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枕田山


  日期: 2021年 8月 24日(二)
  路線:寶琳站>將軍澳村>小夏威夷徑>井欄樹>飛鵝山道>枕田山(411米)>百花林>大藍湖路>蠔涌谷>南邊圍>西貢公路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驟雨較日前略多,但午後一如意料天色轉佳,於是探索飛鵝山道路邊不起眼的枕田山,然後走東南面的橫山徑直往百花林。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邊城四堡


  日期:2021年 8月 22日(日)
  路線:擔水坑>伯公坳麥景陶碉堡>新桂田>蓮麻坑礦洞>礦山麥景陶碉堡>蓮麻坑村>白虎山麥景陶碉堡>蓮麻坑路>瓦窰麥景陶碉堡>文錦渡路>沙嶺村
  天氣:晴

  處暑前夕,太陽高度與日照時間悄悄降至四月下旬相若,惟天氣依然炎熱,又有興趣挑戰連走邊境地區多座麥景陶碉堡,決定自東向西、由深入淺訪遊,除伯公坳與礦山兩堡附近路況崎嶇外,基本屬馬路。麥景陶碉堡建於1949至1953年逃港潮時期,由當年警務處處長麥景陶指揮興建,合共七座,自東向西依次為伯公坳(沙頭角)、礦山(蓮麻坑)、白虎山(香園圍)、瓦窰(打鼓嶺)、南坑(羅湖)、馬草壟、擔竿洲(米埔),現時主要用作遙距監視跨境罪行及偷渡活動。

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玩轉柏架山群線


  日期:2021年 8月 21日(六)
  路線:太古站>南豐新邨>康柏郊遊徑>柏架山北橫山徑>東脊上柏架山頂>南脊下野豬徑附近>柏架山東橫山徑>柴灣坳>筲箕灣站
  天氣:晴,間中多雲

  持續整整一個月的不穩定天氣暫告一段落,出現久違的晴朗周末,午後探索過往從未走過的柏架山以北橫山徑、柏架山東脊與南脊。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寫在星期日持久戰周年——大灘郊遊徑往榕樹澳兼假日西貢之日與夜


  日期:2021年 8月 15日(日)
  路線:大灘村>大灘郊遊徑>攔路坳>海下>白沙澳>蛇石坳>深涌>鰲魚頭>榕樹澳>水浪窩>澳頭村>大環村>西貢墟

  去年八月十六日,走了大灘郊遊徑經嶂上、雞公山往水浪窩,那天也是現職工作上任前夕,由輪休轉為周末例休,然而沒想到至今整整一年每個星期日都走至山上,實屬奇蹟,絕對稱上持久戰。五十二周後的星期日,重回起點,一起步就是大灘郊遊徑。

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大石磨落馬草壟


  日期:2021年 8月 1日(日)
  路線:古洞>河上鄉>大石磨>馬草壟>馬草壟麥景陶碉堡>落馬洲邊境馬路>落馬洲路>洲頭村
  天氣:多雲,有陣雨

  是日仍是不穩定的天氣,偶爾有陽光但不時灑大雨,感覺亦異常潮濕悶熱,所以是日選擇新界西北邊境相對容易撤退的小山崗。起初還以為早上天氣較差,實際天色晴朗,反而午後對流雨才爆發,南丫島一帶雨量更達黑色暴雨水平,令行程大幅更改,僅上幾年沒走過的大石磨與馬草壟警崗,觀看上水一帶邊境鄉郊景色,並同時探索五年前走過的大石磨西北脊下馬草壟之小徑。

2021年8月4日星期三

八仙嶺特別收穫


  日期:2021年 7月 30日(五)
  路線:鶴藪圍>鶴藪灌溉水塘>屏風山>黃嶺>犁壁山>八仙嶺群峰(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仙姑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大尾篤
  天氣:多雲,有陣雨及薄霧

  過去一星期天氣持續不穩,是日預測更有大雨,不過降雨模式由日前因颱風「煙花」造成的午後熱對流,演變成西南氣流主導,集中在上午時分的大雨,午後天氣稍為穩定。在多雲但明朗、更意外透點陽光的周五下午,上八仙嶺預祝人生第八百個遠足日,後段在八仙嶺更先後看到微弱的雲海與漂亮的「火燒天」,帶來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