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沙頭角往牛頭角


  日期:2021年 4月 2日(五,耶穌受難節假期)
  路線:沙頭角(擔水坑)>南涌>南涌郊遊徑>平頂坳>鶴藪水塘附近>平山仔>沙螺洞>鳳園>大埔墟站>山塘路>大埔滘紅/藍路(藤王)>黃/啡路>坳背灣>黃竹洋村>道風山>沙田站>沙田圍站>沙田坳>慈正邨>佐敦谷>牛頭角
  天氣:晴

  是年復活節正日與清明節恰巧同一天,少有地形成長達五天的公眾假期(註:在現有假期制度中已達上限,如復活節正日在4月3日至7日期間都必然如此,機會率約七分一)。復活節期間大部分人會選擇外遊,然而是年肺炎疫情持續,市民都不能外遊,所以西貢、大嶼山、離島等熱門郊遊地方肯定擠迫非常,坳仔儘量避免。想起沙頭角與牛頭角兩地名稱相似,但前者近深圳邊境的深郊而後者在九龍東新興核心商業區邊陲,距離十分遙遠,完美穿越不同發展歷史的地區,坳仔一段時間前已計劃把兩地串連,可惜天氣反常,四月未到氣溫每天達炎熱水平,唯恐月內會開始酷熱至九月止,希望趁盛夏未來臨前配合長假期挑戰,由於會經過大埔與沙田兩個新市鎮,所以補給相當充足,亦不會經過郊遊熱點。

  八點前從沙頭角公路近擔水坑村起步,再前一點已是禁區界線,沙頭角的早上頗為寧靜,只聞零星鳥鳴,還有趕往口岸交收的重型貨車。沿沙頭角公路、鹿頸路深入南涌谷,開始拐上南涌郊遊徑,先在屏南石澗旁邊穿梭,過了老龍田(二戰時屬抗日據點,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政訓室所在,原有政訓室貌似完全消失),續上近龜頭嶺頂的山腰,因地勢背風,風力非常微弱,在斜度較大的上山位置環境異常悶熱。平頂坳在南涌郊遊徑中段,海拔約320米,可上行至屏風山附近並接衛奕信徑第九段,那裡海拔約480米,屬全天行程最高的地方。踏進衛奕信徑一刻已感到山徑相當熱鬧,沿樓梯急降鶴藪水塘附近時更遇到排隊上山的情況,人們都無懼炎熱天氣,只因是長假期首天。取道平山仔古道往沙螺洞,平山仔原有的村落痕跡幾乎消失在草叢裡,而經過沙螺洞村時亦因天氣炎熱,稍移玉步至士多吃碗豆花。下行樓梯至鳳園,此時適逢午飯時間,就在廣福邨的酒樓午飯,剛好避開全天太陽最猛烈之時段。

  飯後繼續向南穿越大埔新市鎮,沿山塘路逐漸上行,再上樓梯至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馬路。原本計劃走捷徑往紅/藍路路邊的「藤王」,避開繞經荔枝坑村的馬路,但捷徑入口卻被植物湮沒,最終又折返馬路,反而浪費了一些時間,事後發現捷徑出口正處漁護署管理站裡面,究竟是否幾十年前存在過?在紅/藍路郊遊地點深入小徑幾分鐘,就見盛名的巨藤,與馬鞍山郊野公園茅坪坳的同出一轍,均屬俗稱「過崗龍」的榼藤,主幹與地面呈三十度角生長,螺旋狀分支向四周放射式伸展。形態奇特,規模較茅坪坳略小,但附近多處亦見樹藤纏繞痕跡,令可拍攝的位置更多。拍攝巨藤之際,突然有漁護署職員巡視其情況,因部分缺德遊人會把自己留影時的快樂建築在巨藤被踐踏的痛苦上,亦聽聞有缺德遊人不理其他人勸告繼而爭執。

  看完巨藤,在藍路澗谷深處經捷徑上黃/啡路,環境像棄置的郊遊徑,有充足樓梯。穿過黃/啡路及大埔滘林道馬路就抵達火炭後山的荒廢耕地及村落群,坳背灣與牛湖托的昔日耕地尚未被叢林包圍,仍是一片青翠的雜草,步在耕地間的通道感覺心曠神怡。在相對寬敞的山徑下行至黃竹洋村路,山坡的植物近月被山火燒過,隨春意轉濃,地面露出新長的草苗。黃竹洋村路盡處是黃竹洋村,基於治安理由勸退遊人,坳仔唯有快速經過,上行一段樓梯後,又經小段滿布浮沙碑石的捷徑下行,最終到達道風山路,然後再穿過排頭村村徑往沙田站。

  假期下午五點的沙田站附近與新城市廣場人潮如鯽,如非疫情人人戴上口罩,體味肯定令他們鄙視。橫過新城市廣場後下樓梯,很快穿越城門河道,之後經沙角邨(與沙頭角有二字相同,在此撤退的話成績都很理想)、水泉澳邨再次上山,此時已走了超過三十公里,翻過山坳就是九龍,看距離入黑前可以趕到,反正目的點到即止,不需刻意繞路。過了水泉澳邨,步至馬路末端的郊遊場地,復沿慈沙古道經沙田坳下慈正邨,近黃昏時段已明顯沒如早上和下午炎熱,但體力消耗得七七八八,上沙田坳時一點不輕鬆。不斷下行樓梯穿過觀音廟抵達慈正邨,最後段是長達四、五公里的馬路,此時還要繞過多個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才到目的地的牛頭角,中段橫過豐盛街中段的短山徑,以及彩德邨下彩盈邨的隧道。過了彩盈邨,看到以牛頭角命名的建築物,代表踏進牛頭角範圍,最後晚上八點到達牛頭角站,圓滿結束長達十二小時合共四十一公里,從沙頭角長征牛頭角的行程,先後跨越八仙嶺、大埔滘以及馬鞍山三座郊野公園,天氣炎熱關係全日喝了近五公升水。

  未到七點就乘火車往上水:


  沙頭角禁區外的擔水坑起步:






  沙頭角廢田上的朝陽:


  昔日位處石涌凹的禁區關閘:


  


  從沙頭角公路進入鹿頸路:


  沙頭角海的晨霧:





  深入南涌谷:



  南涌戶外活動中心,感覺已停辦:


  南涌楊屋:



  貫穿南涌谷的馬路:


  南涌鄭屋:



  南涌郊遊徑上山:




  初段在屏南石澗旁穿插:






  老龍田附近的荒廢田垣:


  老龍田:



  平頂坳上衛奕信徑第九段屏風山附近:





  遠眺長山隧道口、深圳的住宅大樓:



  衛奕信徑第九段屏風山附近:



  沙頭角海:


  上山人潮:


  下山時其中一處可望大埔新市鎮與獨處一角的沙螺洞村:




  W114標距柱:


  平山仔村遺址:



  橫過澗道的小橋:


  沙螺洞張屋村:






  沙螺洞仰望九龍坑山:


  沙螺洞下鳳園時俯瞰大埔新市鎮:




  鳳園嵐山:


  鳳園路往汀角路:


  魚角村:


  林村河:


  經大埔墟站附近上山塘路:




  簕杜鵑:



  山塘路盡處的樓梯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漁護署大埔滘管理站:


  在紅/藍路郊遊地點的小路往「藤王」:




  路口已見巨藤蹤跡:




  樹藤間纏成圈狀:



  樹林深處的巨藤,拍攝期間有漁護署職員巡視情況:










  巨藤附近的怪樹,樹根相互纏著,但樹幹各自生長:



  沿藍路走至澗谷深處,再經疑似舊郊遊徑的捷徑上黃/啡路:









  在大埔滘林道依此樓梯往火炭後山:


  狗肚山有山火痕跡:


  牛湖托至坳背灣一帶山徑:




  坳背灣廢村:



  從坳背灣沿寬敞山徑下黃竹洋村徑,路邊有些荒廢田野,但近來被山火燒過:








  坳背灣坑:


  黃竹洋村神壇接黃竹洋村徑,再穿過黃竹洋村往沙田新市鎮:






  捷徑其中一處浮沙較多:


  再經一段樓梯:


  沙田新市鎮:






  道風山信義宗神學院:



  道風山路經村徑下沙田站旁的排頭村:






  沙田站:




  人流如鯽的新城市廣場:



  新城市廣場外的史諾比開心世界:




  沙田大會堂暨圖書館平台:


  沙田公園:


  瀝源橋:


  城門河兩岸:






  沙角邨與沙田圍站:




  水泉澳邨:


  慈沙古道上沙田坳:






  沙田坳獅子亭與恆益商店士多:



  慈沙古道經觀音廟下慈正邨:





  慈雲山的公屋群:


  仰望飛鵝山:


  豐盛街中段被山徑隔開:



  彩德邨下彩盈邨:


  看到以牛頭角命名的建築物:



  牛頭角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