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班納山環塘一圈


  日期:2021年 5月 21日(五)
  路線:黃竹坑站>香港仔工業學校>「下塘坑」>班納山(214米)>香港仔上水塘>和福道>逆走港島徑第三段>捷徑往貝璐道>引水道>香港仔下水塘>水管路>香港仔工業學校>黃竹坑站
  天氣:晴,間中多雲

  想起黃竹坑北面的班納山從未走過,那裡景觀不俗,可俯瞰海洋公園、黃竹坑與鴨脷洲一帶,決定短遊一趟,然而只上班納山似乎又太短,所以順道走香港仔水塘附近的山徑,亦探索港島徑第三段上山頂和福道之路況。

  黃竹坑站B出口起步,穿過工業區向西走至香港仔工業學校後方的小公園,後面有石澗名「下塘坑」,澗邊另有樓梯直上香港仔下水塘。就在上樓梯不久,立即右轉跨過欄杆及石澗上山,原來欄杆竟然有些紅火蟻活動,坳仔要小心跨過避免碰到。過澗後穿過已拆卸的寮屋區上香港仔自然教育徑,但寮屋區裡的小徑不太明顯。一直上樓梯,至樓梯頂繼續沿西南面的小徑上班納山頂,路況方面相當明顯。

  由於班納山高度不高,北面也有大量密林遮擋,所以景觀以海洋公園、黃竹坑與鴨脷洲為主,當中最近處屬黃竹坑的小型工商業區,隨本地工業式微,越來越多工廠重建成寫字樓,至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及的「躍動港島南」計劃,包括讓嚴重虧蝕的海洋公園重生,亦期望活化港島南地區至適合市民居住、工作及休閒,倘若計劃成事,十年後班納山下景觀將會改頭換面。稍遠處帶三支煙囪的地方,就是南丫島,屬大嶼山、香港島及赤鱲角後境內的第四大島嶼,並設有港燈公司唯一的發電廠。

  看畢風景就從東南脊下山,再經班納山南腰山徑直往香港仔上水塘。過了上水塘朝「和福道」指示牌立即上樓梯,十分鐘內就抵達港島徑第三段。和福道位處馬己仙峽以西、山頂豪宅區東南端,看地圖只離港島徑四百米左右步程,時間尚可決定一探究竟,路況頗為天然原始,臨到和福道時會繞經「和福別墅」外圍,海拔由190米一口氣爬升至250米,環境亦不太透風,感覺悶熱。折返港島徑,一直走在第三段田灣山腰的叢林間,高度略為下降,之後沿超過250級樓梯直降貝璐道,較走餘下的港島徑第三段節省約兩公里步程。最後接引水道馬路直下香港仔下水塘,水塘另一邊乃自然教育徑入口。雖然天色已暗,看地圖走「下塘坑」旁邊的樓梯下山,較經香港仔水塘道下山短得多,所以取道樓梯,路邊有兩根大水管,惟少部分位置要跨越水管或較為狹窄。再次踏經香港仔工業學校後方的公園,最後經工商業區回黃竹坑站結束半天行程。

  黃竹坑站起步:



  香港仔工業學校後方的小公園上「水管路」:




  跨越欄杆與「下塘坑」上山:


  有紅火蟻出沒:


  「下塘坑」:


  在已拆卸的寮屋區覓路:


  荒廢建築物:




  生活遺物:



  先後經寮屋區小徑、引水道通道、香港仔自然教育徑上山:





  開始看到山下風景:



  野外定向徑十號柱:


  前望班納山頂:



  班納山測量柱:



  班納山頂眺望海洋公園、黃竹坑與鴨脷洲,以及稍遠的南丫島:










  山頂平坦但四邊陡斜的鴨脷洲玉桂山,以及毗連的鴨脷排:


  黃竹坑南面的南朗山,大部分屬海洋公園範圍,北面山腰更有叢林修剪後的海馬標誌:




  東南脊下山,接山腰路往香港仔上水塘:






  香港仔上水塘旁邊的「樂烤園」燒烤場:


  沿指示牌上港島徑第三段:



  從港島徑上和福道,路況天然原始:




  末段經「和福別墅」外圍外圍抵達和福道:




  折返港島徑第三段,沿田灣山腰前進:


  略過港島徑,沿超過250級樓梯直降貝璐道,節省約兩公里步程:




  黃昏時段的香港仔:


  香港仔下水塘,穿過水壩就是自然教育徑:




  在水塘旁的郊遊場地接水管路直下黃竹坑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