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閒遊圓墩桃坑峒


  日期:2020年 12月 26日(六,聖誕節翌日假期)
  路線:青龍頭>龍如路>圓墩古村>煤氣管道>桃坑峒(344米)>大欖涌水塘>越野單車徑>掃管笏村地圖
  天氣:晴

  前一天走畢「一尖三咀」後體力尚未完全回復,想起已有三年沒到過圓墩古村與桃坑峒,決定午後閒遊一趟,意想不到是日能見度相當高,在桃坑峒山頂同時觀看港島、九龍與深圳的高樓群,後段則穿過大欖涌水塘主壩,取道塘畔越野單車徑往掃管笏村作結。

  在青龍頭豪景花園出發,小心沿狹窄及車流有點多的龍如路上大欖郊野公園範圍。踏進郊野公園,立即轉左是一道有盡頭的引水道,引水道有兩個路口上圓墩古村,不過近龍如路的路口原來變成護土牆維修通道而鎖上,唯有繞經西面的樓梯。上圓墩村的樓梯有點荒蕪,野草較茂密,中段則可回望青龍頭一帶,後段路況趨於平緩。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幾步前還是樹林,幾步後已是民安隊圓墩營範圍,映入眼簾的是滿布牛隻的大草坪,讓人心曠神怡,另一片草坪亦有些遊人在長假期期間度甚至或合家歡露營,不過網上沒有資料顯示可讓大眾露營,未知是否有關係人士還是「偷雞」。

  民安隊圓墩營座落圓墩古村,海拔約210米,村民都因交通遷往山下的青龍頭另建新村,至於古村尚保留兩排完整的青磚屋,青磚屋背後亦有一些村屋,但通道被鎖及有狗駐守,可能屬辦事處或員工宿舍。穿過營內的中式庭園,進入圓墩郊遊徑,幾分鐘後在支路處左轉接煤氣管道。管道有些支路,但路標數量相近,身在樹林方向不易辨別,宜配合GPS地圖。在27號煤氣標柱旁經東南脊上桃坑峒(不屬官方地名)。東南脊以密林為主,部分位置風化情況較嚴重,途中可見荃灣、葵青、九龍西、大欖涌、大帽山等地景色。是日能見度在冬日出乎意料地高,在桃坑峒山頂亦可同時遠眺元朗至深圳的高樓,配合天空零碎高雲,形成難以比擬的視覺構圖。

  桃坑峒山頂地勢平坦,東部景觀遼闊,西部則設三號民航處障礙物燈標,之後朝大欖涌水塘下行至馬路,全屬樓梯。步越大欖涌水塘主壩,主壩旁的紀念碑顯示水塘在1953年施工,1957年12月7日竣工,儲水量達45億加侖。後段在郊遊地點進入大欖涌水塘越野單車徑西段,在相對平坦的單車徑快速步行近兩公里,此時天色漸暗,中段轉往掃管笏村路,最後乘小巴回屯門站作結。

  青山公路與龍如路路口:


  路口旁的圓墩新村:


  青龍頭村:


  沿龍如路上大欖郊野公園:



  引水道海拔約120米:


  上圓墩古村之捷徑變成護土牆維修通道而鎖上:


  下望青龍頭新村與屯門公路行車天橋:



  引水道與屯門公路之間的護土牆斜坡放了一些巨石墩:


  在此右轉上圓墩古村:







  民安隊圓墩營草坪上的牛群:





  圓墩古村保存完好的青磚屋:







  青磚屋後面的一排村屋屬私人地方,通道已鎖:


  村裡的鐵皮屋:


  中式庭園:



  訓練器材舍:


  訓練營另一片草坪:


  離開訓練營往圓墩郊遊徑:





  路口左轉往煤氣管道:


  深藏樹林的煤氣管道:



  在27號柱旁經東南脊上桃坑峒:


  風化較嚴重的地方:



  是日能見度頗高,港島西建築物的輪廓都清晰可見:







  密林路段:


  俯瞰大欖涌:



  天空零碎的高雲:


  青衣與馬灣景色:



  馬灣島:


  元朗至深圳景色:






  汀九橋:



  馬灣珀麗灣與馬灣大街:


  桃坑峒測量柱:



  夕陽下的長倒影:





  三號民航處障礙物燈標:



  大欖涌水塘與日落:



  望向大欖涌水塘下山,出口在大欖涌水塘旁馬路:









  大欖涌水塘與壩下的監獄:













  大欖涌水塘落成紀念碑:



  主壩暮色:



  從主壩旁的郊遊場地進入越野單車徑:







  黃昏掃管笏:



  穿過副壩,沿「黃金海岸」下掃管笏村路:



  馬路盡頭與副壩只隔一道很短的樓梯:


  掃管笏村小巴站:




  屯門輕鐵與西鐵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