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夏比丘登葵坳山


  日期:2021年 5月 10日(一)
  路線:南邊圍>Hebe Knoll(夏比丘,海拔122米)>葵坳山(312米)>大藍湖>蠔涌谷>南邊圍
  天氣:晴

  西貢南部有多個以「Hebe」命名的地方,包括白沙灣(Hebe Haven)、「夏比丘」(Hebe Knoll)、葵坳山(Lower Hebe Hill)及尖風山(Hebe Hill),當中Hebe本來指希臘神話中的青春女神,但另一說法是十九世紀其中一艘英軍戰艦的名字,巧合的是後三者均在同一山脊線,如在地圖把葵坳山與「夏比丘」的直線再拉長,會不偏不倚直搗白沙灣內灣深處。去年六月曾走過尖風山及葵坳山,是日趁有空閒就探索蠔涌谷南面的「夏比丘」。

  在西貢公路南邊圍巴士站起步,深入南邊圍村,並在涼亭與公廁後面的馬路上山。入口處有些山墳,不要馬上上山,直至穿過山墳進入樹林為主。是日吹南風,剛好處於背風坡,環境尤感炎熱。上「夏比丘」中途會見一座破爛的機鎗堡,編號為PB111,但該機鎗堡資料網上甚少提及。抵達「夏比丘」山頂時只見密林,來回找了幾遍都沒有任何測量柱等與山頂相關建築。稍為下行至小山坳,隨即上登葵坳山,地圖顯示有兩路,靠北沿脊直達葵坳山頂但入口不太明顯:靠南則是電塔維修秘道,路上起碼有六、七座類似電塔,出口在葵坳山與尖風山間的山坳,山坳處有道疑似戰壕遺跡。坳仔原本想走靠北的小徑,但錯走維修秘道,那就將錯就錯,只是蜘蛛網多得很,每走幾步就要不斷晃動旁邊樹枝草木以扯破蜘蛛網。

  用了一個小時才由「夏比丘」到達葵坳山,葵坳山頂同樣沒有任何景觀,只有一座尚算新穎的測量柱。看到葵坳山偏北面另有小徑且路標不算少,放棄一氣呵成走三座以Hebe命名的山崗並改道,中途有路口下大藍湖或南邊圍,即坳仔上段描述的「靠北小徑」。沒想到途中蜘蛛網甚少,可能環境相對透風,而在中途亦發現有些路標通南邊圍方向。此時左轉向正北急降,期中一處遇上網絲堅韌的大木林蜘蛛(別稱人面蜘蛛),乃全年首次,代表盛夏季節的降臨。一般來說蜘蛛會在潮濕回暖的天氣結網,溫度越高會更趨活躍,據過往經驗四、五月成為全年蜘蛛網密度最高的月份,不過網絲較幼及較難發現;當氣溫進一步上升至約32度,大木林蜘蛛就變得活躍,以五月底至六月為高峰,同時路邊植物逐漸變得茂密,結網空間減少,令蜘蛛網數量在盛夏中後期緩慢下降。

  下山期間全段處於叢林,只有蠔涌村及附近其他小村落在偶然一兩處樹隙間窺視,蠔涌谷西部的大藍湖一帶更完全不見。到達蠔涌谷以南海拔約一百米的橫山徑時亦見一座同樣破爛的機鎗堡,根據稍低處的座標石,編號應是PB121。先沿「PB111 to 114」標示往東走,路況相當崎嶇,亦有一些荊棘橫生,環境像走在壕溝內,直至接近南邊圍上「夏比丘」的另一小徑為止,不過沒看到任何機鎗堡遺跡。原路折返座標石,依另一邊的「PB119 to 124」標示續向西走往大藍湖路盡頭之涼亭,同樣不見機鎗堡遺跡,事後從網上資料描述PB112至114在尖風山一帶,至於PB119至124約在飛鵝山與東洋山以東山腰往後就是沒有難度的下山路了,橫過大藍湖村,先後下樓梯及在貫穿蠔涌谷的村徑下行,接著右轉再經南邊圍村,此時衣褲盡濕又黏上不少植物碎屑和蜘蛛網絲,決定在公廁整理一下,然後才乘車回市區,結束半天「夏比丘」與葵坳山探奇之旅。

  南邊圍巴士站起步:


  南邊圍村寶樹家祠:


   南邊圍村公廁與涼亭:


  燈柱VE2414後上面小徑上山:



  附近野豬翻土與踐踏痕跡:


  PB111機鎗堡遺跡:




  「夏比丘」深藏叢林:



  電塔維修秘道上尖風山與葵坳山間山坳:





   山坳處有戰壕:


  秘道出口:


  葵坳山頂測量柱:



  葵坳山接偏北小徑下大藍湖,基本上都處於樹叢中:





  樹隙間看蠔涌村、蠔涌新村與南邊圍村:





  蠔涌車公古廟:


  盛夏常見的大木林蜘蛛:


  蠔涌谷深處的小村落:


  估計屬界咸村:


  繼續在樹叢中的小徑下行:


  PB121機鎗堡:




  接入蠔涌谷南面的橫山徑:


  路口處有座標石:


  往南邊圍方向的路況相當崎嶇:




  回到剛才的座標石再西走往大藍湖路:



  樹幹上生長的菇類:


  橫過澗道:




  西貢古道最終直往蠔涌谷,但下面出口似乎被湮沒:


  大藍湖路盡頭涼亭:



  大藍湖村:



  大藍湖路稍高處的牛寮村與仰望葵坳山:



  大藍湖漢英學校遺址:


  夏日下午五點多的蠔涌谷:







  南邊圍村上「夏比丘」的另一入口:


   再經南邊圍村回西貢公路,橫過天桶乘巴士回市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