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5月9日星期日

螺地墩過鹿湖徑


  日期:2021年 4月 30日(五)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大浪村>西灣>螺地墩(255米)>西灣亭>鹿湖郊遊徑>北潭涌
  天氣:晴

  十年前的同一天是參加學校遠足團走鹿湖郊遊徑的日子,當日原訂走雙鹿石澗,然而再前一天下過雨,安全起見改道。十年後的同一天,起床時發現Facebook通知坳仔有當日的動態回顧,恰巧午後有空,吃飯後匆匆走至西貢,回味當日行程,勾起不少回憶,雖然現在看似平平無奇

  當日既是首次走西貢郊野公園,也是首次走正式山徑,還記得幾天前家人資助坳仔,購買四百多元的登山鞋,當時覺得只會走一次,有點不經濟,沒想到現在走了十年合共761次,換了超過十雙登山鞋。由西貢墟乘巴士往西灣亭,感覺車程很漫長,看到殘舊的「西灣村」的指示牌,心想可能屬廢村。一起步就走錯往吹筒坳的「上路」,再「錯上錯」地左轉樓梯上一座已荒廢的水務設施,雖然梯級甚少,植物卻相當茂密,之後路胚變得極不明顯,因為下過雨腳下泥土很潮濕,打趣的說成「一萬級難度」。幾經波折接回鹿湖郊遊徑,一上山就看到右邊的小徑豎著「路況艱險難行、雜草叢生」警告牌,還以為是通往剛才的荒廢水務設施,事後再看地圖,實際是螺地墩的西脊——原來當時對西貢郊野零認識,回想起非常搞笑,正正是踏進成年前半年的最後童真。

  懷滿足心情再次踏足北潭坳,上半段經赤徑、大浪坳、大浪村至西灣的部分皆逆走麥徑二段,由於走過很多次,基本上不予贅述,然而麥徑二段繞經鹹田灣沙灘後方之山徑(不經鹹田村士多群及連接沙灘之獨木橋),雨後易有積水蓋過路面,所以屬全段唯一較冷門路段,而且2018年「山竹」十號風球帶來的強勁風暴潮亦把大量沙粒沖至沙灘深處,令該段山徑沙層更厚,但軟得一踩上去就會塌陷,難以快步,情況與麥徑二段另一邊的浪茄類似。另外,大浪村的士多全部沒開門,可能平日東主有時要外出處理其他事務。

  到達西灣時,不進西灣村,立即右轉經富商魯連城豪宅外圍上螺地墩,也是通往雙鹿石澗、四疊潭的通道,沒想到入口的小橋斷了,要小心大步跨過去,之後依指示牌上行,先是崎嶇山徑,然後是無間斷有點陡斜的樓梯。在螺地墩看過蚺蛇尖、長咀半島與萬宜水庫一帶風景,隨即下吹筒坳與西灣亭之間的「上路」,再快速經村徑下達西灣亭。「上路」與螺地墩之山徑其實在2014年初因應西灣村事件才變成官方山徑,讓遊人繞道而過,當時村民不滿被列入郊野公園,憤而封閉,前後斷續維持約四個月。雖然西灣村「解封」多時,暫時未見署方放棄打理該段路況明顯崎嶇的繞道跡象。

  鹿湖郊遊徑長約五公里,橫越雙鹿石澗澗道、存在過不足十年的鹿湖村遺址後,急登「百步梯」至鹿湖高地,並逐漸下行至北潭路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是日經過鹿湖高地通往大枕蓋的路口,發現往西灣亭的指示牌被拆除,相信署方要作維修。最終沿北潭路走至北潭涌,結束是日兼全月行程,四月遠足日數多達20天,不但較一月的18天紀錄更誇張,亦超出月內的19個工作日,更有超過92小時在山上度過,無疑挑戰生活中的極限。

  西貢乘94號巴士往北潭坳起步:




  赤徑村:




  赤徑淺灘與青年旅舍:






  北坑旁草坪乃露營熱點:


  大浪坳:


  大浪坳下大浪村時仰望蚺蛇尖:


  大浪村(大圍):







  澗道完全乾涸:



  大浪村(大圍)與鹹田圍之間的廢田:






  麥徑二段經過鹹田灣沙灘後方,腳下是厚厚的沙粒:








  從山腰回望鹹田灣沙灘:




  2019年初建成的西灣觀星地點:


  西灣沙灘:




  沿指示牌上螺地墩,但入口小橋斷了:



  西灣沙灘後方就是富商魯連城的豪宅:




  其中一處較平坦的山徑:


  雙鹿石澗四疊潭:


  螺地墩俯瞰蚺蛇尖、長咀半島與萬宜水庫一帶風景:








  下西灣亭的路有點陡斜:



  「上路」近西灣亭有小段野草極茂密的樓梯,通往疑似荒廢水務設施:






  西灣亭與往吹筒坳、西灣村的「下路」入口:



  踏上鹿湖郊遊徑:


  螺地墩西脊入口警告牌:


  經過雙鹿石澗澗道與已荒廢的鹿湖村:





  「百步梯」上鹿湖高地:






  消失了的「西灣亭」指示牌:



  是日下午天上持續有美麗的雲彩:


  後段經小段引水道:



  鹿湖郊遊徑最後的標距柱:


  北潭路回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