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一尖一咀十灣


  日期:2021年 4月 18日(日)
  路線:高流灣>蛋家灣>深灣>東龍尾輋>蚺蛇灣>蚺蛇北脊>蚺蛇尖>米粉頂>東灣山>長咀>東灣>大灣>鹹田灣>西灣>西灣亭>西灣路>起子灣>曝罟灣>北潭涌
  天氣:雲,初時有陽光
  地圖:http://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MTg5Mzk2NDQ=

  「一尖三咀過四灣」乃盛名的西貢東長征路線,然而西貢東郊野公園眾多地方名字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莫過於「灣」字,因為海灣真的非常多,估計總數不下三十個,所以就盡情走訪帶灣字的地方之餘,也趁是年夏季正式降臨前天氣稍涼的日子順道「蚺蛇出長咀」,最後足足走了合共十個帶灣字的灣,另各一個帶灣字的山及馬路。

  早上在黃石碼頭乘街渡往高流灣起步,再沿村徑先後經蛋家灣往深灣,「三灣」均屬高流灣半島北面的村落,並非有沙灘,因「三灣」與往蚺蛇灣之水管路在前一周行程中走過,不再贅述。當日在蛋家灣與蚺蛇灣之間的水管路山坳發現有小徑上東龍尾輋,方向亦與GPS地圖吻合,所以決定繞遠一點,先沿山脊上東龍尾輋再下水管路,上行小徑相當寬敞,而下行小徑則屬人工密林,部分位置路胚若隱若現,大致朝著高流灣山崗方向就沒問題。

  蚺蛇灣屬蚺蛇尖以北的小沙灘,沙質細緻,過往有村落但荒廢相當長時間,沙灘深處澗邊只餘下長滿樹藤的梯田,以及地上數之不盡的垃圾,丁點屋舍殘片都不見,未知是否完全消失還是未找到確實位置。在沙灘東端踏上北脊上蚺蛇尖,首先要爬上一個斜坡,斜度逐漸減低,但海拔超過三百米時,斜度再次轉急,臨到山頂時更幾近筆直,沒想到非常崎嶇的蚺蛇北脊,初段和中段竟然變成康莊大道,地面更被踏平形成天然梯級。值得一提,遊人走蚺蛇北脊大多採取林段攀上山頂,即在海拔三百餘米的路口左轉進入樹林,裡面幾乎完全不透陽光,難以想像四周被懸崖包圍,如在路口右轉就是崖段,看名字都知難度極高,近年幾無遊人挑戰下入口相當不明顯。

  抵達蚺蛇尖,風勢雖然有點猛烈,能見度其實頗差。休息十分鐘左右向東下長咀,先後途經米粉頂與東灣山,一下山就要爬下一片高約兩米的巨石,斜度也相當高,不過很快趨於平緩。過了米粉頂是一段充滿浮沙碎石的山坡,需留意雙鞋的防滑性能且儘量選擇碎石較少之處。米粉頂與東灣山的山坳可下東灣,然而坳仔的目標是長咀,所以繼續上東灣山,之後再次下行並直達長咀半島。

  三天前,一名只有24歲的少女在飛鵝山失蹤,更集合山勢險要、雨霧天氣出發及獨行等多項高風險因素,關注度遠較過往同類遠足失蹤事件為高,是日大部分時間仍處搜救階段。未知遠足界是否被事件嚇怕,雖然一直預測是日天氣不俗、較涼及乾燥,中午的蚺蛇尖竟然只得五人左右,往長咀的山徑遊人相當疏落,蚺蛇北脊更沒見其他遊人,感覺有點不尋常,加上雲量頗多,山野被一股愁緒和凝重氣氛籠罩,明明市面如常熱鬧,無論前一晚元朗的餐廳還是早上西貢墟的酒樓都人流湧湧,乘巴士往黃石碼頭時亦因遠足隊令巴士滿座。

  終於到達長咀(地圖稱大浪咀),屬西貢半島以至境內撇除離島之東極,那裡東面幾無阻隔,又有廣闊的草坪,屬露營兼觀看日出的熱點,尤其踏入新一年。長咀海岸前後建有兩支紀念碑,分別是童軍紀念碑及陳榮俊隊長紀念碑,兩碑相距約百米。前者亦稱鳳頭碑,悼念1981年三名童軍在鳳頭岩露營時遭大浪捲走身亡之事,外表呈錐形且更近海;後者則悼念曙暉旅行隊隊長陳榮俊先生1982年在美國加州墮崖身亡之事。去年聖誕節走「一尖三咀」時童軍紀念碑碑文已明顯脫色,但最近有熱心人士為碑文重新刻字並托起,功不可沒。

  看完兩支紀念碑後出乎意料的下起微雨,斷斷續續持續約半小時。接下來的是很「標準」的回程路段,步經大浪灣的四個沙灘,依次為東灣、大灣、鹹田灣及西灣,東灣及西灣分別在「四灣」中最東與最西得名,大灣在「四灣」中面積最大,而鹹田灣可能因附近田野較多鹽分。從東灣山腰下東灣沙灘的鬆石、亂石不少已清除,感覺又比過往好走了。可能歷史原因,東灣與大灣原有村落荒廢年期甚長,亦沒有官方營地,但沙灘深處竟然有垃圾槽,反而招惹部分露營人士隨手丟棄垃圾,那些垃圾或許要到猴年馬月才有清潔工人帶走,尤其大灣沙灘的垃圾更溢出槽外,帶來環境污染,如此境況政府與露營人士雙方均有責任。

  經過西灣時發現有野豬在吃露營人士遺下的垃圾,坳仔過往從未在日間的西灣遇見野豬。在西灣士多吃碗豆花就上西灣亭,再快速經西灣路步至北潭涌。由於未夠六點,離入黑還有一小時,決定按計劃「加料」往起子灣及曝罟灣「打卡」,之後再原路回北潭涌。起子灣只有一座小廢村,至於曝罟灣昔日則有個魚塘,以半圓形堤圍盛名,「兩灣」間以天然小徑連接。雖然在曝罟灣堤圍只停留不足十分鐘,但折返起子灣時,就有一些野豬在樹林裡快速掠過,有點嚇人,當時天色略暗。下午七點,終於完成全長達卅二公里的「一尖一咀十灣」行程,再一次在不足一個月內走三次超過三十公里的行程。遺憾的是肇事少女最終未能得救,希望遠足前做妥準備,並時刻留意身體狀況與環境變化。

  西貢墟乘94號巴士往黃石碼頭,再乘街渡往高流灣,全船更有空調:









  高流灣坐落西貢東部最北端,屬規模頗大的漁村,身在休憩處可遠眺塔門島:












  沿村徑步行十分鐘左右到蛋家灣村:




  深入公廁旁的草坪可直往蚺蛇灣:


  蛋家灣已停辦的崇明學校:


  蛋家灣小沙灘與巫屋:



  沿村徑經黃茅角山崗往深灣,但不少塌樹仍未清除:



  深灣只見漁排、洪聖大王廟與村公所暨青年中心:






  深灣與蛋家灣中段上東龍尾輋,途中回望蛋家灣的戒毒中心:





  在灌木茂密的小徑朝東北下水管路:






  到達蛋家灣與蚺蛇灣間的山坳,來路在偏右方,沿中間的水管路會直往蚺蛇灣:







  蚺蛇灣深處的澗道與梯田遺跡:




  沙質細緻的蚺蛇灣:





  蚺蛇北脊入口斜度甚高:


  初段與中段闊如郊遊徑,更被踏平形成天然梯級:




  回望蚺蛇灣與高流灣半島:




  千溪海岸:


  目標在望:


  蚺蛇北脊後段的樹林,斜度顯著增加:



  快到山頂時的攀爬點:



  從蚺蛇尖回望蚺蛇灣與高流灣半島:


  天氣乾燥及稍涼的星期日中午蚺蛇尖罕有地冷清:



  蚺蛇尖看大浪四灣、千溪海岸與米粉咀:





  原本安放在北脊的避雷銅帶竟然被移至東面:


  米粉頂:


  米粉頂下望大浪四灣:



  米粉頂望短咀:


  下行一段充滿浮沙碎石的斜坡後再上東灣山:





  從米粉頂與東灣山的山坳側望大浪灣:


  小徑在東灣山頂旁穿過:


  長咀半島:



  失修的位置牌:


  長咀草坪:


  陳榮俊隊長紀念碑:



  童軍紀念碑以及沒有植物生長的岩岸:







  風浪很大:




  長咀岬角,乃境內(撇除離島)之東極:



  遠眺西灣山與睇魚岩頂一帶:



  海拔98米的長咀測量柱,可俯瞰海岸附近的草坪:





  山坡上的牛群:



  東灣以東路口的巨石,回程時可選擇下沙灘還是後面的草坪:


  東灣沙灘:





  垃圾槽放滿垃圾:



  昔日村落相關的殘骸:


  流經東灣的小溪:



  往大灣時回望東灣:


  水管路:


  大灣沙灘,露營人士棄置的垃圾更溢出槽外:








  鹹田圍士多:




  橫過獨木橋往鹹田灣沙灘:






  西灣觀星地點:


  西灣沙灘有野豬出沒:






  野豬蹄印:


  西灣營地:


  「山竹」後翻新的通道,連接西灣村與直升機坪、廁所之間:


  西灣村:










  萬宜水庫水位甚低:


  西灣亭:


  大網仔路橫過「復興橋」往起子灣村:



  鹹淡水交界:


  保良局度假營:


  已荒廢的起子灣村:






  起子灣村盡頭左轉往曝罟灣,右轉往碼頭:


  路邊古井:


  曝罟灣半圓形堤圍:






  曝罟灣堤圍外:




  返回北潭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