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沙螺屏風接新娘



  日期:2014年6月29日(日)
  路線:大埔墟站-沙螺洞-平山寨-屏風山-黃嶺-W131-新娘潭-大尾篤
  天氣:晴轉雲,間有大驟雨及有霧(

  一個天氣變幻莫測的星期日,初段陽光普照,後轉多雲,到黃嶺附近開始下雨,在山徑旁巧遇彩虹。不過,這非雨後彩虹,大驟雨在後頭,加上山頭突然大霧,能見度極差,故決定不走八仙嶺,急撤退至衛徑九段近W131標距柱,並沿繞絲溪直降新娘潭。幸好當時沒有雷暴,總算幸運。

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雲海鳳凰



  日期:2014年6月28日(六)
  路線:東涌-石門甲-地塘仔郊遊徑-鳳凰徑三段-鳳凰山(934米)-昂坪
  天氣:天晴,間中多雲,氣溫27至33度(

  鳳凰山,坳仔心中的一個期待已久的地方,那是全港第二高山,僅次於大帽山(957米)。不過,大帽山最高處約四十米仍為軍事禁區,故鳳凰山頂是境內常人可達的最高點。旁邊的大東山,已到過四次,而鳳凰山卻一次沒到過,太不公平了,故是次目標就在這裡。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馬屎埔的風燭殘年



  日期:2014年6月18日(三)
  地點:粉嶺馬屎埔村
  天氣:晴(

  這個地方,是擬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之一部分,一兩層高的寮屋處處,寮屋旁乃一片片大小與籃球場相若的田園、果園,有的已荒廢,有的仍在耕種。就在政府那種「強硬」風格下(註:政府那種強硬風格,對贊成者,乃「擇善固執」;對反對者,乃「一意孤行」,究竟用「擇善固執」還是「一意孤行」形容政府,大家心知),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極可能被通過,這片新界鄉郊地,也極可能快將消失。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黑五東澳古道



  日期:2014年6月13日(五)
  路線:東涌站-東涌炮台-䃟頭村-沙螺灣-深石村-深屈-大澳(15公里)
  天氣:晴轉多雲,氣溫33至36度(

  周末沒有閒暇,但此天不需上課,故罕有的「提前」於平日行山去,重遊人生首次行山的路線--東澳古道。雖然此天赤鱲角氣象站最高溫達36度,卻異常乾燥,濕度不足百分之三十,在夏季十分罕見,體感更似26度。路線偏長,但上落差極少,絕大部分為村路,只有最末段約半小時是天然山路,且䃟頭及深屈亦設補給,新手應可應付。

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陰霾紫羅蘭山



  日期:2014年6月8日(日)
  路線:天后站-黃泥涌峽-紫羅蘭山-陽明山莊-大潭上水塘-黃泥涌峽-金鐘站
  天氣:濃霾,間有陽光;氣溫32度(

  此天天氣不好,因空氣質素極差(註: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最差的10+水平),又幾乎無風,上到山頂,幾近透不過氣,只好縮短行程。原計劃為到紫羅蘭山後,經淺水灣坳及大潭中水塘才回黃泥涌峽。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夏日出咀摸鬼手



  日期:2014年6月1日(日)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下苗田-大峒-鹿湖峒-跌死狗(295米)-鳳凰笏頂-白角山-昂莊山-大嶺-黃竹角咀鬼手-(大飛)-黃石碼頭-[土瓜坪-北潭坳]
  天氣:晴;氣溫30至34度(

  警告--往黃竹角咀之路甚為崎嶇及漫長,來回最少二十五公里,沿途樹蔭極少,沒有補給及退路,黃竹角半島(鳳凰笏頂及其後面山嶺)亦欠缺電話訊號,並慎防大型野生動物;鳳凰笏頂一帶支路很多,且路況甚為凌亂,容易迷路。此線不適合新手、獨行及體能欠佳者;盛夏、嚴寒、雨天、精神不佳者不宜出發。如需陸路往黃竹角咀,務必攜帶地圖、指南針、電筒、充足糧水(最少三升半);出發前一晚,宜有充足睡眠。

  某行山隊正舉辦出咀團--陸路出咀,令坳仔十分嚮往--但季節不算適合,還是多帶糧水吧,單程出咀也感極度滿足,「環湖出咀」要到年尾才成事。冒著正午34度高溫,遠赴鬼手去!此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無冷氣日」,就來感受一下「超級無冷氣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