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

南大嶼郊遊徑


  日期:2021年 7月 17日(六)
  路線:麻埔坪道>塘福引水道>南大嶼郊遊徑(西段)>伯公坳>南大嶼郊遊徑(東段)>南山>南山古道>梅窩
  天氣:間中有陽光

  受南海低壓區影響,天氣逐步不穩,新界東部持續有零散降雨,但其他地方天色普遍明朗,趁機全走長約10.3公里的南大嶼郊遊徑,由於均經過鳳凰山及大東山山腰,相對不算太熱門,但遇到大霧的機會較少及上落不算很多,而且坐北向南,較適合炎炎夏日遊覽。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夏日閒遊大東山


  日期:2021年 7月 15日(四)
  路線:伯公坳>大東山頂(869米)>雙東坳>逆走鳳凰徑第二段>南山
  天氣:晴

  是日結伴上大東山閒遊一趟,主要逆走鳳凰徑第二段,順便上大東山頂,至於從雙東坳往來南山的一段,上次踏足都不知何年何日的事了。夏天的大東山,雖然沒有深秋金光閃耀的芒草,山坡一片青綠,亦帶來幾分靜謐。

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

馬屎埔往牛屎湖


  日期:2021年 7月 11日(日)
  路線:馬屎埔>覲龍圍>沙頭角公路>丹竹坑>南涌郊遊徑(平頂坳>老龍田)>南涌>尤德亭>下七木橋>新娘潭路>烏蛟騰>三椏>牛屎湖>三椏>下苗田>烏蛟騰
  天氣:晴,間中有驟雨

  繼三月從馬屎埔走往馬屎洲後,是日把北區兩座帶屎字的鄉村互相連接,看地圖也知頗為長途(但沒想到遠超三十公里),其實坳仔不應在盛夏走如此路線,但據知馬屎埔村將於不到兩星期內清拆,決定趁機挑戰並順便留念,相信是唯一一次機會了,因為清拆後「馬屎埔」的名字很可能不復存在,原本土地發展成高樓後,或許合併成「聯和墟」一部分。

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

扭紋洞探索之旅


  日期:2021年 7月 10日(六)
  路線:清水灣巴士總站>蝦山篤>扭紋洞>蝦山篤>釣魚翁郊遊徑>「大赤沙頂」(205米)>將軍澳工業邨>康城站
  天氣:晴

  「扭紋洞」為清水灣半島東岸著名的海蝕洞,因內部表面呈罕見扭紋狀,十分趣緻而得名,置身洞內時空像扭曲了。探完扭紋洞,趁機走釣魚翁郊遊徑經大赤沙山頂下將軍澳工業邨的小徑,然後再步回康城站作結。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雞公嶺夏日日落


  日期:2021年 7月 8日(四)
  路線:粉錦公路>打石湖橋頭>雞公嶺(龍潭山、羅天頂、大羅天)>雞公嶺副峰(海拔375米)>逢吉鄉>新潭路
  天氣:晴

  是日雲量較日前減少,所以在下午較後時間短遊一趟元朗雞公嶺,選擇其中一道最標準的路線上落,既可觀看夏日高能見度下的新界鄉郊景色之餘,後段更巧遇幾乎貼近地平線之日落。

2021年7月13日星期二

南山鯊魚上東山


  日期:2021年 6月 30日(三)
  路線:彩虹站>富山巴士總站>南山尾(空心樹、鯊魚石)>扎山道>東山>飛鵝山道>大藍湖路>南邊圍
  天氣:雲,間中有驟雨

  位於鑽石山墳場與扎山道之間的南山尾村,有「空心樹」與「鯊魚石」兩個奇觀,造型獨特,近月頗為熱門,決定趁平日下午的空閒短遊一趟,然後再上飛鵝山道,取道蠔涌回程。

2021年7月3日星期六

小欖山、游隼石


  日期:2021年 6月 26日(六)
  路線:小欖>小欖路>大欖涌水塘環塘徑>「小欖山」(142米)>大欖涌水塘環塘徑>黃泥墩水塘>游隼石>黃泥墩水塘>黃泥墩村
  天氣:雲

  過去幾天都是多雲及間中有大雨的天氣,相信不少山徑都有積水或泥濘現象,看過雨量圖大欖涌水塘至屯門一帶是日雨量最少,所以決定上大欖涌村與小欖之間的「小欖山」,尚有時間再上黃泥墩水塘西面山上觀看「游隼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