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探索大龍小龍徑


  日期:2021年 1月 15日(五)
  路線:天馬苑>獅子山公園>獅子山上村(八仙廟)>回歸亭>望夫石>大龍徑>小龍徑>紅梅谷引水道>紅梅谷自然教育徑>大圍站地圖
  天氣:晴

  是日午後探索獅子山郊野公園北面從未走過的大龍徑與小龍徑,初段亦走訪獅子山上村寮屋區唯一尚存的八仙廟,後段則繞道走大半圈紅梅谷自然教育徑下燒烤場。

  上八仙廟入口位處竹園道以北的獅子山公園燒烤場,但受肺炎疫情影響,燒烤場已關閉及鎖上大閘,只能在公園入口的右邊繞過。繞經公園旁時發現有些明顯的上山樓梯,實際純粹通往其他已拆卸的寮屋。沿貫穿寮屋區的「八仙徑」上回歸亭,中段見晨運客常到的「獅子亭」,旁為「八仙廟」,廟外有些狗隻守護,說是品性馴良的流浪犬,但遇上陌生人始終有點敵意,原來主人提醒坳仔,只要說來拜神的就沒事了。廟裡巨石刻上「寮海遺珠」四字,清楚標示屬獅子山上村寮屋區僅存的建築物,既然自己說過來拜神,當然要「做得到」,拜一拜、參觀一下就繼續上山,上回歸亭的路頗多,幾年前走過左路,是次選擇右路,路上不時有晨運亭,也晰仰望獅子山頂極度險峻陡峭的南崖與南望九龍東之風光,就在家中整理相片時,發現有部分遊人沿南崖攀上獅子山頂

  近回歸亭一段斜度較大(其實左路都如此),之後穿過回歸亭,依指示牌往望夫石,望夫石座落大圍與獅子山之間海拔約250米的山崗,形似背著孩子的婦人俯瞰沙田,時刻盼望丈夫歸來,達至一定團圓,奇特的形狀加上悲慘的傳說成為遠足界以至沙田區著名地標,於2007年更榮獲地貌岩石保育協會香港十大最美岩石」之首

  快到紅梅谷引水道時在另一山徑重新上回歸亭方向,上行不久就左轉進入「大龍徑」小徑,初段路況凌亂不明顯,尤其樹木較疏落之處,之後在密林走了約半小時接麥理浩徑五段近「獅尾」樓梯入口(別稱「加特坳」/Garter Pass),那裡可見昔日醉酒灣防線的座標石,至於「大龍徑」與龍徑」交匯點則在「加特坳」以北約一百米。

  沿龍徑」下紅梅谷引水道(出口在望夫石下來的位置以東約一公里),雖然沒有任何路標,整體路胚仍相當明顯,部分位置更可望沙田新市鎮北部與沙田海。接近紅梅谷引水道,斜度增加之餘浮沙碎石甚多,很易滑倒,所以要很小心,不過某處發現樹幹筆直參天的叢林,中間沒有藤蔓、雜草侵入,非常有趣,看環境不像植林的結果,坳仔很想知道為何形成。走在引水道,步經望夫石下來的位置,但在引水道再西走約三百米,才經另一邊紅梅谷自然教育徑下燒烤場,最終沿紅梅谷道回大圍站結束半天行程。

  天馬苑起步至獅子山公園:




  於馬仔坑抽水站右轉,沿獅子山公園右邊外圍繞過:



  有些上山樓梯,卻不是「八仙徑」,純粹通往一些已拆卸的寮屋:


  在獅子山公園燒烤場後面上山(燒烤場因肺炎疫情關閉,閘口已上鎖):






  獅子山上村村徑於2001年重修:


  「八仙徑」樓梯與路口:



  接近八仙廟,有些狗隻在廟外的獅子亭附近駐守,有人提醒屬品性馴良的流浪犬:





  獅子山上村八仙廟:









  八仙廟上方再遇明顯路口,在此右轉:



  仰望獅子山頂,有人正沿南崖攀上山頂:





  路上的晨運亭:



  用作裝飾的飲水機:


  這裡似乎有很多野豬:


  俯瞰九龍東、港島東:


  近回歸亭斜度較高:


  回歸亭往望夫石:







  望夫石景觀以顯徑、大圍至沙田市中心為主:







  獅子山隧道口附近:


  下山途中穿過澗道:


  快到紅梅谷引水道時在另一山徑重新上回歸亭方向:



  上行不久就左轉進入「大龍徑」小徑:


  初段路況凌亂不明顯,尤其樹木較疏落之處:






  中後段路況轉佳:






  「大龍徑」(左)與龍徑」(右)交匯點:


  抵達麥理浩徑五段近「獅尾」樓梯入口(別稱「加特坳」),路口有個座標石:




  龍徑」初段路況:



  沙田新市鎮與沙田海:





  東望海拔稍低的「貓仔山」:


  全段第一個路標:


  日落:


  後段斜度增加,難度上升:



  樹幹筆直參天的叢林,中間沒有藤蔓、雜草侵入,非常有趣:





  連理樹?


  又斜又多浮沙碎石:


  接紅梅谷引水道:





  引水道仰望望夫石:



  紅梅谷自然教育徑有部分與引水道重疊:



  沿自然教育徑下燒烤場:





  失修簡介牌:


  樹林裡環境明顯轉暗:



  紅梅谷燒烤場,旁為獅子山隧道公路:




  隆亨邨與新翠邨:



  大圍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