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合家平安東澳路



  日期:2020年 1月 27日(一、鼠年大年初三假期)
  路線:東涌—逸東邨—䃟頭村—沙螺灣—深石村—深屈—茜草灣—大澳地圖
  天氣:晴,後轉有微雨

  坳仔於農曆新年有長達六天的假期,早於上月尾已報名參加前往江西的旅行團,可惜國內新型肺炎的擴散速度遠超想像,政府大年三十(1月24日)緊急宣布所有景區暫停接待旅行團,「新正頭」出發的國內團隊無一不取消,坳仔參加的團隊當然不能倖免。碰巧有親戚想趁年初三「行大運」,既然大家居住地離大嶼山不太遠,決定走趟東澳古道,因為全段海拔不逾一百米及以村徑為主,惟路線偏長,由東涌站起計至大澳市集全長十五公里,對新手來說也算適合。

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心繫鹿湖吊鐘林



  日期:2020年 1月 20日(一)
  路線:黃石碼頭—土瓜坪—東心淇—東心淇山—牛湖墩—牌額山—繞道往大枕蓋吊鐘林—萬宜路—曝罟灣—起子灣—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為豬年的「收爐」之旅,由於連續兩年的十二月和一月都明顯溫暖,想起去年同一天在鹿湖郊遊徑和大枕蓋的吊鐘花「收穫」甚豐,不如重遊一趟,路線方面亦考慮到近日遠足次數較少,所以會進取一點,除觀賞吊鐘花外,順道走走附近去年沒到過的東心淇半島、牌額山和曝罟灣。

2020年1月17日星期五

嶂上登山節 2020



  日期:2020年 1月 5日(日)
  路線:高塘—海下路—老虎騎石—石屋山—嶂上—岩頭山—牛耳石山—北潭村—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天晴

  嶂上位處西貢西郊野公園腹地,海拔達三百米,只有一戶人家在周末和假日經營士多為遠足者服務,但在新一年的首個星期日,本來寧靜偏僻的山村一下子變得非常熱鬧,因為遠足界會在此舉辦登山節,與遠足活動相關的機構及政府部門,包括天文台、漁護署、民安隊等也會設立攤位。是年坳仔繼續響應嶂上登山節,同時重遊附近的山嶺。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阿佗插秧在高台



  日期:2020年 1月 4日(六)
  路線:荃灣城門道—梨木樹邨—城門水塘—繞道往龍泉谷—虎蹤徑—阿佗石—禾秧山—妙高台—大帽山道停車場—扶輪公園—川龍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色甚佳,宜登高,就重遊一趟大帽山附近的禾秧山和妙高台,欣賞壯麗的石林和海拔最高的山火瞭望台,順道看看禾秧山東面山坡上造型奇特的「阿佗石」。在時間配合下,坳仔亦在妙高台拍攝薄雲襯托下的日落,非常美麗。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神鵰新年畫彩虹



  日期:2020年 1月 1日(三、元旦假期)
  路線:屯門市廣場—井頭上村—屯門徑(經彩虹橋、若夢園)—藍地水塘—洪水坑水塘—神鵰脊(神鵰石、大班椅石等石景)—公庵山—水庫路—洪水橋地圖
  天氣:雲

  新一年以至新年代伊始,儘量走趟以前從未走過的路,為行程帶來創新感。是日就到甚少踏足的屯門一帶山嶺,全走屯門徑之餘,也嘗試尋找由藍地水塘至洪水坑水塘和從公庵山下洪水橋的山徑,每段路況和難度各異,但共通點是遠足界尋幽探秘的熱門地。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飛鵝南脊好終結



  日期:2019年 12月 26日(四、聖誕節翌日假期)
  路線:彩虹站—茶寮坳—南脊(高危段)上飛鵝山—象山—飛鵝山道—東洋山—牛寮—大腦—荒徑往企壁山—大涌口—西貢(新手不宜,尤其飛鵝山南脊)【地圖】
  天氣:晴

  趁2019年兼2010年代最後一趟行程,加上天氣頗佳,不如走趟難度較高的路線,決定重遊三年前的飛鵝山南脊(當時也是全年最後一趟行程),亦順道探索從大腦村往企壁山附近的荒僻山徑。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九龍徒步九龍坑 2019



  日期:2019年 12月 22日(日)
  路線:九龍站—長沙灣蘇屋邨—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九龍水塘—孖指山—城門水塘—龍泉谷—鉛礦坳—大埔墟—大埔頭村—九龍坑山—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及重霧霾

  九龍站與九龍坑只差一字,前者接近九龍半島最南端,後者卻不在九龍半島,幾乎位處新界北區,要用雙腿把兩地連接可不是易事,直線距離達二十公里,計及迂迴曲折的山徑和馬路,距離更超過卅五公里。去年十月首試,是回再戰,雖然天氣較潮濕和空氣欠佳,加上也途經一些小徑,整體速度較前次略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