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老人瞭望貝澳灘


  日期:2021年 5月 28日(五)
  路線:貝澳>拾塱坳>「廟仔墩」(302米)>老人山(303米)>龍尾>拾塱灌溉水塘>芝麻灣道>貝澳地圖
  天氣:晴

  想起芝麻灣半島最高的老人山與廟仔墩已有三年沒有上過,加上半島的新郊遊徑應準備就緒,於是決定在下午較後時間遊覽一轉。

  從東涌乘3M號巴士至貝澳起步,繞經鹹田舊村後逐漸上行至拾塱坳,但可選擇在路邊的一些山墳接很短、步程只有數分鐘的古道捷徑,並會經過一座涼亭,無需在芝麻灣道繞個大圈。抵達拾塱坳後,北面有山徑上「大牛湖頂」,至於南面會接芝麻灣郊遊徑,亦可通往拾塱營地。原有的芝麻灣郊遊徑長達18.5公里,乃全城最長的郊遊徑,全走再加上往來貝澳的長度更約21公里。雖然距離甚長,除上落廟仔墩與老人山外,大部分處於相對平坦的山腰,整體難度不算太高。郊遊徑本來與越野單車徑重疊,近來漁護署似乎顧及遠足遊人安全問題,於是把郊遊徑改道,預計縮短約6公里,「最長郊遊徑」寶座亦將由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取代。

  郊遊徑順走是「先甜後苦」,走完十四、五公里才上老人山及廟仔墩,不過改道後倒是「先苦後甜」,由最後段變最初段,亦符合不少遊人的期望,始終主要目的想上山頂看景。去年八月走過改道後的郊遊徑尚未啟用,大半年後的現在依然如此,新建標距柱被黑色膠袋包住保護,但被遊人撕開,看來因肺炎疫情令芝麻灣郊遊徑改道工程暫停,工程非必要之餘可能對內部沒甚利益。

  依老人山方向前進,腳下是無窮無盡的樓梯,一口氣由海拔約50米急上至302米的廟仔墩,南風被山嶺阻擋,上山期間持續風力微弱、受陽光曝曬,感覺非常潮濕悶熱,直至靠近山頂的開揚位置為止。境內有兩個廟仔墩,政府地圖只列出清水灣的廟仔墩,而芝麻灣的廟仔墩沒被列入。廟仔墩有座小廟但典故無從考究,那裡可盡覽貝澳與拾塱景色,亦包括拾塱與港島中間的喜靈洲,此外夏日高能見度下更可見港九市區西端的高樓。越過山坳上老人山,據說從貝澳仰望像老人平躺著,不過要想像力好才會有此觀點

  老人山頂有個刻上老人的名牌,亦設山火瞭望台,近來自從轉用視像方式監察山火後,除維修外基本上沒有人當值,尤其此等瞭望台所設之處當然在山頂位置,對不少人來說屬厭惡性工種,除非有車一族,又或遠足絕對狂熱之輩(坳仔還沒到此境界),難怪近年人手越見不足,上一次看到有人當值已是七年前秋季某平日的烏蛟騰山火瞭望台,而金山山火瞭望台更明顯荒廢及失修。

  走完兩座山頂就開始下山,中段有個路口,左接郊遊徑往拾塱灌溉水塘,右下龍尾。路邊某處的竹林竟然被刻意壓平,感覺不似動物所為,在想會否有建築或維修工人方便躺下睡覺。沿途環境持續非常悶熱,在樹林間的樓梯一直下行,部分地方更見強韌的大木林蜘蛛網。到達龍尾的龍尾塑像,乃半島眾多山徑交匯點,剛好處於原有芝麻灣郊遊徑的正中段,亦有村徑通往半島南端的大浪灣村。值得一提,龍尾實際位置在龍尾塑像通往大浪灣村的窩谷高處,本身的龍尾村規模細小且荒廢已久,塑像與廢村之間的海拔落差達六十米,所以塑像所在的「龍尾」實際是借用廢村的名字,只因本身沒有確切的地名。

  在塑像大休後時間不早,於是直接步往拾塱灌溉水塘後離開郊野公園範圍,穿過芝麻灣懲教所、拾塱村、拾塱坳,接去程時經過的古道步回貝澳,結束半天行程。

  貝澳起步:


  暫時空置的大嶼南區康樂中心:


  貝澳鹹田村:


  仰望廟仔墩:



  上拾塱坳的古道,還有電話公司留下的管道:




  位於拾塱坳的芝麻灣郊遊徑入口:


  拾塱坳西面的山窩將有發展計劃:


  踏上廟仔墩及老人山,該段乃原有郊遊徑最後一段,但改道後會變成最初段:





  沿途可背望拾塱之景色:




  像走不完的樓梯,環境很悶熱:


  近處的芝麻灣與海中央的喜靈洲:






  大浪灣村:


  從廟仔墩前望略高一米的老人山:



  廟仔墩測量柱與北面的大牛湖頂:


  俯瞰貝澳群村與沙灘:





  廟仔墩的小廟,最近被「肥佬麥」侵佔:



  竹篙灣發電廠與市區西岸:



  貝澳至長沙的海岸線:



  改道後的新標距柱,原本被黑膠袋包裹:




  老人山山火瞭望台,也被「肥佬麥」侵佔了:





  基本上沒有人當值的山火瞭望台內部,相當簡陋,並有很多黑膠袋,可能裡面放了雜物:



  老人山的老人名牌:



  從老人山眺望喜靈洲以及大嶼山至港九市區的海域:



  坪洲:


  拾塱灌溉水塘:


  樓梯下龍尾,其中一處路邊竹林被刻意壓平,在想會否有建築或維修工人方便躺下睡覺:




  抵達龍尾塑像,塑像頂部被染紅,另一面卻沒有:




  龍尾乃芝麻灣半島眾多郊遊徑的交匯點:



  新建告示板,仍沒放上任何資訊:


  新標距柱:


  拾塱灌溉水塘:



  穿過芝麻灣懲教所及拾塱:



  拾塱坳的深暮:


  古道捷徑入口的涼亭:


  日落後近五十分鐘天色仍未累盡:


  貝澳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