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坐佛刀片削綠蛋


  日期:2021年 4月 10日(六)
  路線:大坳門>西脊上大嶺峒(291米)>平托坑山(216米)>清水灣騎術學校>平托坑山東面山腰望綠蛋島>刀片脊、坐佛崖>大嶺峒>大坑墩>大坳門
  天氣:陽光普照

  清水灣郊野公園為坳仔甚少到訪的區域,一來路線選擇不多,二來雖然離市區不太遠,但交通頗為隔涉,在交通暢通、不用候車的情況下,由彩虹站往來大坳門,竟然較往來北潭涌更長。是日午後就選擇在龍蝦灣半島東面山腰近觀以水上活動盛名的「綠蛋島」(本稱爛排),再走往半島最東面的刀片脊觀看坐佛崖。

  在大坳門迴旋處起步,有多道馬路通往大坑墩、龍蝦灣或大環頭村。不想走太多馬路,直接在迴旋處旁沿西脊小徑直上大嶺峒,接龍蝦灣郊遊徑後朝北經平托坑山下龍蝦灣。上山時部分位置可俯瞰清水灣泳灘與鄉村俱樂部,正值泳季開始及周末,可見泳灘人頭湧湧。平托坑山名字有點特別,但至少地勢相對平坦,景觀則眺望牛尾海為主。在樓梯不斷下行,就到郊遊徑終點處的公廁、清水灣騎術學校還有空曠的風箏場。

  穿過風箏場就是一個充滿垃圾的小石灘,石灘上開始看到「綠蛋島」面貌,隨即爬上棧道狀小徑,開始在平托坑山東面山腰前進,從不同位置、角度觀看綠蛋島。綠蛋島本來屬面積很小的荒島,中央小丘上卻有小量植物生長,生長範圍恰巧呈圓形,使整島形態貌似「蛋黃」變成綠色的煎蛋,如果用航拍機直接從上面拍攝,煎蛋形態更明顯,令原本名字醜陋的爛排,搖身一變成優雅浪漫的綠蛋島,傳媒再加以渲染下,成為近年浮潛、玩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熱點。

  一直在山腰上上落落,綠蛋島逐漸消失在眼前,拐個彎、橫越澗道,半小時左右到達龍蝦灣半島東極的刀片脊。龍蝦灣半島如同西貢半島,東面是全無阻隔的太平洋,在盛行東風下海岸長期屬首當其衝之地,繼續出現不同程度的侵蝕,以刀片脊為例兩邊已是懸崖,崖頂只餘相當狹窄的小徑,外觀如同刀片。刀片脊與坐佛崖恰巧成為一對,坐佛崖坐落刀片脊北面澗口,只有身刀片脊才可看到坐佛崖的形態。坐佛崖因崖壁岩石疊起後像坐佛而名,不過也要配合適切角度才拍攝坐佛的最佳一面,而那個角度看似要爬下澗口才攝到,難度相對高得多。

  逗留賞景約十分鐘,此時可續沿山腰經過「大雞坑」、二戰時期的海防測距站往大坑墩,或上「餓死雞山」,但時間上絕對不容許,所以隨即登上大嶺峒,最終在暮色中南下大坑墩,再沿馬路步回大坳門結束半天行程,在地圖中剛好畫了個沙漏。

  大坳門起步,沿西脊上大嶺峒,部分位置可下望清水灣一帶村落與泳灘:










  清水灣鄉村俱樂部與三面環海的寶鏡頂:



  大嶺峒:


  南面的「餓死雞」山脊線:


  經平托坑山下行至龍蝦灣清水灣騎術學校,沿途可見牛尾海:









  龍蝦灣郊遊徑近終點的C3204標距柱: 


  在郊遊徑終點的公廁右轉經清水灣騎術學校抵達石灘:







  石灘處可見「綠蛋島」:


  爬上山腰的棧道狀小徑:






  從不同位置、角度觀看綠蛋島:








  北面的牛尾洲與吊鐘洲一帶:


  海中的小島大癩痢:


  越過澗道往大嶺峒以東山脊:



  綠蛋島重現眼前:



  刀片脊:






  刀片脊盡處:


  刀片脊一帶長期受風浪侵蝕下變成懸崖:






  看到坐佛崖嗎?(澗口對側其中一片較突出的石柱)




  南面是「餓死雞」山一帶:



  離開刀片脊上大嶺峒,途中可回望綠蛋島與龍蝦灣以東海域:





  大嶺峒的黃昏:








  樓梯下行大坑墩,亦可見布袋澳的海鮮酒家:





  西面的釣魚翁與相鄰的廟仔墩:



  大坑墩:




  大坳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