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21日星期四

霜後上塘白石橋


  日期:2021年 1月 14日(四)
  路線:荃灣站>荃景圍>下花山頂>元荃古道>上塘>大欖林道(蓮花山段)>白石橋>麥徑九段>越野單車徑>河背村>錦上路站地圖
  天氣:晴

  近半個月氣溫遠較平均值低,尤其前一天(1月13日)打鼓嶺與北潭涌受強烈輻射冷卻影響,清晨極罕有地降至零下溫度,之前亦有幾天降至近零度。想起位於荃灣高地淺谷的上塘與白石橋屬面積廣闊的廢田草坪,如果輻射冷卻仍存在,溫度或較打鼓嶺、北潭涌更低,趁是日午後空閒時間遊覽一趟,看看有沒有特別變化。

  從荃灣站起步上荃景圍停車場,於停車場旁的村徑往潭頂新村方向,第一道樓梯處左轉上下花山引水道,不過上了三分一就變成天然小徑,未知原本是否純粹通往該處的寮屋,不過寮屋已完全清拆。出口對面不遠,跨越引水道小徑是上下花山的小徑,初段有大量山墳,沿山脊繼續上行就是海拔315米的下花山頂,景觀以荃灣新市鎮與荃錦公路南段鄉郊為主。山頂的測量柱無論在形狀還是位置都有點特別,半錐形柱立在約三米高的大石上,更鑿出樓梯,方便維修。

  看完風景,很快接元荃古道,上石龍拱涼亭後稍降至上塘路口,之後在水泥徑步行五分鐘至上塘村。不到一個月前到過上塘,入口的廢田草坪被牛群嚴重破壞,相當濕潤。現在整片廢田完全乾涸,較深處的草地從綠色轉為褐中帶綠,部分長在田上的灌木葉片也有枯萎跡象,未知屬冬天日常還是近期霜凍。在「文苑」廢屋旁上大欖林道(蓮花山段),北走約十五分鐘,右轉經煤氣管道八至六號標柱往白石橋,路上有一些闊度相近、同有路標的支路(可能通往上花山),要小心辨認方向,看到中間穿孔的石牆代表白石橋將至。

  跨越一些塌樹,踏進偌大的白石橋廢田草坪,轉色情況較上塘更明顯,枯葉數量亦看似較多,大概因白石橋海拔達420米,高於上塘的340米。時間已過五點,逗留期間逐漸感到冷意,原來氣溫降至約13度,相若時間與大帽山氣象站均屬全城最低,至於北潭涌氣溫也僅下降至15度,打鼓嶺則尚未降溫(維持17-18度)。在空曠的高地淺谷環境,輻射冷卻與溫度垂直遞減應似乎同時存在,理論上高度每向上一百米,氣溫會下降0.6度,推斷在過往兩星期頻密的冷空氣下上塘與白石橋多天有霜凍情況,尤其星期二更持續全晚,星期三清晨氣溫或低至零下二至三度,遺憾的是天文台沒有一個氣象站同時符合高地、空曠與不當風環境(例如烏蛟騰、沙螺洞或西貢嶂上),此等地方強烈輻射冷卻是否確實存在絕對不肯定。

  意猶未盡,把握尚有一小時的日光與餘暉,先上麥徑九段馬路,再於對面山徑往越野單車徑,在越野單車徑半行半跑下山,下段斜度增加,之後不繞經河背水塘,直接抵達河背村上方的馬路,此時天色剛好黑盡,最後穿過河背村,經錦河路回錦上路站結束半天行程,只用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走畢後段十公里路。不過離錦上路站僅十分鐘處、八鄉車廠閘口附近,就聽到草叢裡傳來疑似野豬受驚的聲音,坳仔也想不到原來那裡有野豬棲身。

  荃灣站起步,在荃景圍停車場通潭頂新村的村徑第一個路口左轉上樓梯,村徑可望大曹石澗下游:







  往下花山引水道的樓梯上了三分一變成小徑:



  引水道對面穿小橋上下花山頂: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與較低處的農地、寮屋:




  光板田村:


  曹公潭苗圃與荃灣線路軌盡頭:


  下花山頂,測量柱立在約三米高巨石上:




  荃灣新市鎮景觀,可見建築物最高的如心廣場與海拔最高的華景山莊:






  大帽山頂與荃錦公路南段鄉郊:


  川龍村:


  荃灣西下食水配水庫:


  下花山村耕地與村屋:








  接元荃古道,上石龍拱再稍降上塘,然後經舊村徑進入上塘村:











  廢田深處的草由綠色轉為褐綠色:








  灌木枯葉:





  上塘「文苑」與附近的廢屋群:











  在「文苑」後面小徑上大欖林道(蓮花山段):




  右轉經煤氣管道八至六號柱往白石橋:











  白石橋廢田:




  廢田西北面的廢屋殘片及「本地土地神廟」:






  枯萎了的貌似豆類植物:




  白石橋廢田草坪已轉為褐綠色,褐色比例較上塘更多:














  近五點半,白石橋氣溫約13度,低於北潭涌的15度:





  灌木葉片合在一起,不少已枯萎:





  退回路口,沿河背方向先上麥徑九段,再走越野單車徑:









  八鄉車廠與河背村一帶:



  河背村士多:


  河背村公所與停辦了的育英學校:



  錦河路往錦上路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