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小馬跑畢P8徑


  日期:
2021年 5月 7日(五)
  路線:鰂魚涌站>百福道>寶聯徑>寶馬山>金督馳馬徑>鰂魚涌緩跑徑>小馬山(424米)>畢拿山(436米)>大風坳>P8橫山徑>大潭燒烤區公廁>陽明山莊>黃泥涌峽道
  天氣:晴

  立夏節氣過後,天氣立即與盛夏無異,抬頭一看就是蔚藍的天空與零碎的積雲,輔以日間大半時間高達「三字頭」氣溫,不過午後的短遊仍然繼續,是日上小馬山及畢拿山,然後探索位於畢拿山及渣甸山南面山腰、大潭上水塘上方的P8橫山徑,因東面入口處地上有個「P8」標記而名。

  由鰂魚涌站C出口(模範里)起步,儘量不要走錯另一邊的A、B出口。一直左轉上樓梯先上百福道交通安全城,然後再於旁邊遊樂園樓梯上近五百級樓梯至天后廟道與寶聯徑交界,那是寶馬山高尚住宅區其中一角,路上幾乎完全無風,抵達天后廟道時渾身濕透。從寶聯徑馬路再上樓梯進入郊野公園,先遊覽海拔二百米多一點的寶馬山頂,雖然沒有任何測量柱相關設施,感覺卻是晨運客熱門的休息地方。

  過了寶馬山頂,採取路途較短的金督馳馬徑接鰂魚涌緩跑徑再上小馬山,除前段「捷徑」外基本上與衛奕信徑第二段重疊。上小馬山前都在海拔約二百米的山腰樹林穿插,還有陣陣涼風,相當舒服,可是上小馬山時截然相反,要在烈日中一口氣爬升二百餘米至山頂,風力更近乎靜止,感受如何當然不用說了,不過遠方山嶺的輪廓已十分清晰,意味盛夏準時降臨。在小馬山頂看完鰂魚涌、筲箕灣、觀塘、鯉魚門、日出康城以及將軍澳工業邨等地區景致。翻過小坳上畢拿山,畢拿山上的景觀又有明顯差異,轉為大潭水塘、大潭港及陽明山莊為主。

  沿599級「天梯」直降大風坳,可惜感受不到大風,或許本身風勢太弱。朝大潭水塘方向下行約十分鐘,經過避車處時,地上刻了「P8」名牌,如果說是避車處編號似乎有點奇怪,因為沿途其他避車處都沒看到任何名牌,惟有橫山小徑橫跨畢拿山及渣甸山南面山腰,後來被遠足界稱作「P8徑」。P8徑西面出口據說有兩個,分別在陽明山莊附近及燒烤區公廁旁邊,後者距離略短,但總計亦有三公里,大部分路段處於樹林,植物不算很茂密,且坡度平緩,然而經過山澗時路況變得十分崎嶇。橫山徑中段可見宏偉的「大波板」斜壁,斜度達七十度,高度至少二十米,難以徒手正攀。後段有個植林位置,那裡離馬路半公里,亦非正式山徑,匪夷所思。接入水泥徑後隨即抵達馬路,才一分鐘步程就是大潭燒烤區二號場及一座頗潔淨的公廁,此時身上充滿汗水且混雜不少蜘蛛網,直接在公廁梳洗一下,因稍後下山時適逢下班繁忙時間,儘量避免體味影響其他乘客。稍為上行離開郊野公園,出口處也是陽明山莊入口,最後沿大潭水塘道一直下行至黃泥涌峽,乘6號巴士往金鐘站結束半天行程。

  鰂魚涌站C出口(模範里)起步,左轉先上百福道,再上近五百級樓梯至天后廟道與寶聯徑交界:







  寶聯徑上郊野公園(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擴建部分亦簡稱鰂魚涌郊野公園)


  此路口左轉上寶馬山頂:


  寶馬山頂的晨運設施:





  左、右路皆經金督馳馬徑通衛奕信徑第二段再上小馬山,但右路較短:


  地上充滿野豬翻土痕跡:


  沿衛奕信徑第二段指示在山腰樹林穿梭:



  近觀康山密集的私人住宅群:


  康怡花園:


  沿指示牌上小馬山,先經小馬山橋:




  視野隨高度上升變得遼闊:






  筲箕灣與對岸的鯉魚門、將軍澳:



  東望柏架山:


  小馬山頂眺望港島東部、九龍東部與將軍澳景致:





  小馬山頂的導線站:



  日出康城:


  將軍澳工業邨與堆填區:


  鯉魚門海岸村屋群:


  鯉魚門避風塘、牌坊與市政大廈:


  大潭港與陽明山莊:



  稍後要上前面近處的畢拿山頂:


  沿「大風坳」方向先上畢拿山,再下大風坳:


  畢拿山頂眺望大潭上水塘與陽明山莊:






  遙望九龍東部:


  大風坳:



  P8徑入口:


  此段斜度稍高:


  俯瞰大潭上水塘:



  護土牆上乃剛走過的馬路:


  橫山徑沿途路況,不少位置平緩,但經過澗道時就十分崎嶇:







  看到「大波板」了:



  有熱心人在斜壁底部加上踏腳處:



  仰望畢拿山南面山腰的「大波板」,斜度達七十度以上:








  從「大波板」下望大潭上水塘:



  路邊像凌空的巨石:


  不斷穿過澗道:





  上望畢拿山石礦場外圍經過的港島徑:


  P8橫山徑就在山腰間穿插:


  植林牌:


  側望大潭上水塘:


  最末段接水泥徑,隨即上馬路,出口在大潭燒烤區二號場旁:



  陽明山莊:


  沿黃泥涌峽道下行途中見聶高信山的晚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