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逆麥一二迎七百


  日期:2021年 1月 17日(日)
  路線:北潭坳>大浪坳>大浪村>大灣>鹹田灣>西灣>吹筒坳>西灣山>浪茄>標尖角觀景台>東壩>萬宜路>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是日為人生第七百個遠足日,美中不足的是能見度頗為遜色,所以路線選擇上沒有太大要求,只是走長一點作為紀念,決定逆走麥徑一段與二段,但大浪至鹹田之間繞經大灣,後段也加遊東壩附近的標尖角觀景台。

  早上從彩虹乘小巴往西貢時,竟然是「車等人」景象,儘管是天氣晴朗及稍涼的星期日,可能大家不想踏進新一年就放年假,假日偏向休息或處理自身要事,郊遊相對沒有那麼優先,就留待假期較多才去。過去的星期五與上月尾的星期二下午相若時間的獅子山回歸亭一帶人流差天共地,其實略知一二了。正午時分從西貢開出的94巴士人流也屬普通,在北潭坳下車後,稍作整頓就起步,經過露營熱點之赤徑,復上地勢與北潭坳相若的大浪坳,再下大浪村。繞經已廢棄的龍尾頭與大灣村抵達大灣沙灘,長期乾燥、稍冷及沒下雨使沙灘後方的泥沼地完全乾涸,沙灘附近的植物和山體感覺回到六、七年前,相信因近數年氣溫異常偏高,尤其冬天,令植物長得更茂盛。

  經過望魚角小山崗往鹹田圍與鹹田灣沙灘,午飯時間的士多人流如鯽,接下來往浪茄的路段都屬「例行公事」式,當中西灣山(海拔314米)為全程最高點,而西灣山下浪茄的樓梯斜度頗急。浪茄灣與赤徑、鹹田灣、西灣般大受遊人歡迎,不過像被「孤立」似的,沒有村民或義工關照,2018年9月「山竹」強十號風球蹂躪的痕跡仍明顯存在,風暴潮帶來的大量沙粒把山徑入口變得模糊不清,戒毒所靠沙灘的「耶穌基督」大字與圍欄有部分被沙粒覆蓋,事隔兩年多,被覆蓋位置有回歸大自然跡象。

  從浪茄沿頗長的樓梯上東壩,快到東壩時左轉上標尖角山崗,參觀2018年竣工的觀景台,主要欣賞浪茄灣、罾棚角半島、飯甑洲、東壩與破邊洲之景色,最近更加設兩層高的自拍台,支架為梯形狀並可360度轉動,迎合不同手機厚度之餘,也可選擇不同背景。享受過自拍的樂趣後下行至東壩,的士站人龍逾百人,至於小巴總站在東壩的西端,人龍也超過半百。除非天氣太差,否則坳仔都選擇徒步近十公里往北潭涌,急步不用兩小時,最終用了五個半小時走完長達廿七公里的路程,水泥徑比例佔多,感覺不太辛苦。由於近一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外遊,加上近月天氣持續良好,竟然用了不到一年就上了一百天山,創歷來紀錄。

  附--歷來逢100倍數之遠足日:
  #100:2014年1月12日(連走太墩、雷打石、畫眉山、岩頭山)
  #200:2015年4月19日(短遊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相隔462日)
  #300:2016年8月21日(夏遊蚺蛇尖)(相隔490日)
  #400:2017年10月8日(東龍島環島)(相隔413日)
  #500:2018年11月4日(連走橫七古道、紅石門)(相隔392日)
  #600:2020年1月30日(短遊馬屎洲)(相隔452日)
  #700:2021年1月17日(逆走麥一、二與標尖角觀景台)(相隔353日)

  北潭坳起步下赤徑村:






  赤徑口:





  赤徑青年旅舍:


  無論近廁所的北坑草坪還是近青年旅舍的沙頭草坪,皆聚集大量露營人士:




  大浪坳經大浪村、龍尾頭廢村往大灣沙灘,大灣沙灘後的泥沼地因久旱無雨完全乾涸:























  從望魚角附近回望大灣:


  下午初段蚺蛇尖人山人海:


  鹹田圍士多與未拆除的聖誕裝飾:





  鹹田圍村屋:


  橫過獨木橋至沙灘另一端上山:








  西灣觀星地點:




  大浪西灣沙灘與西灣村士多:












  西灣村的傳統村屋:



  西灣遊客資訊中心(前為泗合旅社):


  維修中的海星聖堂(海星彌撒中心):



  離開西灣村,路邊有些復耕農田,而目前的水位頗高:






  字跡已失,不能辨認小水壩的名字:


  吹筒坳上西灣山,不時可俯視萬宜水庫與大浪四灣景致:









  從西灣山下浪茄時可望罾棚角半島與浪茄仔小沙灘:



  這裡是全段麥理浩徑最東點:



  浪茄村戒毒所(正名基督教互愛中心):



  踏進浪茄灣,沙灘與戒毒所仍遺留不少「山竹」破壞的痕跡:







  浪茄村明顯破爛的廢屋:




  離開浪茄就是一道頗長的上山樓梯,初段經戒毒所大閘:






  回望浪茄灣:




  離開麥徑上標尖角觀景台,在山崗上繼續欣賞浪茄灣的景色:





  罾棚角半島與飯甑洲:




  海蝕洞:


  在自拍台自拍一下:




  東壩與破邊洲:











  下午四點的東壩陽光:


  的士站人龍逾百人:




  從東壩望向破邊洲、儲水池與海蝕洞近觀點:










  東壩西端的錨形石紀念碑(悼念興建水庫時五名殉職工人):


  東壩小巴總站:


  萬宜路牛群:


  萬宜路高點有小徑上大蛇頂:


  經西壩返回北潭涌作結:










  北潭涌復興橋:



  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