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彌勒山郊遊徑


  日期:2021年 5月 25日(二)
  路線:昂坪>彌勒山郊遊徑東半段>西蓮花山(585米)>昂坪360救援徑>逸東邨>東涌
  天氣:晴

  想起彌勒山郊遊徑過往幾乎從未走過,是日下午決定走走,並選擇在昂坪出發,令行程相對不太辛苦,始終主要為下山路,炎炎夏日肯定較理想,沿途景觀亦相當多,在郊遊徑東北角可眺望整個東涌,至於另一邊的「西蓮花山」則是鳥瞰整個赤鱲角機場全貌、對岸的屯門新市鎮至青山腹地南部之最佳地方之一。

  從東涌站乘23號巴士上昂坪起步,車程約四十分鐘。由於肺炎疫情令中外遊人絕跡、所有學校已經復課、天壇大佛維修且早上部分地區天氣惡劣,巴士上及昂坪遊人相當稀疏,環境格外清靜。縱使疫情不存在,五月下旬向來屬旅遊淡季,其中一大原因是臨近中小學期末考試。依指示牌往心經簡林或彌勒山郊遊徑進發,其中一處有很多荒廢了的建築物,先是一座宿舍,幾步後見「茶園餐廳」,已結業數年,原來餐廳背景曾經很風光,歷史可追溯至上世紀四十年代。當年英藉御用大律師兼市政局議員貝納祺(Brook Bernacchi)對大嶼山尤其昂坪「情有獨鍾」,協助不少大嶼山的發展,亦配合昂坪所在的海拔約450米長期陰暗潮濕的環境興建茶園,甚至設立私人別墅,至於昂坪連接石壁的石壁郊遊徑早年也被冠名為「貝納祺徑」。九十年代貝納祺因腦瘤,把茶園連同餐廳交給友人打理,不過最終在數年前結業。曾經風光一時的貝納祺與茶園,在市民心中也隨時間遺忘,望著兩幢荒廢的建築,無疑更添幾分滄桑。

  到達「法門古道」(昂坪經地塘仔至東涌石門甲)入口、昂坪露營場附近,路口處左轉稍上彌勒山郊遊徑。郊遊徑沿彌勒山(山頂海拔751米)高處山腰環繞一圈,全長約五公里,是次走在郊遊徑東半段,沿途在海拔五百米左右上落,中段林蔭較多,早上下過雨令環境有點潮濕,卻更感受到空氣滿布負離子,呼吸特別舒服。後段有處沒甚樹木阻擋的位置可盡覽東涌景觀,東涌本來屬面積廣闊的谷地,包含石門甲、牛坳、石榴埔、黃家圍、上嶺皮、下嶺皮等多個村落,後來因赤鱲角機場的發展而設立新市鎮,不過新市鎮坐落原有谷地的東北面填海地,離赤鱲角只隔數百米的海峽,東涌的鄉郊與新市鎮像河水不犯井水,鄉郊面貌大致依舊維持,新市鎮就一直向更東北面的大蠔發展。住在東涌鄉郊的居民,徒步至東涌站大多得花最少半小時步程。

  當靠近索道下方時,離開郊遊徑,沿密林小徑走一分鐘左右就是昂坪360救援徑,亦屬全索道最高的彌勒山轉向站。時間尚早,就上索道西面的「西蓮花山」,海拔585米,只較轉向站高約廿米。「西蓮花山」本稱「蓮花山」,但區內的大東山附近亦同樣有個蓮花山,故加上西字作辨別,然而此山崗其實沒有任何官方名字。身處西蓮花山,景觀相當開揚,整個赤鱲角島猶如身在腳下,除南面的觀景山外,基本上屬機場設施,島北亦正興建第三跑道,預計明年竣工,更是歷來全城最昂貴的基建,但始終要讓全球肺炎疫情得以解決才有成效,如果竣工後疫情持續與現時無異,跑道再多都是毫無用武之地。北面隔個海就是屯門新市鎮及左邊尖削的青山,高度與西蓮花山略低兩米。更左邊是猶如荒漠地貌的青山腹地,腹地下面可見青山發電廠,屬中電本地三座發電廠之一(另兩座發電廠在龍鼓灘及竹篙灣)。目前的能見度相當高,單看景觀,難以想像早上下過雨,夏天天氣就是那麼多變。

  折回救援徑,就一直在索道正下方下山,以木製或夾雜卵石的通道為主,其中一處要穿過澗谷,先急降後再急上木製樓梯,需緊握扶手。下過雨路面有點濕滑,尤其樹木較多之處,亦要小心一點。過了三號轉向塔,與索道「分道揚鑣」,朝東涌方向繼續下樓梯,由海拔近三百米直降海平面高度,相信超過一千級樓梯。此時突見一些遊人上山,看樣子是附近居民上三號塔運動一下罷了。最後穿過東涌遊樂場,再沿裕東路經逸東邨、北大嶼山醫院旁抵達東涌站,結束半天景觀豐富的彌勒山郊遊徑暨西蓮花山之旅。

  巴士經過石壁水塘:


  昂坪「南天佛國」與背側的「嶼山勝境」牌坊:



  十二神像雕塑之二:



  連接南天佛國牌坊與天壇大佛之間的通道,旁邊放了十二神像雕塑:


  牛群現身:




  仰望霧中的鳳凰山:


  指示牌往彌勒山郊遊徑:


  維修中的天壇大佛:



  幾乎空無一人的廣場:


  沿心經簡林方向前進;


  已荒廢的茶園宿舍:





  已停業的茶園餐廳:





  心經簡林及露營地點附近的彌勒山郊遊徑路口:


  鳳凰山北面隆起的「羅漢塔」:



  沿郊遊徑東半段樹林前進,部分位置視野開揚,可俯瞰東涌:






  東面可見大東山及稍後面向北延伸的蓮花山脊:



  藏在深山、禪寺林立的地塘仔:



  東涌新市鎮與鄉郊,可見鄉郊在深處谷地,而新市鎮則在東北面填海地:





  滿東邨:


  石榴埔村:


  石門甲村:


  屯門新市鎮:


  彌勒山轉向站與救援徑:



  仰望彌勒山頂發射站與測量柱:



  可見有略明顯的山徑上彌勒山頂:


  從西蓮花山側望彌勒山轉向站與索道:



  港珠澳大橋:



  大嶼山西南面的山嶺腹地(包括羗山、靈會山等):


  昂坪市集:


  赤鱲角機場與對岸的屯門:







  疫情令機場停滿飛機:



  近望東涌新市鎮至小蠔灣的海岸線:


  遠眺荃灣、葵涌與針山:


  全景照:



  彌勒山轉向站旁邊的直升機坪:


  彌勒山轉向站:




   木製通道:


  翻越深谷,先急降後再急上:




  朝機場方向下山:







  過了三號轉向站,右轉朝東涌繼續下山:


  馬灣涌村:


  東涌鄉郊所在的谷地、上面的伯公坳及薄霧中的大東山:



  東涌新市鎮與鄉郊的「過渡帶」:



  稔園村新建丁屋:


  近觀機場與遠眺屯門:


  離開救援徑,走小段東澳古道回東涌:


  黃龍坑出口:


  東涌市中心的日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