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二戰海防測距站


  日期:2021年 4月 22日(四)
  路線:大坳門>西脊上大嶺峒>刀片脊、坐佛崖>大雞坑>二戰海防測距站>大坑墩>大坳門
  天氣:晴

  十二天前走過龍蝦灣半島東面山腰近望綠蛋島,因時間關係,只走了近龍蝦灣半段,看完刀片脊及坐佛崖後就上大嶺峒,是日就走餘下半段山腰,中段橫越崎嶇的大雞坑澗道,以及觀看二戰時期的英軍海防測距站遺址。

  從大坳門出發,沿西脊上大嶺峒,再朝東北脊小徑下達東面山腰,循例再看看刀片脊與坐佛崖。關於上落大嶺峒之小徑、刀片脊以及坐佛崖,在此不予贅述,詳情請瀏覽本月較早的【坐佛刀片削綠蛋】遊記。然而,大嶺峒東北脊入口其實不太明顯,差點走錯正東面斜度更高的小脊,另外大嶺峒所處的龍蝦灣郊遊徑,下午時段放眼竟然一個人都沒有,相信大家都已正常上班上課,不少康樂運動場所也已重開,還記得去年同是四月某個晴朗的平日下午,郊遊徑卻人流如鯽。

  過了刀片脊,接下來就要橫越大雞坑,遠看後面的山徑幾乎筆直,有點嚇人。越近大雞坑路況越崎嶇,甚至要跨過一些巨石,而下面已是深幾米的石隙。從大雞坑上「餓死雞」山咀初段斜度超過五十度,還好路邊有繩索協助平衡,雙手並用地爬上陡坡後斜度趨緩,並進入一片密林,但風力變得十分微弱,微弱風力亦吸引蜘蛛結網,感覺加倍不好受。海防測距站遺址正處「餓死雞」山咀,合共兩層高,後面還有一個地洞,而向海的外牆上還保留淡淡的紅色和紫色圖紋,可能屬當年迷彩設計。據說往「餓死雞」山脊上還有一些舊式測量柱,然而是日沒留意。看畢測量站,小徑再次稍為寬敞,沿山腰走廿分鐘左右至大坑墩(有遊客中心、燒烤場等多項郊遊設施,亦是龍蝦灣郊遊徑入口),最後沿清水灣道步出大坳門,結束半天行程並走了一個小圏,雖然只有六公里,但大部分屬小徑及路況崎嶇,成績其實很理想。

  大坳門出發,沿西脊上大嶺峒,途中可俯望清水灣:






  海拔291米的大嶺峒:


  牛尾海:


  刀片脊與坐佛崖:





  南望「餓死雞山」與大雞坑出口:



  拖船:



  遠眺果洲群島:


  大雞坑後面相當陡峭的山徑:


  越近大雞坑,路況越崎嶇:






  深幾米的石隙:


  橫過大雞坑就上一段斜度甚高的山徑:







  斜度稍低:


  回看刀片脊附近與西貢東南面海域:



  遠眺甕缸群島:


  英軍二戰海防測距站遺址外觀:





  其中一扇窗口:



  測距站內部,可見原本分兩層,上層亦有大門:





  在測距站凝聚東面天空的月光:


  測距站另一邊外牆:



  估計作為測量用途:


  測距站旁的地洞:


  測距站眺望果洲群島與較近的青洲:


  測距站旁山坡:


  離測距站約一分鐘見以紅磚築成的遺跡:



  沿小徑往大坑墩,眺望清水灣半島南面的鄉村俱樂部一帶:








  大坳門大環頭路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