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站在刀屻讀天書


  日期:2021年 4月 28日(三)
  路線:東涌站>裕泰苑>薄刀屻(529米)>天書壁(需攀爬)>婆髻山腰>白芒>迎東邨>東涌站(路況崎嶇,新手不宜)
  天氣:雲轉陰

  是日預測的天氣雖然頗差,不過中午天色維持良好,如期與友人在午後短遊薄刀屻與天書壁。天書壁為北龍石澗上源直壁,兩壁形成完美九十度直角,貌似一本半揭開的書,絕對屬自然界巧奪天工之作。

  東涌站起步,經過北大嶼山醫院旁左轉往東涌道的馬灣新村村口,再繼續左轉,於裕泰苑上抵馬路盡頭的巨型石壩,石壩建於2008年6月黑色暴雨後,避免再因山泥傾瀉影響新市鎮居民安全及交通,當日大嶼山雨量超過四百毫米,區內以及連接市區的主要道路網絡中斷。地圖顯示東涌有最少四道小徑薄刀屻,是日走的為石壩後面、最偏北的山脊(四年前亦走過),另有入口在石壩前面、馬灣新村及黃龍坑的山脊,但無論選擇那一脊,海拔超過三百米,斜度變得相當高,需要雙手並用,有點像走狗牙嶺,看等高線的話從石壩前面或黃龍坑上山的斜度可能更高。

  當海拔超過四百米,山脊明顯平緩,並先後與從石壩前面、馬灣新村及黃龍坑上山山脊交匯,最終到達薄刀屻之巔,然而那裡只有似被閃電擊毀的測量柱,遺下約半米高的基座,亦可前望天書壁附近的山崖;新的測量柱坐落東面稍低十餘米的副峰,景觀主要是東涌新市鎮與赤鱲角機場,能見度再好一點就可見港島與屯門區景致。

  過了副峰測量柱,一直沿偏右小徑下行,斜度逐漸增加,並引向叢林裡的深坑,深坑為上落天書壁底的唯一通道,地勢近乎筆直且闊度窄至只勉強一人通過,身子肥胖或背包體積大會容易受困,必要時先把背包移除。不過,正因通道太窄,旁邊又有幾層結實樹根踏腳,小心上落不會十分危險——當然良好技巧少不了。到達壁底,抬頭就是充滿氣勢的天書壁,此本天書當然沒有字,只有一些雜亂無章的刻紋,由於過往幾天有小雨,表面有點濕潤,但受過往乾旱天氣影響依然未見流水,如果雨大一點,兩「頁」間會出現小瀑布。

  天書壁海拔約450米,周邊被高樹與直壁包圍,有如身處井底,連手機網絡都接收不到。在天書壁下逗留約十分鐘,並以不同角度拍攝其充滿氣勢的一面。其實上面亦有小徑通往天書壁頂,網上更有人從上至下拍攝壁底,所以身處壁底始終有被擊中風險,所以拍攝一下就退回,而更下面就是北龍石澗澗道。

  折返薄刀屻以東山脊,再走幾步已是白芒往來蓮花山的寬敞山徑。西面雨帶移近,天色漸見陰暗,宜儘早下山,避免以南山或黃龍坑作目的地,因為還要再上海拔超過七百米的蓮花山,所以決定下白芒。幾年前漁護署擬把連接白芒、婆譬山腰、蓮花山至雙東坳(大東山附近)的山徑修成郊遊徑,連標距柱支架及告示板都有,但工程最後放棄。到達白芒後,穿越機場鐵路橋底,最後沿海濱馬路、東涌新市鎮北部回到東涌站,結束半天行程。

  東涌站步往北大嶼山醫院,左轉往馬灣新村村口:



  從裕泰苑走至馬路盡頭的石壩上山:






  上山時不少位置可鳥瞰東涌新市鎮風光,海拔200至400米的斜度非常高:














  過了海拔400米斜度轉為平緩:




  仰望蓮花山脊線:


  「天書壁」附近山崖與樹林:


  赤鱲角機場:


  東涌東部的新發展區工地與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薄刀屻山頂已毀的半身測量柱與眺望東面副峰的測量柱:



  薄刀屻東面副峰與稍遠的婆髻山:


  薄刀屻東面副峰:



  東涌新市鎮與赤鱲角機場:



  起航中的飛機:


  仰望蓮花山山脊:


  可見「天書壁」一帶被樹木重重包圍:



  下天書壁底的狹窄通道:



  天書壁與北龍石澗澗道:



  從不同角度拍攝天書壁:










  上落天書壁的通道非常狹窄,但有幾層結實樹根作踏腳:



  折返壁頂小徑,可見天書壁被樹林重重包圍:


  回望薄刀屻:


  東涌新市鎮:


  連接白芒與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天橋:


  人工島旁的大、小磨刀洲:


  清晰明顯的樓梯:


  下山途中見大蠔灣與白芒村:





  告示板已放棄打理,海報掉色也沒更換:


  大蠔灣與白芒村,夏日將至,農曆十五後的下午開始出現大退潮:



  烏雲蓋頂:


  白芒村口的焚化爐遺跡:


  相信純粹作為裝飾的摩托車:


  沿海濱馬路步往東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