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3年11月30日星期四

單車遊記(2023年10月及11月)


  2023年10月及11月單車遊記列表:
  10月1日(日):國際小輪車場、荃灣海濱單車徑經青山公路至屯門
  10月6日(五):三門仔來回
  10月15日(日):沙螺洞、平山仔至鶴藪水塘
  10月22日(日):紅花嶺軍車路、蓮麻坑礦洞六號礦洞、塘肚山村
  11月3日(五)晚上至11月4日(六)凌晨:鹿頸、烏蛟騰、新娘潭
  11月11日(六):大圍來回
  11月23日(四):馬屎洲來回
  11月24日(五):燕崗、金錢村、坑頭路穿粉錦公路落丙崗

銳變中的紅花嶺


  日期:2023年 11月 26日(日)
  路線:擔水坑>山咀村路>亞公頂瞭望台>沙頭角小八仙>紅花嶺觀景台>礦山麥景陶警崗>蓮麻坑>塘肚山村來回>網邊路出蓮麻坑路>十二號警崗>松園下巴士站地圖
  天氣:晴

  得悉紅花嶺於翌年三月成為本地第廿五座郊野公園,近期漁護署一直在做前期工作,既然是日睡至近正午才起床,想走較長的路線也不成,乾脆就近上山,「巡視」郊野公園工程進度,路上一直有擬建的標距柱記號,估計紅花嶺郊野公園至少提供兩道遠足徑,分別從山咀與蓮麻坑村而至,終點皆在新建的紅花嶺觀景台附近,更另建新山徑,於蓮麻坑村沿禁區外圍往來蓮麻坑路。

  因應活化工程,蓮麻坑礦洞(六號礦洞)已暫時關閉至翌年年底,以作旅遊景點,周邊山徑亦被完全封閉。如要由新桂田或蓮麻坑礦場下部往來蓮麻坑村,請使用橫山徑,該橫山徑近日已稍為擴闊。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虎爪爬嶂上


  日期:2023年 11月 25日(六)
  路線:企嶺下新圍>「虎爪屻」>黃竹洋附近>企嶺下老圍>引水道馬路至榕樹澳>天梯上嶂上>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

  想起黃竹洋附近的「虎爪屻」(測量柱編號630海拔218米,名為黃竹洋)月前探索不成,趁秋高氣爽的周末決定走走。探完測量柱,時間許可下,再走至另一邊的嶂上,視察年初被指違規霸佔官地的士多的最新進展。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

九龍灣至九龍坑


  日期:2023年 11月 19日(日)
  路線:九龍灣站>佐敦谷遊樂場>「平山」(189米)>新清水灣道>清水灣道>飛鵝山道>西貢古道>大藍湖>界咸>大腦古道>大腦上洋>石芽背>黃泥頭>大涌橋路>禾輋邨>火炭>搖斗坪>河瀝背附近>大埔滘林徑啡路>小徑接藍路>山塘路>大埔河畔>富亨邨>「玉秀峰」>九龍坑山>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晴

  九龍坑位於大埔最北部,雖然名為「九龍」,與九龍的距離卻甚遠。坳仔於2018至2020年曾三度從九龍南部的九龍站徒步至九龍坑,是次就搞新意思,由九龍東部的九龍灣步至九龍坑,究竟路途會否更長。

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

百萬大道見老鼠


  日期:2023年 11月 12日(日)
  路線:第一城站>廣源邨>花心坑>石芽背>老鼠田廢村>茂草岩村附近>觀音山村>草堆下村>百萬大道>大老山隧道口>第一城站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立冬過後的星期日才感受到秋天的降臨,在午後陽光照射下仍不覺炎熱,然而因應兩晚前一直有雨,且前一天仍潮濕及欠缺陽光,故也不想安排具挑戰性的行程。想起往日未到過大老山以北的觀音山村一帶,該地素聞惡狗出沒,往日一直沒有前遊,是次終於鼓起勇氣「解鎖」,另外亦順道重遊附近、已有超過三年半沒到過的老鼠田廢村。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蚺蛇坳落蚺蛇灣


  日期:2023年 11月 5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坳>蚺蛇灣>水管路至蛋家灣(蛋家灣食水減壓缸來回)>高流灣地圖
  天氣:晴

  蚺蛇坳與蚺蛇灣均是西貢東具備挑戰度的遠足地方,坳仔過往走過多次,然而連接兩者的小徑印象中沒有走過(縱使有亦是很多年前的事),既然是日天氣良好,決定探索一下路況如何,然後再沿蚺蛇灣西側的山腰前往蛋家灣、高流灣方向。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萬宜東壩曝罟灣


  日期:2023年 10月 29日(日)
  路線:萬宜水庫東壩>標尖角觀景台來回>萬宜水庫壩底捷徑過破邊洲觀景台>「觀洞坳」>白臘仔>白臘>糧船灣天后宮>西貢萬宜路>上窰郊遊徑>曝罟灣>起子灣>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為坳仔二字頭年齡的最後一個假日,當然要重遊最常到訪的西貢郊野,早年跟隨學校遠足團到西貢,就燃起超過十年的熱情,隨後的重要生日亦在西貢東度過。想起上月底閒遊西貢東,走完大灣、鹹田及西灣山後,因糧水不足沒繼續探遊萬宜水庫東壩一帶景點,是次趁機補回,然後步回北潭涌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