測是高約六、七米的巨石,從正面看,外表陡直,左下角形似一個長者的面孔,配以色澤偏白的鬍鬚,至於中央有深深裂痕,右上角聯想起腦袋,看上去真的像個智叟。看完智叟石」繼續下行,經過三白坳以北疑似廢村痕跡,抵達欣澳食水配水庫,接著沿馬路一直下行往翔東路。後段還想探探直往竹篙灣村的小徑,要先上護土牆頂,然而路況其實很不明顯了,植物也是很茂密,野草更相當長,並引到竹篙灣公路,結果又在公路旁的護土牆維修通道上山,還好只上少量樓梯,沒多久就回到上大山前的電話機樓,最後再重複去程時的路步回欣澳站,結束短遊「山藏智叟石」之旅,正好在欣澳站西南面環繞一圈。

  欣澳站起步,橫過鐵路軌道下方隧道:



  欣澳道往昂船坳,隨後穿過橋下往竹篙灣村:




  電話機樓:


  竹篙灣村嶼豐學校停辦後變成村公所暨文娛康樂室,但最後完全荒廢:






  上大山中段的測量柱與陰澳一帶景觀:






  大山測量柱,東望大陰頂:


  俯瞰陰澳:





  大陰頂與山下的望東坑、灣篤一帶:


  竹篙灣填海區與填海區中面積最大的迪欣湖:







  熱鬧的迪士尼樂園:


  竹篙灣檢疫中心:


  竹篙灣發電廠:


  沿山脊往大輋峒方向,但上大輋峒中段右轉下山,沿小徑往山藏智叟石:







  回望大山:


  山藏智叟石的正面與側面:







  由智叟石下欣澳食水配水庫途中,其中一處感覺像廢村:




  欣澳食水配水庫暨海水配水庫:


  翔東路旁的廠房:


  步經沒明顯人行路的翔東路:




  翔東路護土牆上俯瞰陰澳與鹿頸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