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船灣湖底的鄉村


  日期:2021年 4月 5日(一,清明節翌日假期)
  路線:涌尾>泥塘角>橫嶺頭>橫嶺背>金竹排>大滘>小滘>船灣淡水湖郊遊徑C2616至C2617之間>長牌墩>大尾篤(新手、獨行絕對不宜)
  天氣:雲

  船灣淡水湖北岸原有涌背、涌尾、泥塘角、橫嶺頭、橫嶺背、金竹排、大滘及小滘合計八座村落,因上世紀六十年代船灣淡水湖工程消失,原有村民都遷往大埔墟另建六鄉新村(泥塘角村可能規模較小沒被列入,另橫嶺背隸屬橫嶺頭村,所以行政上只有六村),除涌背外其餘村落被船灣淡水湖湖水淹沒,只有年初雨季來臨前時才有機會露出水面。

  此路線需在船灣淡水湖北岸「綑邊」前進,長近十公里,過往每年初不時有遊人遠足慕名探秘,至2018年盛傳旱災重現,一度掀起熱潮。然而2019年初雨水多,接著去年及今年可能因疫情限聚關係,三年來幾無相關遊記,儘管過往幾個月的乾旱情況與2018年初不相伯仲,以今年為例,找到的就只有一篇疑似內容農場的遊記輔以象徵式幾張相片,所以已是坳仔近期少有結伴同遊行程,尤其擔心後段接回郊遊徑時的路況,始終經過連場颱風的洗禮。另外,是日水位其實偏高,因為船灣淡水湖本來屬接收東江水的主要水塘,以維持市民至少半年食水需求,所以行程順利與否及實際難度,還得取決水務署負責職員的「心情」,但存水量70%以下基本可通行(月初水量約68%,而2018年據說低至60%左右)。

  在大埔墟站乘275R巴士,十點左右在涌尾燒烤場起步,橫過馬路後很快是湖邊的馬路盡頭,之後就過橋(或在下面橫跨至另一邊,如果水位更低),過橋一刻就見巨量東江水從八仙嶺郊野公園下的隧道注入水塘,發出澎湃響聲。轉往隱蔽古道直達涌尾村遺址,凌晨下過雨令古道樹林環境陰暗潮濕。在涌尾村遺址只看到一些梯田殘片,或許部分位置跳過了。

  每座村落間多屬斜壁,湖邊岩石每年超過一半時間被水浸泡,容易變質,一旦受壓可能鬆脫或碎裂,所以前進時需特別謹慎,而被水浸泡過的岩石、梯田以及村落痕跡也顯得潔白。從涌尾往泥塘角期間,部分斜壁變得陡直,難以安全穿越,不時要闖過湖邊的密林地帶,但密林入口不太明顯,所以進一步降低前進速度。泥塘角村規模細小,過往設有「育群學校」,服務涌背、涌尾與泥塘角三村村民,深處則是被樹藤重重包圍的梯田。

  沿密林中的小徑到達橫嶺頭村範圍,規模應是船灣淡水湖北岸群村中最大,先後發現不少屋宅以及生活器皿殘片,不少本來完整的廢屋遺跡,在長期浸泡及其他不同原因下變成一堆石塊,期間更發現青銅幣狀物件,大家都相當好奇,化身考古學家。漫步於其中一段破爛且傾側了的水泥村徑,原來直通水中,應是昔日往碼頭的通道了,或會乘船往來大埔墟。橫嶺頭與橫嶺背村隔個山岬,穿過中間的小坳往橫嶺背期間,先後發現「橫嶺頭李宅地界」及「金竹排王宅地界」兩座界碑,照字面意思將會踏入金竹排範圍了,然而離金竹排始終仍有超過一公里距離。

  橫嶺背村規模明顯較橫嶺頭村細小,但如同橫嶺頭村石堆中混雜一些屋宅磚瓦殘片,想起九龍半島的鑽石山——讀歪點就是「磚石散」。其中一角地面刻上「Tai Loon Village」字樣,又稱「大龍村」,可能取自上面的大峒。此時已是兩點,該要趕路,從橫嶺背至金竹排的斜壁路段感覺有點沉悶,隨路面轉為平坦,代表已抵達金竹排村遺址。金竹排村規模較橫嶺頭村略小,但面積相當廣闊,遠方更有牛群吃草,地面再也看不到任何垃圾蹤影,使人置身世外桃源。那裡的牛隻可能太長時間沒看過人,早已產生高度警戒,向我們凝視至正前方為止。在金竹排探索期間會發現獨特的村落痕跡,例如通往高處的樓梯,不過上面已被塌樹藤蔓覆蓋,乍看也不見廢屋殘片。湖邊某深處更發現斜坡登記編碼牌,看電話號碼肯定是九十年代之後的事情,政府應有特別原因要在湖邊另建護土牆,當然日久失修加上長年累月處於水中,護土牆崩裂了。

  金竹排村與大滘村的分界線不太明顯,惟後者感覺沒較前者空曠,規模亦再略小於前者,但面積相對狹長,過往建有「三光公立小學」,現時當然消失殆盡,無從辨認,最大特色僅是散布西東兩邊的石磨。此時南向量再次增加,東向量逐漸減少,很快要前往最後的小滘村。大滘村與小滘村被「東心淇」半島分隔,不過中間本來有寬敞的古道,讓村民極速穿梭兩地,除非時間太多、體力太充沛,根本沒有人會沿半島「綑邊」,半島的「邊」長逾兩公里。

  小滘規模細小且屬最後探訪的村落,難度卻屬最高,需在脆弱的斜壁硬闖,年前本來可走的通道現被旁邊伸出的樹枝完美覆蓋,附近的樹林繞道亦長滿荊棘藤蔓,明顯很長時間沒人走過,更添難度。在石堆中前進,已不能辨認石塊源自山上、屋宅還是田基,然而村裡的田基倒是高如城牆,算是小滘村的特色。小滘本來有荒徑或旱澗直上小滘坳(鹿湖峒與鵝髻頂間,可經山腰往黃竹角咀方向),可惜入口已湮沒,要續沿很近乎筆直的斜壁往東南面深陷的內灣,然後折回船灣淡水湖郊遊徑。

  坳仔的預感倒是沒錯,到達小滘時才是真正考驗,入口與上山期間完全沒有任何路標,初段在異常陰暗崎嶇的旱澗上行,腳下盡是攔路粗藤,手扶的可能是枯死後鬆散的枝幹。中後段路況逐漸明朗,用了近半小時回到船灣淡水湖郊遊徑C2616與C2617標距柱之間,總算在入黑前至少一小時重回相對安全的路段,只見出口處有道極其殘舊的路標,還好友人下載了較近期的路線圖,雖然位置粗略,起碼得知大概方向。沿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後段回程,中段再上長牌墩,後段轉為船灣淡水湖副壩與主壩相關的馬路,最後晚上八點結束行程豐富刺激的一天,全天走了近十小時,太累了不想在大埔墟一帶找尋吃晚飯的地方,不如直接在大尾篤晚飯後才回大埔墟。

  涌尾燒烤場起步:



  馬路盡頭:


  巨量東江水注入船灣淡水湖:




  過橋往船灣淡水湖另一邊:


  殘破的古道往涌尾村遺址:



  涌尾的荒廢梯田痕跡,春季長滿新草,回復翠綠:







  涌尾村深處廢田:


  右轉再下湖邊,旁邊的繩索感覺由釣魚人士繫上:


  西望八仙嶺郊野公園一帶:



  湖邊斜壁往泥塘角:




  對岸的涌背:


  泥塘角村遺址:









  這裡有相對大片平地,可能是「育群學校」遺址:




  塌了的一組磚瓦:




  不明小洞:



  泥塘角側望八仙嶺:


  泥塘角深處梯田:







  往橫嶺頭近乎筆直的斜壁,在樹林覓路而過:



  這裡土質較脆弱,湖邊龜裂後形成一些坑洞:





  靠近橫嶺頭時稍為平坦:





  路邊的巨石成為水塘滿溢時的標記,被水淹過的位置變得潔白:





  橫嶺頭附近的梯田遺址:



  龜裂的湖邊:


  眺望船灣淡水湖大壩:



  昔日的金塔遺跡變成水位指標之一,據知2018年初水位低至整個金塔皆可見:




  橫嶺頭側望八仙嶺:


  舊村落常見的罐子可能是擺放骨灰的東西:


  湖中的小島,只有兩株小樹:




  天池?



  逐漸靠近橫嶺頭村腹地,開始看到昔日遺下的生活器皿了:










  疑似屋宅地台:


  橫嶺頭村的廢田與屋宅殘片散落地上:







  疑似青銅幣:



  破爛碗碟:


  磚石堆中不時可見較完整的痕跡:








  屋宅邊界:


  完整的屋宅石塊:











  野豬蹄印:


  裂開的村徑:







  屋宅支架:




  往碼頭的通道:





  斷裂了的地台:



  橫嶺頭村面積很大,往東走依然可見不少相關遺跡:








  浴缸狀的不明石塊,不過浴缸沒可能那麼小:


  又見支柱:


  帶紋理的石塊:


  沒在水中的完整屋宅石塊:


  離開橫嶺頭,經小山坳往橫嶺背:



  橫嶺頭李宅地界與金竹排王宅地界:



  橫嶺頭與橫嶺背之間的岬角斜壁:



  樹林中的荒廢梯田:


  往橫嶺背路上:


  流經橫嶺背的小溪,發現棄置了的車輪:




  窰具?


  橫嶺背村遺跡:






  村徑上刻上「Tai Loon Village」字樣:



  石塊、屋宅與梯田殘片混在一起,不時可見一組脫落的磚瓦:










  離開橫嶺背往金竹排:



  往金竹排的斜壁,感覺竟然有點沉悶:







  路況趨於平坦且看到樓梯,代表抵達金竹排村範圍:




  村口的小石橋:



  酒瓶:


  通往金竹排村高地的樓梯(但上面其實沒甚好看):





  近代的斜坡登記號碼牌:


  金竹排村的石磨:


  金竹排村相對完整的屋宅石塊以及梯田遺跡,但田基已完全塌下:






  破墳墓:


  金竹排村以東,大滘村西面遺址:













  南望「東心淇」半島:


  此石塊總覺有刻字:


  茶壺:


  田基:


  大滘看船灣淡水湖:


  村徑遺跡:


  管道?


  碗:


  大滘村東面的石磨:



  疑似通往廢村高處的村徑:




  流經大滘村的小溪:




  仰望觀音峒一帶:



  前望東心淇半島:



  斜坡的石塊已明顯鬆脫,一受踩踏就會墮下:


  從低坳極速穿梭大滘與小滘:



  小滘的舊村徑已旁邊伸出的樹枝完美覆蓋,只能在斜壁很小心地前進:




  像城牆般的梯田:




  樹林裡的廢屋:



  小滘村碼頭:


  小滘村荒廢梯田與殘存門框:




  試發揮想像力,看看像甚麼動物:


  沿陡坡繼續前進至東面的內灣盡處:





  沿路況非常惡劣的旱澗上山,後段路況稍見明朗:




  接回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出口只有很殘舊的路標:




  刀頭咀與老虎笏內灣:


  經長牌墩、副壩後回大尾篤晚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