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平排迷蹤過蛇頂


  日期:2022年 12月 18日(日)
  路線:白臘路口>岩頭測量柱附近>平排(海拔182米)>糧船灣天后宮>西貢萬宜路>大蛇頂(278米)>萬宜西壩>北潭涌地圖(岩頭至平排路況極不明顯,欠經驗者不宜挑戰)
  天氣:晴

  是日天氣頗冷及濕度極低,趁機安排具備挑戰性的路線,是次選擇西貢糧船灣的岩頭小崗往平排(亦稱東丫頂),雖然整體上落不高,然而極其人跡罕至,沿途被大量崗松、崗棯等密林覆蓋,路胚極不明顥,難度十足。站在平排,可飽覽糧船灣海的內灣魚排、甕缸群島及萬宜水庫等地景色。行程後段則上西貢萬宜路旁、糧船灣洲最高的大蛇頂,於另一角度觀賞萬宜水庫與甕缸群島,亦可俯瞰西壩、馬鞍山、深篤與西貢海之景色。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寒流石坳上龍山


  日期:2022年 12月 17日(六)
  路線:魚角>鳳園>沙螺洞>平山仔附近>秘徑落拋珠坑>石坳山頂(279米)>廢棄山火瞭望台>流水響水塘>龍山(370米)>軍車路>九龍坑地圖
  天氣:雲

  是日天氣轉冷及風勢頗大,本來計劃從鶴藪東山下村上南山(過去未到過)亦作罷,退而求其次走沙螺洞及流水響水塘一帶,是次嘗試由平山仔附近依隱徑直落鶴藪水塘以南的「拋珠坑」,並登上夾在鶴藪水塘與流水響水塘之間較隱秘的石坳山頂與已廢棄的山火瞭望台。可能近日天氣轉冷,經過流水響水塘時,已見少量落羽松葉片轉成橙紅色。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

塘肚山過塘肚山


  日期:2022年 12月 11日(日)
  路線:塘肚巴士站>沙頭角塘肚山村>立和脊>二峒>新桂田橫山徑>新桂田>礦山橫山徑至蓮麻坑村>蓮麻坑塘肚山村>塘肚古道>石水古道>禾徑山路>萊洞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本地「同名同姓」的地方倒不少,繼前一天走過的二澳雞公山後,塘肚山村都如此,兩座塘肚山村均在北區、均屬沙頭角鄉委會,但又均非鄉委會屬下的正式村落名字。沙頭角的塘肚山村,屬塘肚村一部分,2012年前屬邊境禁區範圍內,解禁後開了一些度假農莊;蓮麻坑的塘肚山村,屬蓮麻坑村一部分,只餘一座九十年代末荒廢的石屋,不易到達,坳仔過往都已走過多次。兩座北區塘肚山村連走之旅,早於兩年前計劃,但因路況欠佳未能成行,近月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建計劃加速施工,相信塘肚古道即將湮沒,決定連忙走趟,及時圓兩年前的心願。

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

公雞煎魚在二澳


  日期:2022年 12月 10日(六)
  路線:羗山道>羗山南引水道>尖峰山腰平台(石錐、石柱)>大澳南涌>二澳>雞公山(194米)>根頭坳>煎魚灣>二澳>大澳>東澳古道>東涌站地圖
  天氣:晴

  雞公山對遠足界絕不陌生,一般指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麥理浩徑第三段必經的山峰,但大嶼山二澳同樣有座雞公山,雖然人跡罕至,卻是全境最西面海拔超過一百米的山嶺,亦擁有全境極西的測量柱,更可居高臨下俯瞰二澳與雞翼角景致。既然兩者各有千秋,想起坳仔過往從未到過極西的雞公山,趁涼爽晴朗的日子達成解鎖任務。
 

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閒遊獅象環大澳


  日期:2022年 12月 7日(三)
  路線:大澳>嶼北界碑>象山(450米)>獅山(322米)>靈隱寺>大澳地圖
  天氣:晴

  獅山與象山位處大澳東面,相傳連同附近的象山、牙鷹山及尖峰山(鳳山)合稱「五靈獸」,組成巨型屏障「守衛」大澳漁村。由於交通緣故,拜訪大澳「靈獸」次數甚少,尖峰山於不到兩個月前首訪,象山早於三年多前到過一次,至於獅山更未到過,是日決定解鎖,並趁平日人流較少的日子品嚐地道蝦醬午飯。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茅湖照鏡望鯉魚


  日期:2022年 12月 5日(一)
  路線:調景嶺站>茅湖山>寶琳南路>澳景路>照鏡環山>將軍澳墳場>安聯村>砵甸乍炮台遺址>鯉魚門地圖
  天氣:晴

  是日下午有少量空閒,就遊覽位處將軍澳、鄰近市區的茅湖山與照鏡環山,兩山海拔均二百餘米,而且景觀各有特色,行程期間還可俯瞰即將開通的將軍澳跨灣大橋。後段繞經安聯村、砵甸乍炮台遺址至鯉魚門作結,雖然路況簡單,總長才八公里左右,但體驗豐富。

2022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馬尿紅石烏洲塘


  日期:2022年 12月 4日(日)
  路線:烏蛟騰>下苗田>馬尿河>馬尿水廢村(來回)>黃竹涌>紅石門>長窩>烏洲塘>鳳凰笏西頂>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長牌墩>大尾篤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紅石門與烏洲塘一帶均是坳仔經典長征兼探幽探秘路線之一,過去每年都要走一、兩次,但上次走訪已是去年五月了,決定趁秋高氣爽的假日回味一下,順道探索極其隱蔽僻遠的馬尿水(亦稱馬尿)廢村。

2022年12月11日星期日

和宜合過和合石


  日期:2022年 12月 3日(六)
  路線:梨木樹邨>和宜合道>和宜合村>小徑上龍門郊遊徑>「肥佬麥」>四方山坳>梧桐寨村>大刀屻>北大刀屻>和合石墳場>銘賢路>九龍坑地圖
  天氣:雲

  和宜合為荃灣城門水塘菠蘿壩西南面的峽谷,原稱「狐狸峽」,所命名的村落只與菠蘿壩相距半公里,其名字亦引申至山下往來城門隧道至梨木樹、葵涌的主幹道,大量巴士路線必會經過;一字之差的和合石則在粉嶺最南端,同樣有座村落,取名寓意和諧好合,但更多人知曉的,卻是延伸至北大刀屻近山頂的先人長眠地,據說因戰後人口膨脹,港九市區原有設施不敷應用,唯有選址在當年偏遠的粉嶺。兩地雖然取名自當地村民,聞名的反而是後來引申的建築物,從地圖看不算距離太遠,趁涼快的周末用雙腿連接,是次行程絕對挑戰膽量,因為行程中段已入黑,末段經過的就不用說了。

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

蜈蚣地西灣秘徑


  日期:2022年 12月 2日(五)
  路線:西灣亭>上路至吹筒坳>M027標距柱附近(蜈蚣地)>西灣>麥徑二段經大浪、赤徑>北潭坳地圖
  天氣:雲

  蜈蚣地」為西灣山西北面海拔210餘米的山崗,於麥徑二段M027標距柱附近。地圖顯示從蜈蚣地有山徑下大浪西灣,雖然入口有標註,該徑網上卻從無相關資料,更顯神秘,前周日(11月27日)計劃探索時突然下雨,唯有延至是日,沒想到沿途卻成為觀看大浪四灣至長咀半島最佳處之一。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中尉炭窰百萬行


  日期:2022年 11月 30日(三)
  路線:小瀝源>恒生大學>百萬大道>馬麗口坑>中尉炭窰>芙蓉泌馬路>麥徑五段>捷徑往吊草岩>茅笪>慈沙古道>沙田圍站地圖
  天氣:陰

  據說1944年2月的日佔時期,美軍飛行員唐納德‧克爾中尉(LT. Donald W.KERR)奉命轟炸啟德機場,但戰機被日軍擊中,跳傘保命,降落在沙田大老山附近。為逃避日軍追捕,在東江縱隊協助下,於2月14日匿藏至觀音山鄰近的炭窰,為期五天,然後於2月20日再轉往昂平附近的石室匿藏兩星期。該石室已於一月底到過,日前突然想起未到過中尉藏身過的炭窰,決定趁機探遊。

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

大牛潭峒西脊


  日期:2022年 11月 29日(二)
  路線:蓮塘尾>長瀝>蕉徑觀音廟>軍車路>大牛潭峒>西脊落石湖圍新村馬路>牛潭尾地圖
  天氣:晴

  「大牛潭峒」(牛潭山)位於元朗西北部的新田與牛潭尾之間,海拔337米,南、北、東分別通軍車路、麒麟山坳及蕉徑,然而西面另有道頗冷門的山脊,與軍車路接近並排,是日決定遊覽一下,沿途發現三支導線站,自東至西依次為海拔293、149及82米。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蠄蟝石頂 2022


  日期:2022年 11月 27日(日)
  路線:西灣亭>上路至吹筒坳>蠄蟝石頂來回>M027標距柱(蜈蚣地)>吹筒坳>西灣>麥徑二段經大浪、赤徑>北潭坳地圖
  天氣:陰,後轉有雨

  是日預測的天氣不太好,但感覺會比前一兩天好一點,決定遊覽一趟鄰近萬宜水庫的蠄蟝石頂,雖然海拔僅178米,近年卻成為熱門的「打卡點」。前一次到訪已是接近三年前的肺炎疫情初期,當日氣溫急降,冷雨飄搖,尤感深刻。相隔近三年,疫情尚在,惟接近完全復常階段,中間發生過的經歷有得有失,有的更像做夢一樣,最重要的是珍惜擁有的一切,每件事絕非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