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黃牛白馬麻籃笏


  日期:2021年 1月 9日(六)
  路線:第一城站>恒生大學>黃牛山>水牛山>打瀉油坳>茅坪坳>北港>蕉坑自然教育徑>麻籃笏>白馬咀>對面海>西貢地圖
  天氣:雲

  是日天氣寒冷、多雲及乾燥,但能見度卻十分高,所以路線選擇上較為進取,先上黃牛山、水牛山觀看沙田、大埔與西貢區景色,然後再首度遊覽白沙灣半島的麻籃笏村與白馬咀。

  起步點在第一城站,沿牛皮沙街上行至恒生大學,再上行至通往花心坑村的馬路。是日選擇較荒僻之小徑,用最短路線踏上黃牛山頂,當中海拔250米十字路口處至山頂大致屬舊樓梯,未知過往是否有正式山徑連接花心坑。由於能見度相當高,遠至距離超過三十公里、隸屬珠海市的擔杆列島都可見。翻過小坳往水牛山,西貢墟景致不受山嶺阻擋下變得清晰可見,同時沙田新市鎮景觀依舊維持,突然想起端午節上午舉辦的龍舟賽,沙田和西貢均屬大型賽區,雖然沙田的賽區(沙燕橋與翠榕橋間,即瀝源邨、禾輋邨外的城門河)大部分受遮擋,如果身在水牛山頂,幸運的話更可同時看到沙田和西貢的龍舟賽,然而都要待肺炎疫情解決後才說,以目前情況今年相當不樂觀。

  在有點崎嶇的小徑下打瀉油坳,再先後走麥理浩徑與北港古道下北港村,古道下段有段長約五十米的竹林隧道,兩旁彎曲生長的翠竹剛好把天空遮蔽,步在其中相當詩情畫意,然後被媒體曝光後遊人數量無疑大增,為免阻礙其他人拍攝,坳仔拍了幾張就繼續下行。

  過了北港村,穿過西貢公路往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準備進入從未踏足半步的白沙灣半島(亦稱麻籃笏/麻南笏半島)與蕉坑自然教育徑。要沿陸路走訪白馬咀、麻籃笏村或三星灣,必先經過蕉坑自然教育徑或蕉坑口村,以身處位置當然就覓路往自然教育徑,但指示牌沒有明顯標示,最後發現是一直前走,入口在農作物種植區、「聰鳴茶座」旁。往麻籃笏村的標示相當充足,隨路況轉為水泥徑,代表麻籃笏近在咫尺,不到十分鐘就是麻籃笏村及放了一些小艇、漁排的內灣,亦有村屋放置很多滑板,整體上環境頗為寧靜,相信都因交通相對不便,出入依靠水路往來白沙灣村,民居看似作為度假或儲物用途。逗留期間有村民身處離岸約十米的小艇,坳仔踏出碼頭拍攝內灣景色時,小艇緩慢地靠近,約兩分鐘後拍攝完畢步回村裡,小艇隨即緩慢遠離,他們或許以為坳仔想上船。

  在另一邊盡頭稍高處的廢屋群沿橫山小徑往白馬咀,橫山徑雖然路況明顯但非常崎嶇,充斥亂石和樹根,難以找到安全舒適的踏腳點,步伐因而減慢,最後廿分鐘後抵達白沙灣半島最南端的白馬咀海岸,聽著海花拍打在礁石,南望牛尾海、科技大學與清水灣等地區景色,感覺舒暢

  逗留十分鐘,沿寬闊的大岩口山徑上行至半島東面的山腰,再接回去程時走過的自然教育徑往麻籃笏村路口之山徑,至於餘下的三星灣因時間沒走訪,不過疫情下三星泳灘已封閉,縱使有時間似乎只會變成白走一趟。再看到指示牌時就沿對面海方向走,不出兩分鐘抵達對面海邨外的康富路,最後沿康村路、翠塘花園回西貢墟結束連遊黃牛山、水牛山與白沙灣半島之旅,白沙灣半島整體上雖然海拔均在一百米下,但上落其實較預期稍多,而白馬咀附近山徑的斜度亦頗急。

  第一城站起步,沿牛皮沙街上行至恒生大學:







  下望大老山隧道收費亭:


  在花心坑村的馬路下望廣源邨與大輋村:



  先走小徑再接樓梯上黃牛山頂:











  沙田巴士廠:


  沙田第一城:


  山谷中的老鼠田村遺址與稍高的茂草岩村:




  在黃牛山頂稍低處回望沙田新市鎮、吐露港至八仙嶺:









  西貢區南面陸地全貌:


  沙田市中心:


  八仙嶺與船灣:


  西南望大老山至獅子山一帶山脊:


  觀塘與對岸的港島東區:



  港島東最高的柏架山:


  北望馬鞍山:


  九肚山半山別墅群:


  隱約可望遠方萬山群島島嶼:


  萬宜水庫:



  蠔涌谷一帶村落:




  回望起點——第一城站:


  石門與小瀝源:


  往水牛山進發:


  西貢景色變得較無阻擋:


  女婆山近女婆坳的石林:


  馬鞍山新市鎮與彼岸的船灣、八仙嶺:


  水牛山頂勉強可同望沙田與西貢兩個龍舟賽區:




  近處突出的半島就是稍後會踏足的白沙灣半島:



  打瀉油坳往茅坪坳:



  北港古道下北港村,下段會經約五十米長的竹林隧道:








  竹林旁的屋場村屬私人地方:



  抵達馬路,穿過北港村、西貢公路至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憑地圖指示,在農作物種植區、「聰鳴茶座」旁進入蕉坑自然教育徑:












  一直沿「麻南笏」方向走,在叢林裡的小山崗上落數次,其中一處可東望橋咀洲:









  這裡有村徑往蕉坑口村:


  很快遇到往三星灣的另一支路:


  再遇路口,稍後就從「大岩口」回程:


  疫情關係,進入麻籃笏村時請戴上口罩:


  麻籃笏村廢田:



  麻籃笏村丁屋群,部分村屋用作儲物:






  麻籃笏村溫氏宗祠:


  麻籃笏村內灣的小艇、漁排









  側看已封閉的三星灣泳灘:



  舊屋處離開麻籃笏村,沿崎嶇橫山徑往白馬咀:









  快到白馬咀時與明顯山徑匯合:


  白馬咀海岸:




  從白馬咀望向科技大學校園、宿舍:







  清水灣至釣魚翁一帶景色:



  西南面較近、南緩北陡的鷓鴣山:


  露營灣沙灘:


  明顯山徑回西貢對面海邨,途中有山火痕跡: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


  西貢墟與魚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