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上下城門鯉魚門


  日期:2021年 5月 2日(日)
  路線:城門水塘小巴站>上城門水塘>雙城峽>下城門水塘>大圍>紅梅谷引水道>沙田坳>茅笪>吊草岩>基維爾營>東洋山腰>牛寮>西貢古道>井欄樹>馬游塘>觀塘晨運徑>澳景路>鯉魚門
  天氣:間中有陽光,漸轉天陰有霧及間中有雨

  五月首個遠足日,想起山界有「三門長走」長征路線,由鯉魚門、城門走至屯門,長度超過六十公里,但個人層面上暫時未能應付,某程度上應循序漸進,決定由城門走至鯉魚門,中途經下城門水塘,長度剛過三十公里,乃「三門長走」約一半步程,但上午天氣相當悶熱,下午雲量則顯著增加,令速度稍為減慢。

  由荃灣站乘小巴往城門水塘總站起步,映入眼簾的是門口呈紅色的牌坊,旁邊有個士多,可讓遊人購買飲品及進食魚蛋、燒賣、即食麵等小吃。沿馬路走至上城門水塘主壩,無論規模還是熱鬧程度明顯較近沙田、地勢較低的城門水塘大,而遊覽城門水塘的人則以玩模型飛機為多,所以「城門水塘」一般僅指城門水塘,遊人不會刻意說成「城門水塘」,地圖上也沒有城門水塘」名字。上、下城門水塘之間連接著「雙城峽」峽谷,如果乘車經過城門隧道時,中間有幾秒鐘重見天日,因為正正穿過雙城峽,上面的天橋沒被密封,所以在峽谷可看到橋上車輛飛馳而過,車上乘客亦可看到下面的遊人。

  在城門水塘主壩前面的九號燒烤場不斷下樓梯,途經一座很小的引水道至主壩底,如果要繼續下雙城峽,就要沿「貓梯」(下行風險較大)或較深處的樓梯前往。雙城峽也是城門水塘輸水管道(「地龍」)出口,如水塘滿溢,上面的塘水就經「地龍」、雙城峽注入城門水塘。雙城峽旁也是水務維修棧道,然而部分位置嚴重失修而破爛。看罷雙城峽,再稍為上行至鐵索迷城」往城門水塘,全段長約2.7公里,過往多處需借助鐵索通過,難度頗高,後來成為沙田郊野徑一部分,自此路況轉為平緩並尚算適合新手,而末段則要穿越水塘間轉運隧道工地。

  橫過城門水塘主壩,步經香粉寮新村寮屋區下山,再穿過美林邨、大圍道、大圍站、紅梅谷路後重新上山,此時剛好正午,既可在大圍的酒樓午飯,又可避開陽光最猛烈的時間。從紅梅谷路經自然教育徑上引水道,得知八仙嶺一帶正有熱對流發展,坳仔身處位置天色仍明朗,惟感覺太悶熱,更有點喘不過氣。在引水道涼亭稍作休息、留意天氣之際突然下起陣雨,幾分鐘後停了。逆走衛奕信徑第五段走引水道盡頭後該逐漸上沙田坳,此時悶熱感稍為減退,然而路邊的標距柱號碼牌卻幾乎全部被拆除, 可能因維修原因。

  不想走馬路,繞經茅笪村上吊草岩,再走捷徑經寮屋、大老山北面山腰往基維爾營,因風向轉變及地形關係,到達基維爾營附近馬路時環境變得異常大霧及陰暗,部分位置處於樹林,陰暗至連路燈都亮起,其實此時才四點鐘。再次踏足衛奕信徑,逆走第四段餘下部分及第三段,不過是日不上五桂山,改經山腰的觀塘晨運徑,節省時間及體力。從牛寮經大藍湖路、西貢古道往井欄樹時持續下著小雨,古道裡大多是林蔭蔽天的樹林,雨才剛下,葉片水份未飽和,只聞雨點打在上面葉片的聲音,卻沒有打在身上。

  過了井欄樹,餘下全屬馬路或村徑路段,絕無難度。步經五桂山腰近地母元君廟,竟然有野豬在山邊覓食,有點意想不到。過了澳景路,繼續步在魔鬼山腰,天色漸暗,山下的路燈、住宅燈光亦開始亮起,很快接墳場馬路,再下一段樓梯就是鯉魚門深處的輋頂村及天后廟,海濱圍欄與一些村屋外牆上近期也塗上一些壁畫,描述鯉魚門與觀塘區的風光。最後橫過一排海鮮餐館,抵達鯉魚門牌坊結束全日合共九小時、超過三十公里的步程,順道在裡面的餐廳晚飯,然後才步回油塘站完成行程豐富的一天。

  城門水塘小巴總站起步至城門水塘主壩:










  上城門水塘(銀禧水塘)竣工紀念碑,描述水塘於1937年竣工:


  城門水塘主壩前面的九號燒烤場:



  途經雜草叢生、流量細小的引水道:



  沿樓梯一直下行至雙城峽:




  城門水塘「地龍」出口:



  雙城峽近「地龍」出口:



  橫過雙城峽後,在旁邊的維修通道下行:






  仰望城門隧道小段露天位置:



  失修嚴重的維修通道:


  另一維修通道則相當完整,明顯有職員定期打理:


  近下城門水塘附近的水塘間轉運隧道工地:


  從下城門水塘俯瞰美田邨一帶:



  下城門水塘主壩:





  過了主壩右轉,沿指示牌穿過香粉寮新村一直下行:


  路邊有被棄置的汽車:


  是日天氣不算穩定,雲量越來越多且天色不太蔚藍:


  香粉寮新村寮屋:




  美田邨與美林邨:




  大圍道與大圍站:



  穿過紅梅谷燒烤場上引水道:



  仰望望夫石,貌似一個女子坐著盼望丈夫歸來:


  沿引水道走至盡頭後上沙田坳,在引水道可俯視大圍一帶景色:








  近處的沙田「城河東」住宅群以及稍遠的沙田海:


  南望慈雲山以及半山中的茅笪村一帶:



  沙田坳獅子亭:


  茅笪村上吊草岩:




  路邊寮屋:


  接大老山北面山腰所在的麥理浩徑五段時見座標石:


  古道狀路段:


  基維爾營馬路極大霧:




  東洋山頂旁邊山徑去年受山泥傾瀉而封閉:


  有野豬出沒痕跡:


  牛寮村:





  井欄樹村:



  馬游塘村往觀塘晨運徑:


  從觀塘晨運徑俯瞰藍田山上的公屋、居屋群:


  橫過澳景路:



  前望魔鬼山與下望油塘的住宅群:



  日出康城與將軍澳—藍田隧道工地:



  魔鬼山腰近鯉魚門的W021、W020標距柱:



  指示牌下鯉魚門:



  鯉魚門天后宮:


  村屋外牆與海濱圍欄的壁畫:



  海鮮酒家與特產店:




  鯉魚門牌坊:



  餐廳晚飯:



  「鯉躍龍門」藝術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