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三眼青蛙問大仙


  日期:2021年 4月 24日(六)
  路線:大水坑站>半坳嶺(180米)>馬大石澗>鹿巢山>昂平>麥徑四、五段(茅坪坳>基維爾營>沙田坳)>黃大仙站
  天氣:雲,間中有霧

  想起大水坑與馬鞍山村之間的「半坳嶺」(非官方地名)過往從未走過,那裡山腰有著名的「三眼洞」,而上面亦有唯妙唯肖的「青蛙石」,決定趁周六午後一探。

  在大水坑站起步,平時都會經大水坑村南面的富安花園附近上鹿巢山或梅子林,但半坳嶺入口就在北面的水務馬路,即在興建中的錦駿苑旁邊。爬上護土牆鑿開的樓梯上半坳嶺,那裡歧路眾多,所以要留意方向,才幾分鐘步程就到傳說中的「三眼洞」,合計三個高約兩米、闊約一米,外表呈橢圓形並藏於山腰坑穴的窰洞,真正原意不詳,可能屬馬鞍山礦場相關的炸藥倉庫遺跡,現時洞口及附近遺下推算屬附近工人上山休息時遺下的垃圾。沿明顯小徑上行,不久後到達半坳嶺之測量柱,可謂近望馬鞍山新市鎮之最佳地方,同時可眺望八仙嶺郊野公園一帶與船灣淡水湖,然而半坳嶺實際上僅屬馬鞍山郊野公園以西的山咀,山頂形態不明顯。繼續在山脊上行,出口在馬鞍山郊野公園,中間步經「青蛙石」,幾百米外已可清晰看到它俊俏的外表。

  發現有清晰小徑通往鹿巢山方向,坳仔嘗試探索,路邊植物漸高,最終引向馬大石澗英雄瀑旁的人工水溝,而下面就是巨大的英雄石,高達五米的巨石斜擺在澗道,稱得大自然奇特之作。澗過澗道就在英雄崖邊的荒徑上行,初段路況十分崎嶇,接著路況趨於清晰。走在鹿巢山山脊,穿過「天帝糞坑」高處山坳,續上鹿巢山頂之石林,但從天帝糞坑上鹿巢石林的植物較為茂密。

  鹿巢石林往昂平的小徑已擴闊,出口正處馬鞍山郊遊徑涼亭,接著就沿麥理浩徑順走,為了增加距離,決定向黃大仙長驅直進,儘管天色漸黑。經過昂平時,順道探索已荒廢的昂平村,該村規模相當細小,只有闕氏宗祠仍完整及有人間中打理,廢屋集中在宗祠兩邊,但破爛得非常嚴重且被植物覆蓋,不易發現。離開宗祠憑殘存的石砌古道繼續深入,發現一片幾乎看不見盡頭的廢田,一踩上去感覺有點沼澤化,其實過去幾個月雨量都甚少,似乎土壤相當吸水,配合西貢一帶山嶺春季更高概率出現的霧雨天氣。田邊相信本來有古道下通石壟仔,更見破爛了的伯公神壇,現時古道看似已湮沒,不論從下面尋找,還是從上面尋找。

  探完昂平村遺址,順走麥徑四段後半段及麥徑五段前半段往沙田坳,途經茅坪坳、打瀉油坳、基維爾營、吊草岩。往吊草岩時改走捷徑,避開上飛鵝山道一段,那裡會經過一些寮屋,外面佈滿雜物和垃圾,過往多次經過時都不察覺狗隻出沒,相信是日入黑後經過也沒有問題,最終在寮屋附近只聽到一些疑似牛蛙叫聲,而吊草岩路口處卻見一些狗隻駐守。過了沙田坳,繼續沿馬路快速下行,抵達黃大仙站結束半天行程。

  大水坑站起步,在錦駿苑右邊上水務馬路:




  攀上護土牆鑿出的樓梯上半坳嶺,幾分鐘後見「三眼洞」,洞口遍佈雜物:










  洞外有些推算是附近工人上山休息時遺下的垃圾:




  回看「三眼洞」,藏在一個人工坑穴:




  上半坳嶺的明顯小徑:




  半坳嶺乃近觀馬鞍山新市鎮、城門河與八仙嶺郊野公園一帶山嶺的最佳地方:




  青蛙石:



  回望半坳嶺:


  馬鞍山下村:



  青蛙石與山下的馬鞍山新市鎮:





  從青蛙石正下方看青蛙石:


  吊手岩西脊下面的馬鞍山村,以及更低的馬鞍山新市鎮:




  富安花園、城門河與沙田新市鎮北部:



  沙田馬場:


  先下馬大石澗,再上對側的鹿巢山:



  馬大石澗英雄崖:


  馬大石澗英雄瀑附近的人工水溝與水務建築:





  英雄石:



  荒徑接上鹿巢山的山脊:





  鳥瞰大水坑站附近建築物:


  煙從哪兒來?


  鹿巢山西北面、「天帝糞坑」附近的測量柱:


  雲霧從東邊飄來:


  俯瞰馬鞍山上村:


  鹿巢山頂石林上的「蛋糕石」與「獨木舟石」:





  從石林下馬鞍山郊遊徑涼亭的寬敞山徑:



  昂平觀景台草坪乃熱門的郊遊與玩滑翔傘地點:





  往昂平村的古道:


  昂平村闕氏宗祠(早年仍貼上)及祠旁的石磨:





  面積偌大的廢田:



  已破爛的伯公神壇:






  古道與宗祠:


  昂平村已破爛的屋舍:


  茅坪坳:


  打瀉油坳:


  看完像青蛙的石頭,後段路邊還真的看到青蛙:


  霧鎖基維爾營馬路:


  九龍夜色:


  沙田坳下黃大仙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