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寒潮黃昏大帽山.告別疫情肆虐年


  日期:2020年 12月 31日(四)
  路線:大窩口站>三棟屋村>龍門郊遊徑>大城石澗徑>相思林徑>妙高台>大帽山>四方山鉛礦坳>新屋家>大埔墟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被COVID-19病毒無情肆虐的2020年踏入最後一天,天氣顯著轉冷但陽光普照及非常乾燥,午後踏上大帽山頂附近感受寒潮,因坳仔一向家住市區,在境內體驗5度以下氣溫的機會極低。抵達大帽山時幾近黃昏,之後在全年最後的暮色中闖過四方山、燕岩頂脊線下山,結束疫情肆虐但遠足日破紀錄之一年。

  從大窩口站起步,繞經石圍角邨至三棟屋村陳氏宗祠旁樓梯上城門引水道,上山前氣溫仍維持約14度。沿引水道東走一公里,橫過小橋上龍門郊遊徑,與前一天的九沙古道一樣,入口放了山徑難行與雜草叢生的警告牌,實際卻屬康莊大道,唯中段較多使人絆腳的樹根,出口在標距柱C3106附近。在海拔三百至四百米山腰的龍門郊遊徑東走,至郊遊徑高處轉往「大城石澗徑」。「大城石澗徑」也屬正式山徑(但不屬郊遊徑的名字),從龍門郊遊徑經「肥佬麥」往鉛礦坳,是日只走小段,然後左轉上相思林徑。相思林徑東段依然寬敞,但西段因長期塌方,已被漁護署關閉,沿途野草變得較茂密,溪澗位置明顯崎嶇,後段亦看到一道支路,最初以為左路只通往石澗,因為下面已是崖邊,走右路時則亂石極多,感覺很不舒服,但過了幾分鐘原來又看到左邊有路口,相信左路是遊人後來新闢的繞道。

  自東向西走完相思林徑,開始登上海拔約770米的妙高台,在近月持續晴朗的冬日天氣,妙高台山脊短草已乾枯,染成一片褐色。妙高台為大帽山西南偏南面的山火瞭望台,四邊窗戶如常被木條緊閉,只聞陣陣寒風,縱使天氣相當乾燥,看來署方人手短缺,全境合共十一座山火瞭望台,近年基本上沒有人當值。身在妙高台,溫度已下降至約7度,當然還未「見底」,那裡離大帽山頂仍有一段高度。伴隨格外漂亮的日落,沿小徑接麥徑八段、大帽山道馬路盤旋上關閘外圍,關閘外圍為全段麥理浩徑最高點,海拔約925米(識途者可沿小徑續上至約945米,但沒辦法到達957米的大帽山之巔,因在禁區),近黃昏的氣溫僅3度,與天文台公布的數字一樣,也是繼2016年世紀寒潮以來第二次在境內體驗5度以下氣溫。雖然溫度甚低,山上卻不冷清,大概整體天氣相當良好,不乏體驗寒潮的遊人,隨時間推移,山上將會越見熱鬧,尤其翌日就是新一年,他們都希望遇上新一年日出兼大帽山結霜的雙重奇觀。

  繼續逆走麥徑八段朝鉛礦坳下行,雖然日落時間未到,但方位被剛才的大帽山遮擋,所以已悄悄「錯過」全年真正最後一刻的日落。馬路盡頭在四方山坳,之後往鉛礦坳全屬天然山徑,大多在海拔六百米以上的四方山、燕岩頂山脊上落,天色逐漸轉暗,橙黃暮光越來越濃烈,地面的輪廓也越難看清,六點半左右只餘西南面天空殘存暗橙紅色的餘暉,雖然仍未進入近鉛礦坳的叢林,可是不得不亮電筒,象徵成功享受全年最後一線暮光。

  進入樹林,沿樓梯下行,很快抵達鉛礦坳,此時雙腿疲態明顯,先在涼亭休息一會,後接衛奕信徑第七段落差較大的樓梯下新屋家村,最後沿馬路繼續下行至大埔墟站,結束寒潮下的大帽山行程,遠足日數合計100天,較2017年的舊紀錄多兩天,期望2021年疫苗進展良好,讓社會逐漸走出疫情陰霾,但全球疫情實在過於惡劣,真正希望或許要待2022年,甚至更後。

  大窩口站起步,經石圍角邨、老圍村往三棟屋村:




  三棟屋村的「掘頭」樓梯,每次經過都很「在意」其設計:


  三棟屋村陳氏宗祠、村公所與普光園:





  在普光園旁樓梯上引水道:



  穿過引水道小橋上龍門郊遊徑,兩邊入口都寫「難行及雜草叢生」,但路況明顯:








  沿龍門郊遊徑東走至高點,再上大城石澗徑:



  「大城石澗徑」看到的荃灣新市鎮與禾秧山頂景色:




  走小段大城石澗徑,左轉接相思林徑上行:



  相思林徑東段路況寬敞:



  俯瞰城門水塘、沙田新市鎮西南部與獅子山:




  城門隧道收費亭:


  這裡有山徑下龍門郊遊徑近川龍位置:


  「路不通行」牌後接相思林徑西段,整體路況狹窄,少量位置橫越蕉林,溪澗處路面相當崎嶇:







  路邊的十字架,可能是昔日擺放告示牌的框架﹖


  沿途要橫過大量小溪澗:


  樹林裡隱藏的「小丑石」:



  後段有分支路,坳仔選右路,但路況頗為崎嶇:



  妙高台下的荃灣與葵涌:


  上妙高台之山脊,冬日下因短草乾枯變成褐色:



  四邊窗戶被木條緊閉的妙高台:





  妙高台入口:


  妙高台東面的禾秧山:


  妙高台仰望大帽山頂:





  俯瞰荃灣新市鎮:





  向大帽山頂方向繼續上行:




  大帽山之日落:








  大帽山頂旁的建築:


  禾秧山在南面山咀:


  被城門郊野公園與獅子山、馬鞍山郊野公園「包圍」的沙田新市鎮:


  大埔新市鎮至船灣淡水湖景色:


  大帽山雷達站關閘外圍乃全段麥徑最高點,是日黃昏時段氣溫僅3度:







  大帽山北面的「狹管」:


  西望石崗、錦田平原:


  2020年最後看到的陽光:



  林村谷與大窩西公路群村:



  四方山坳:




  沿四方山山脊前進,氣溫仍只有4度:





  大埔新市鎮:



  燕岩頂附近:


  2020年最後的短暫暮光:















  鉛礦坳:


  接回馬路:


  農曆十七的月出:


  八點才抵達大埔墟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