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蚺蛇西脊過東灣



  日期:2018年 3月 29日(四)
  路線:北潭坳-赤徑-東龍二坳-水管路-蚺蛇西脊上蚺蛇尖-米粉頂-黃竹瀝
東灣-大灣-大浪村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漸轉多雲

  是日為復活節長假期前夕兼全年度的最後一天年假,月初曾試由蚺蛇坳至蚺蛇灣之間的水管路經西脊上蚺蛇尖,惟當日非常大霧及潮濕,故只找到入口就折返,是日趁好天氣再戰,最後果然如願以償。另外,是日初段及末段與三年前同一天的高流灣之旅時完全一樣。

  坳仔的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閒遊鎖羅盆 2018



  日期:2018年 3月 25日(日)
  路線:鹿頸-鳳坑-谷埔-榕樹坳-鎖羅盆-荔枝窩-亞媽笏-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轉晴
  
  是日一行廿五人遊覽已荒廢的榕樹坳村及充滿傳聞的鎖羅盆村,大部分團友下午完成行程後在烏蛟騰村享用特色盆菜宴,巧合的是連續三年復活節假期前的星期日,坳仔都在鹿頸出發並有到訪荔枝窩。

  坳仔的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再探馬尿村



  日期:2018年 3月 18日(日)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下苗田—大峒—鹿湖峒—鵝髻頂—紅石門—馬尿水(廢村)—烏蛟騰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不久前曾有人走過從鳳凰笏碼頭至鵝髻頂之小徑,而據知碼頭往鳳凰笏頂的路也重新打通,所以是日就希望跟隨其路線再走一趟。從鵝髻頂落鳳凰笏而先經一座小山崗,可是由於路況實在太不明顯及天氣有點熱,結果在小山崗處折返,再走紅石門一帶及探訪極其偏僻的馬尿水村遺址。

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韶關山水好風光(3:步行街)



  日期:2018年 3月 12日(一)
  天氣:間中多雲

  是日為行程最後一天,到韶關市區最繁華的地方逛遊,包括風度路步行街、冬菇一條街、風采樓及大鑒禪寺。

  由於窗簾遮光度實在太好,07:30鬧鐘響起時還以為外面未天亮,結果早上稍為睡過頭,07:50才起床,08:25在酒店西餐廳早餐,食品種類中西式兼備,明顯較前一日多,而且格局也較為高檔。09:10取回行李後隨即退房,約一小時車程到達韶關市區,近來中國經濟發展可謂一日千里,市區外圍都建成一幢幢新樓房。

韶關山水好風光(2:南嶺國家森林公園)



  日期:2018年 3月 11日(日)
  天氣:晴,後轉間中多雲

  是日遊覽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三大景區,包括小黃山、瀑布群及親水谷景區。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位處乳源瑤族自治縣,與湖南省接壤,面積273平方公里,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兼廣東省最大的自然保護區。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韶關山水好風光(1:丹霞山)



  日期:2018年 3月 10日(六)
  路線:深圳福田口岸—東莞—清遠—韶關丹霞山風景區(水上丹霞)—酒店
  天氣:陽光普照

  百忙中抽出三天空閒,以釋放工作及學業壓力,是次遊覽韶關丹霞山風景區(原訂為雲門山玻璃橋)、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小黃山景區及市區的風采樓、冬菇街,而坳仔去年尾也到過韶關,但景點完全不同(當時去雲門寺及帽子峰銀杏林),適逢預測週末天氣良好,所以報名參加。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蚺蛇尖保濕之旅



  日期:2018年 3月 4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坳—蚺蛇西脊路口—蚺蛇坳—蚺蛇尖(468米)—大灣—大浪村—赤徑—北潭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天陰有濃霧

  是日原訂挑戰近來重新打通的蚺蛇西脊,惟正值「大回南」,尤以西貢區更易受大霧影響,所以事前已對行程不存厚望,不過還是視察環境及路況,決定是否適合沿西脊上蚺蛇尖,縱使環境不適合,仍希望能找到西脊的入口,以減少日後覓路的時間。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上塘蓮花過河背



  日期:2018年 3月 3日(六)
  路線:荃景圍-元荃古道-蓮花山廢校-上塘-下塘瀝-林道-河背水塘-河背村地圖
  天氣:多雲

  印象中有最少兩年沒走過河背水塘,所以趁下班後的半天空閒走一趟。踏入三月,春意甚濃,在溫度及濕度皆上升下,排汗量明顯增加,而且天上也漸見夏日驟晴驟陰的畫面。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橫七豎八浸蛟龍



  日期:2018年 2月 25日(日)
  路線:太和—九龍坑山(440
米)—沙螺洞—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八仙嶺—橫山腳廢村—新娘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有薄霧及間中有陽光

  是日原訂跟遠足隊逆走「杯靈雙渡」的「考牌」路線,早上六點半就起床,可是清晨的時間卻在應付學校Project,結果九點多才出門,既然近日學業繁忙,在沒有任何路線計劃下,想起從未連走九龍坑山及八仙嶺,於是趁機成行。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德華山尾摘石榴



  日期:2018年 2月 24日(六)
  路線:火炭—黃竹洋村—山尾廢村—德華公立學校—牛湖托古道—坳背灣—石榴洞—草山—鉛礦坳—大埔墟地圖
  天氣:雲,後轉間中有微雨

  火炭現時屬香城的一處工業區,但後山上還有不少村落,包括山尾、坳背灣、長瀝尾、牛湖托、石榴洞等,近幾十年間因交通不便而荒廢,想起已有近三年沒到過山尾村德華公立學校及石榴洞,故特此重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