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青蟹蠔殼燉牛掌


  日期:2021年 4月 3日(六,耶穌受難節翌日假期)
  路線:深井>清快塘>元荃古道>小段圓墩郊遊徑>大欖涌郊遊徑>掌牛山>蠔殼山>元朗
  天氣:雲

  前一天走了超過四十公里,所以是日早上稍作休息,午飯後走大欖涌水塘至元朗市中心之間的山脊線,包括大欖涌郊遊徑上的白水嶺」、「黃茅嶺」、四排石山」、「井坑山」,以及郊遊徑至元朗的掌牛山蠔殼山,由於景觀不受附近山嶺阻隔,越往後段視野越開揚,因出發時間頗晚,末段抵達蠔殼山時已完全入黑。

  從燒鵝餐廳林立的深井村起步,上清快塘路段是相當完整的水泥村徑。踏進清快塘村就被濃厚的田園氣息包圍,前稱「青蟹塘」或「春佳塘」,一度完全荒廢,至2000年代初期有村民回村經營「喜香農莊」士多,為遊人提供補給,還修建了池塘,春夏季時蓮花會盛開,其名字Parents Farm相信旨在記念父老。再走小段馬路就到達元荃古道範圍,然後就沿充滿樹蔭的古道往大欖涌水塘附近。遊人走元荃古道多數會在深井撤退,所以前段的水泥徑非常熱鬧,拐個彎竟然變得非常清靜。

  古道近大欖涌水塘時會有兩個與圓墩郊遊徑交匯的路口,兩徑距離甚近卻刻意不重疊,有別於其他地區(例如港島渣甸山、西貢嶂上等),使人摸不著頭腦,可能要刻意強調兩者區看地圖末段元荃古道較圓墩郊遊徑有點曲折,於是走圓墩郊遊徑至大欖涌水塘附近,沿小徑繼續下行就到達大欖涌水塘盡處的「吉慶橋」,不過是日不經水塘,在上面馬路走至大欖涌郊遊徑路口。

  大欖涌郊遊徑長近六公里,合共經過四座山崗,高度分別268、267、290及235米,而該四座山崗巧合地都不屬官方地名,但遊人或統稱四排石山。上「白水嶺」以樓梯為主,至於「黃茅嶺」四排石山」風化情況較嚴重,萬一不留神加上雙鞋性能不適合就很易滑倒,但總比更西面的九逕山或青山腹地為佳。早上天晴炎熱,午後雲量增加,天空全被薄雲覆蓋,能見度依然不俗,像初秋的感覺,比前一天舒服得多。四排石山頂有座涼亭,然而被燒爛後多個月漁護署職員依然沒為它維修,地上遺下一堆灰燼,燒過的椅子貼上禁止生火警告牌,讓人懷疑是缺德遊人的「罪證」。

  四排石山與「井坑山」之間有個較深的山坳,過了井坑山離開郊遊徑,再穿過更深的山坳往海拔220米的掌牛山。無論井坑山、掌牛山還是掌牛山均可清晰看見大部分元朗區風光,區內以鄉郊平原為主,輔以少量丘陵,魚塘濕地集中在北面的南生圍、米埔等,而平原中部的元朗墟向來是最繁華,也是最早發展成新市鎮的地方,隨人口在幾十年間持續增長,天水圍在九十年代另建新市鎮,而近十年間原屬鄉郊的錦田、凹頭亦建成多個密度中等的私人屋苑,像要標榜自己坐落市中心與鄉郊的過渡帶。身在山上,大概只得白泥與牛潭尾不可見,前者被青山至圓頭山脊線隔開,而後者深藏高聳的雞公嶺後方。

  後段雖然仍要在山坳上落,但高度呈下降之勢,終於抵達有土地廟的蠔殼山,山頂海拔為149米。此時天色已黑盡,疫情期間的假期元朗新市鎮萬家燈火,至於周邊的鄉郊住宅燈光顯得黯淡,最顯眼才是街巷路燈,尤其高速公路燈光更形同長長火龍。山頂的土地小廟年前仍是觀感殘破的小廟,現時改裝得十分別緻。觀看一會夜景就正式下山,因元朗新市鎮的光害關係,加上以樓梯為主,下山期間可以不用亮電筒,只有近馬路的一小段處於樹林內,還有部分樓梯或有破損,需加以留意。到達青山公路後,一直向西面的元朗站方向前走,並結束半日旅程。

  深井設有大量燒鵝餐廳:



  深井村:



  上山期間俯望青馬大橋:


  清快塘村:








  元荃古道路邊電塔工程:


  元荃古道與圓墩郊遊徑重疊的路口:


  圓墩郊遊徑終點:


  漁護署大欖涌管理站:


  元荃古道終點:


  沿大欖隧道轉車站上大欖涌郊遊徑:



  路邊沖溝:


  海拔268米的白水嶺:





  雖然多雲但能見度不俗,可眺望元朗平原至深圳的風光:




  東望八鄉與大帽山:


  黃茅嶺:



  黃茅嶺俯瞰元朗:




  十八鄉數之不盡的丁屋:


  被燒毀的四排石山涼亭:


  前望井坑山及更遠的掌牛山:



  雲隙中的日落:





  西望青山:



  八鄉與大欖隧道收費站:




  導線站


  井坑山與掌牛山隔個深谷:


  錦田與雞公嶺:


  凹頭食水配水庫設施:


  回望井坑山:


  掌牛山測量柱:



  井坑山與掌牛山之間的鄉郊谷地:



  從掌牛山看元朗與錦田:









  掌牛山西脊往十八鄉塘頭埔村附近:


  城鄉分隔線:


  蠔殼山土地廟與測量柱:



  錦田夜景:







  元朗市中心的夜景:




  高速公路的路燈成為鄉郊夜裡最明亮的景觀,猶如長長火龍:




  十八鄉民居疏落的燈光:



  開始下山,留意路面:



  出口在青山公路近凹頭:


  形點商場:


  元朗站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