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夏日紅石花籃坑


  日期:2021年 5月 9日(日)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大峒>觀音峒>紅石門>烏洲塘(花籃坑)>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長牌墩>大尾篤
  天氣:晴,後轉間中多雲

  紅石門與烏洲塘花籃坑屬坳仔常走的長征路線,然而今年受多個因素影響,才過了四個多月遠足次數已接近全年總和,想起今年還未到過紅石門一帶,決定走走,只是趕不及在盛夏來臨前走訪,導致耗水量明顯增加。

  從烏蛟騰起步下行至下苗田,途經九擔租村口時放了一些用過的汽水罐,並貼上十元的價錢牌,感覺上屬裡面自助式士多的「陳列品」。適逢正午陽光最猛烈的時間,從下苗田上大峒時一手撐傘,另一手握住運動飲品,雖然有點狼狽,路邊的植物亦有點茂密,令枝木不時刮到傘面,但始終是儘量避免曬傷的方法。沿山脊線經觀音峒稍為下行至通往紅石門的小徑路口,一直受陽光曝曬,紫外線強度亦達極高水平,於是把傘掛在小徑路口對面的警告牌上收拾行裝及小休,下紅石門前最後一刻才收起,因為身在小徑不可能有空間打開傘。

  疫情令郊外遊客數量大增,加上近月雨量異常稀少,相對熱門的小徑都幾乎變成康莊大道。不到半小時到達吉澳供水水塘(或稱紅石門水塘、蕉頭坑水塘),依然充滿塘水,網上看過多年前冬春季時水塘會變得乾涸,而坳仔自2015年開始從沒看過水塘乾涸畫面,難免想起會否修了供水隧道令水長期從船灣淡水湖或其他地方注入,可是政府沒有任何相關工程資料。繼續沿明顯小徑下行就是紅石門,以艷紅色岩岸盛名,據說是富含鐵質的岩石氧化後之結果。岩岸有不少外籍人士與外傭拍照及休息,有些更穿上連身裙或熱褲,明顯不是適合遠足的裝束,但海面卻有兩艘小艇,可能她們都乘小艇出入,而坳仔逗留紅石門期間有漁護署職員在船上呼籲遊人保護海岸公園及遵守防疫規則。

  昔日紅石門村民以漁業為生,築了堤壩連接海岸兩邊的乾門咀(近荒廢寮屋)與盪排頭(近烏洲塘),不過自2018年的「山竹」後堤壩破爛,潮漲時需涉水才到對岸。由於當前是水退時間,水位更頗低,於是深入堤壩裡的紅石門內灣,橫過少量沼澤,往長窩及烏洲塘的舊路口相信已消失,而內灣深處亦有些廢田遺跡。

  在紅石門前後停留近一個半小時,就由盪排頭接小徑上烏洲塘,中段會經長窩。原本計劃內進看看已荒廢長窩村,只離小徑約一兩分鐘步程,不過村口正被塌樹攔著,算了。往烏洲塘的小徑人跡罕至,小徑當然頗為茂密,但起碼對步速沒構成太大影響,幾年前秋高氣爽天氣依然難以通行,是日路標不少,路況轉佳明顯與遊人增多有關。高度趨於下降並深入樹林裡,橫過烏洲塘荒廢極久、殘破不堪的一些屋舍遺跡,朝花籃坑澗道下溯近十分鐘探奇特的壺穴(據知花籃坑的名字源自那個形似花籃的壺穴),中段有塌樹稍為阻塞,靠近壺穴時要踩著一些凌空的樹根——但樹根十分結實。以幾個角度拍攝壺穴,攝了一些相片折返廢村附近,再在澗旁小徑向南上鳳凰笏西頂,初段的梯田地帶易使人迷失方向,數十分鐘後在明顯路口右轉,急上鳳凰笏西頂與「跌死狗」間的山坳,山坳處環境開揚、涼風陣陣,感覺相當舒適,此時就在「跌死狗」南面山腰小徑往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鵝髻頂附近

  是日珠江口西北面有強烈熱對流形成,雖然離雨帶很遠,但也受相關雲層覆蓋,抵達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後陽光變得非常柔和,同時環境變得當風,體感不算太炎熱了。朝山脊線直往長牌墩,離預期時間早得多,所以在長牌墩大休達一小時,再上餘下的伯公咀山崗後抵達副壩,再約一小時步程到達大尾篤,剛好天色黑盡時結束全日行程,消耗近四公升水分。雖然天氣炎熱,由於過往持續未下雨,使植物未至很茂密,如果再過一兩個月到臨,相信感覺更為辛苦。

  烏蛟騰:


  九擔租村:


  村口的手推車上放了一些用過的汽水罐:


  上苗田:



  下苗田廢村:






  下苗田廢田:


  下苗田上大峒:





  似乎有缺德遊人在大峒露營時作出「燒地」行為?


  大峒至觀音峒間望向船灣淡水湖:


  觀音峒:


  印洲塘:


  警告牌對面小徑下紅石門:




  附近有建設中的山墳:


  路況明顯的小徑:


  吉澳供水水塘:






  遊人自製指示牌:


  紅石門村內湖:



  已荒廢的機房:



  紅石門破爛寮屋與廚房:





  紅石門堤壩西面的乾門咀海岸:




  有漁護署職員乖船巡邏,呼籲遊人保護海岸公園及遵守防疫規則:


  橫過已破爛的堤壩:




  到達堤壩東面的盪排頭海岸,岩石色澤感覺更紅:










  望向堤壩與紅石門海峽:


  對岸是往灣洲,東面是黃竹角海,至於西北面是紅石門海峽:






  幾片小紅石疊在大紅石上:



  走至紅石門內灣深處:




  廢田遺跡:





  回到盪排頭接小徑上烏洲塘,初段景觀開揚,回望壩內的紅石門內灣:





  黃竹角海:


  往灣洲外展訓練基地:


  俯望盪排頭以東岩岸:


  右轉經長窩:


  這裡有個很隱蔽的入口往長窩村遺址(從烏洲塘方向回望才看到):


  花籃坑旁的烏洲塘村遺址:








  沿花籃坑下溯近十分鐘至傳說中的壺穴:








  花籃坑壺穴之下的澗道:


  花籃坑壺穴之上的澗道:


  花籃坑上的天空:


  從廢村抵達壺穴時需先踏經一些樹根:


  澗旁廢田痕跡:


  滴水:


  上山初段經過一些梯田及零碎古道遺跡,然而整體路況易使人迷失方向:



  一直沿花籃坑畔上行,接著橫過澗道上鳳凰笏西頂與「跌死狗」之間的山坳:





  印洲塘東面的往灣洲與娥眉洲:


  步經往黃竹角咀的路口:




  接回船灣淡水湖郊遊徑,有人往樹上刻上「鬼手」的路標:



  雲量明顯增多:


  還有十公里半:


  沿山脊線直往大尾篤:




  老虎笏珍珠養殖場遺址與刀頭咀半島盡頭的燈塔:




  湖中小沙洲,雨季後期中間會沒入水中:


  長牌墩:



  副壩旁邊的疑似測量設施:


  副壩的黃昏:





  貨倉:


  「船灣淡水湖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先導計劃」顯示屏:


  踏經主壩回大尾篤,夏日的暮色特別美麗:







  大尾篤巴士總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