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九龍坑古道探奇


  日期:2021年 5月 19日(三,佛誕假期)
  路線:太和>大埔頭>九龍坑山(440米)>桔仔山坳>古道往九龍坑盤王古廟>九龍坑村
  天氣:晴

  佛誕假期天氣依然相當炎熱,午後短遊九龍坑山作罷,然而過往發現桔仔山坳另有捷徑通往九龍坑村而不經軍車路,於是決定探索一下。

  在太和站出發,橫過馬路至大埔頭村上山,大致分三段,當中絕大部分屬樓梯。首段約1214級水泥梯級,還有不少附近晨運居民建成的休憩設施,以「傻人樂園」規模最大。如同金山的「傻人樂園」及獅子山的「傻人塔」,相信是出於自嘲形式的起名,辛勤把東西搬到山上,純粹追求心靈滿足,卻沒有物質或金錢上的回報。「傻人樂園」並非自由出入,過往幾次可能因時間不對都沒開門,是次卻「一反常態」,因為主人剛好上來休息。參觀一下就繼續上山,到達另一片較大的晨運園地後,隨即踏入次段上山路,亦是全段上山路中唯一一段天然山徑,先下後上,直至海拔288米的「玉秀峰」止。末段由「玉秀峰」直上山頂,路況又回復水泥樓梯,合共約956級,視野亦變得更為開揚。

  起步時已是四點多,上山期間間中有雲遮去烈日,所以感覺不太炎熱。靠近山頂有片平地,讓人盡覽大埔新市鎮、馬鞍山新市鎮、吐露港、大埔工業邨、三門仔新村、馬屎洲、林村谷等景觀,至於山頂位置亦可俯瞰黃嶺、屏風山及整片沙螺洞山谷。藍天白雲與極高能見度的背後無疑相當炎熱的天氣,上山期間遇到的人絕大部分是「跑山」一族,其餘的只有十人左右。朝破爛的軍車路一直下行至桔仔山坳,那是九龍坑山及龍山之間的山坳,亦為連接雲山下(荒廢甚久的村落,於流水響水塘附近)與九龍坑村之古道一部分,更屬昔日大埔通往打鼓嶺、沙頭角之要道。

  從桔仔山坳至雲山下的古道保存得頗為良好,現時屬流水響郊遊徑一部分,但往九龍坑的一段古道卻被遺忘了,雖然間中可見清晰的石砌古道痕跡,亦有不少被塌樹覆蓋的位置,需以較崎嶇的方法繞過,經過其中一處窩谷時亦有點撲朔迷離感覺,此後再也找不到任何古道相關痕跡。路上至少兩株樹被寫上「石板古道」,很簡單的名字,在想屬遠足界自創還是本來就叫石板古道。該段古道相信湮沒多時,後來才重新打通,小心走了半小時逃出密林,下行一段村徑後,很快看到九龍坑村最深處的盤王古廟,也是全城唯一供奉盤王的廟宇,以農曆二月初八及十二月初八為誕期。參觀古廟時循例拜一拜,最後沿村徑繼續下行,穿過九龍坑村到達小巴總站,結束九龍坑山與找尋被遺忘的古道之短遊。

  大埔頭村附近的「大埔西煤氣調壓站」:


  大埔頭村上九龍坑山:







  傻人樂園:







  沿樓梯不斷上行:



  「玉秀峰」測量柱並鳥瞰大埔新市鎮:




  隨高度上升,視野更為遼闊:



  仰望九龍坑山頂:


  大窩西支路兩邊以及林村谷群村:


  林村谷:


  大埔新市鎮:


  近處的鳳園、大埔工業邨,與遠處的馬鞍山新市鎮被吐露港隔開:



  九龍坑山頂旁的軍車路與發射站:



  東望黃嶺、沙螺洞與船灣淡水湖一帶:


  沙螺洞張屋:


  沙螺洞李屋:


  大尾篤與汀角:


  三門仔及附近山崗的別墅(例如比華利山別墅):



  海中有兩個山崗的馬屎洲:


  連接馬屎洲與鹽田仔之間的沙堤:


  船灣海與船灣淡水湖主壩:


  黃嶺與下方的沙螺洞山谷:


  沙螺洞谷深處的平山仔、南山尾:


  北望打鼓嶺一帶:


  大窩西支路兩邊的村落:


  桔仔山坳:


  桔仔山坳附近俯瞰九龍坑、元嶺及大窩村:




  九龍坑村深處的古村屋:


  踏進被遺忘的古道下九龍坑村:




  看到古道石塊了,數量不算太少:





  樹上寫了「石板古道」四字:


  部分原有古道被塌樹枝木重重覆蓋:




  這裡荊棘較多,感覺是重新打通的路段:


  零碎廢田痕跡:


  九龍坑村盤王古廟:



  離古廟不遠的「蝴蝶山莊」:



  九龍坑村「八仙臺」:


  九龍坑村山記士多:


  九龍坑村口風水石:


  九龍坑的晚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