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青山腹地十字星


  日期:2021年 1月 2日(六)
  路線:青山村站>青山頂>青山腹地往五渡水>假月牙谷>月牙谷>青松紅壑>方包石>花香爐頂>十字星石>龍鼓上灘>龍鼓灘村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屈指一算,青山腹地月牙谷、青松紅壑與方包石等劣地奇觀已達七年沒探過,所以趁新一年首個遠足日,除重遊青山腹地劣地奇觀外,亦首遊龍鼓灘北面半山的十字星石室,為新一年帶來嶄新的開始。

  注意:青山腹地歧路極多、路況非常崎嶇,遊覽前需具備充足經驗、體力、糧水與裝備,包括性能良好的登山鞋,另外位於操炮區範圍,所以出發前請先留意政府新聞稿於前一個月下旬公布的操炮日期,一般在星期一至五全日,少數在星期六、日及假期,免被流彈波及。

  在龍逸邨巴士站起步,步至青山村輕鐵站後上山,初段是頗斜的青山寺徑,參觀馬路盡頭的青山禪院(青山寺)暨青雲觀,但青山禪院與青雲觀業權有別。青山禪院歷史逾1500年,相傳當年杯渡禪師在此修道,清朝時列入《新安縣誌》,譽為「杯渡禪蹤」,背靠的青山也別稱「杯渡山」。青山禪院海拔僅150米,但青山頂達583米,所以走完甚斜的青山寺徑,緊接的是逾二千級樓梯,天氣清涼乾爽下感覺不太難受。快步用了一小時到達青山頂,可盡覽屯門新市鎮景致,由於能見度不俗,天水圍新市鎮以至深圳沿后海灣海岸線而建的高樓群,南面也可見啟用才六天的屯赤隧道入口,行程結束後就會乘巴士經隧道往東涌。

  青山以北的小山崗建有髹上迷彩圖案的微波通訊站,想不到是通訊站也貼著「安心出行」二維碼,因為沒多少人有權進入。沿山脊往良田坳方向下行,初段斜度奇高,少不免坐著而下。中段左轉小徑進入青山腹地,手機瞬間變成漫遊模式,直至後段的花香爐頂才短暫接收本地網絡。沿小徑一直下行至「五渡水」(青大石澗中段),似乎太少人踏足,有些位置雖然斜度不大,風化極度嚴重,站上去還勉強可以,但一移動就立即感覺會滑倒,只好坐著。

  五渡水支路甚多,結果誤上「月牙谷」北面的另一座山脊,在「假月牙谷」處又折回下面的月牙谷,耽誤了大半小時。月牙谷沖溝規模十分宏大,邊緣供人通過的位置窄如新月而名,時間已晚,走馬看花攝幾幾張相片就離開,再度上假月牙谷往「青松紅壑」,同樣屬沖溝地貌,然而規模略小,溝裡泥土色澤微紅。看過青松紅壑,要多繞一座山崗才到位於大冷水(石澗)的「方包石」,至於青松紅壑與山崗之間的乾坑布滿沙粒,路況亦有點凌亂。

  於大冷水上溯幾分鐘就見「方包石」,大自然的利刀把巨石切開五片,兩大三小,切口相當齊整,形狀酷似一個快被吃下的方包,相當奇妙。剛才不斷在山崗上落,尤其地上極多浮沙碎石,導致部分路段相當滑腳難走(只要不是遊覽腹地景點的「主路」,滑腳度都明顯增加),令雙腿體力消耗得很快,決定在方包石前休息十分鐘左右。

  離日落時分只有一小時,要把握時間上海拔310米的「花香爐頂」,初段非常陡斜,至於後段的山坡則散布不少大石,如果不介意入黑後仍在山上,花香爐頂測量柱絕對是觀賞無阻隔日落的最佳地方之一,冬日更有龍鼓洲作背景襯托。靠西北面同樣明顯風化的山徑下行,但不感太滑腳,中段右邊有些疊石,從石隙走下去是傳說的「十字星石室」,正看下疊石間形成交叉狀的透光縫隙,如果位置與拍攝角度配合得宜,縫隙就變成十字形,有些遊人更會站上疊石中央,營造更佳的拍攝效果。石室下面亦有一個出入通道,原來通道也在疊石間的縫隙,高度不足一米,蹲下才安全通過,有點刺激。

  隨高度繼續下降,橫過小澗後很快到達龍鼓上灘的一些疑似貨倉,出口正好在貨倉的空地,還有座劉氏宗祠,已故的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先生就是龍鼓灘的原居民。在龍鼓灘路南行十五分鐘至龍鼓灘村巴士總站,因處大直路,步行期間路邊不時有重型車高速飛馳,難免有膽戰心驚感覺,最終乘K52巴士至蝴蝶邨巴士站,再橫過天橋至對面的兆山苑巴士站,換乘E33巴士往東涌消防局作結。由兆山苑至東涌只消十六分鐘,時間較屯赤隧道通車前相信節省超過一半,往來東涌、赤鱲角與屯門市中心或北部也明顯省時,然而其他地方似乎成效不大。

  青山村輕鐵站經青山村上青山禪院暨青雲觀:











  在乾涸的水池內有些烏龜:



  沿二千級樓梯上近青山頂的「韓陵片石」亭:





  路邊崖壁:


  山下的散石灣曾建有青山男童院,故電纜稱「男童院線路」:


  上山期間俯望屯門:


  古道狀樓梯:


  韓陵片石亭及仰望山頂發射站:





  青山山頂測量柱:


  屯門新市鎮:






  新市鎮南部的青山灣:


  屯門泳池、巴士廠、龍門居與富健花園一帶:


  屯門碼頭一帶:


  屯門大會堂一帶:


  兆康苑一帶:


  青山腹地:


  新界西北堆填區:


  屯門與大嶼山之間的大、小磨刀:


  遠眺深圳蛇口半島:


  龍珠島:


  屯赤隧道北面入口:



  回望韓陵片石亭:



  韓陵片石亭旁的小健身場地,不過多年前看過的啞呤卻不見了:



  青山微波通訊站與外牆上的「安心出行」二維碼:




  青山頂以北山崗的測量柱:


  是日能見度不俗:



  下山路斜度頗急:





  左轉進入青山腹地:



  旁邊乾坑上的野草像被一股神秘力量推倒:


  沿充滿浮沙碎石與沖溝之山脊下五渡水:













  前望月牙谷:


  青大石澗中游的五渡水:





  從五渡水朝西繼續深入青山腹地:




  不過錯走北面的山脊,但可見月牙谷形態與只餘新月狀的沖溝頂:



  雖然走錯路,路邊仍有不少沖溝地貌:









  假月牙谷:




  假月牙谷附近小徑:


  近觀月牙谷:










  月牙谷上的疊石:


  望向假月牙谷:


  青松紅壑,沖溝裡泥土色澤微紅:









  看畢青松紅壑,經充滿沙粒和野草的乾坑上小山崗:





  回望青松紅壑:








  往大冷水石澗途中:



  大冷水石澗自然奇觀——方包石:







  急登花香爐頂:


  回望大冷水石澗一帶與方包石:




  青山腹地山脊線眾多,幾乎看似路路可通:


  上花香爐頂途中山坡散落的大石越來越多:






  花香爐頂附近充滿浮沙的山脊:



  花香爐頂測量柱與幾無阻隔的日落:








  朝稔灣方向的腹地山脊線:


  朝青山方向的腹地山脊線:



  新界西北堆填區與后海灣:





  開始下山,路況仍充滿浮沙:




  十分漂亮的日落,可惜未能攝到太陽沒入地平線的晝面:







  DL16石碑:


  不明三角柱:


  下山途中見龍鼓上灘的重工業設施:



  石隙處進入十字星石室:




  正面拍攝的疊石間縫隙:




  調校相機角度,就拍攝到真正的十字:





  從下面走出,出入通道也屬疊石間的縫隙:



  繼續往龍鼓上灘下行:


  電塔架:


  暮色:




  龍鼓上灘將近:





  出口在疑似貨倉的空地:



  龍鼓上灘劉氏宗祠:


  朝龍鼓灘路南走至龍鼓灘村巴士站,乘K52至蝴蝶邨:






  在兆山苑乘E33巴士經通車一星期的屯赤隧道往東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