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北峰嶂過長屻山



  日期:2020年 5月 6日(三)
  路線:石門甲—法門古道—地塘仔郊遊徑—「北峰嶂」—鳳凰徑—「長屻山」—南大嶼郊遊徑—伯公坳—舊東涌道—長沙泳灘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山上有大霧

  立夏節氣過後,逐漸邁向盛夏高溫高濕的天氣,遠足模式在接下來的四、五個月都得切換,不如就登上大嶼山最高的鳳凰山「避暑」,亦重走六年前的「北峰嶂」,屬地塘仔郊遊徑登上鳳凰山的捷徑,但是日鳳凰山卻極大霧,跟海平面的情況差天共地,只好轉走附近的「長屻山」,並走走停用超過十年的東涌道舊段。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雞牛蛇鼠遊潭尾



  日期:2020年 4月 30日(四、佛誕假期)
  路線:牛潭尾村公所—姚聖母廟—軍車路—大牛潭峒(337米)—蕉徑觀音廟—蕉徑新圍—雞公嶺(羅天頂—大羅天)—「蛇鼠脊」—清攸路—牛潭尾村公所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色良好兼連續兩天公眾假期的開始,由於近期本地肺炎疫情亦顯著減退,很多市民趁機外出郊遊,西貢、大尾篤、烏蛟騰和大嶼山等地區肯定人山人海,想到雞公嶺「大羅天」朝西北方向下牛潭尾的「蛇鼠脊」尚未走過,是日決定一試,同時避開人潮,因牛潭尾和雞公嶺並非郊遊熱點。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新都城往新港城



  日期:2020年 4月 27日(一)
  路線:寶琳站(新都城)—小夏威夷徑—井欄樹—大藍湖—大腦古道—大腦上洋—麥徑四段—打瀉油坳—黃竹山廢村—茅坪老屋—荒徑往梅子林—大水坑—馬鞍山新港城地圖
  天氣:晴

  新都城和新都城兩個地方有很多共通點,大家都是大型商場暨住宅,大家都由恆基地產發展,大家都座落新界東鐵路沿線,惟前者在將軍澳,後者在馬鞍山,距離固然有點遠,不過對遠足界來說路途似乎不太遙遠,因為就只隔了馬鞍山郊野公園,就趁晴朗的一天把兩地連成一線。

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杯靈雙渡一線脊



  日期:2020年 4月 26日(日)
  路線:青山村~青山禪院~青山(583米)~良田坳~乾山(394米)一線脊~「西坑尾山」(342米)~圓頭山(370米)~靈渡寺~新生村【地圖】
  天氣:晴,能見度甚低

  「杯靈雙渡」為連接青山(杯渡山)至圓頭山(靈渡山)的山脊,全長近十五公里,由於大部分位置浮沙碎石極多、上落幅度甚大之餘又沒有樹蔭及補給點,相當考驗遠足者的技術,所以屬經典「考牌」路線之一。偌大的青山地區坳仔過往只踏足過兩次,由於是日溫度適中,最後在夏季來臨前趕及取得遲來的「牌照」。

2020年6月7日星期日

紫羅蘭山小馬山



  日期:2020年 4月 25日(六)
  路線:赤柱峽道—孖崗山—淺水灣坳—紫羅蘭山—陽明山莊—大潭燒烤區二號場—P8橫山徑—小馬山—寶聯徑—鰂魚涌站地圖
  天氣:雲
  地圖:https://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MTM5MzEyODI

  是日走趟港島,一氣呵成登上孖崗山、紫羅蘭山和小馬山,自南向北穿越島上面積最大的郊野公園。雖然行程以衛奕信徑第一和二段為主,但想起以前在大潭燒烤區2號場附近發現另有小徑通往渣甸山方向,決定探索該段小徑。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

環遊九龍水塘界石



  日期:2020年 4月 18日(六)
  路線:長沙灣—大埔道—九龍水塘—逆走九龍水塘界石(30號至1號,途經電台發射站、金山頂、石梨貝水塘、琵琶山、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與龍欣道)—筆架山—回歸亭—紅梅谷—顯徑站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多雲
  地圖:https://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MTM4NDU0NTc

  二月初在金山山頂發現有支刻上「1902 No.16」記號的測量柱,其實屬1902年港英政府圍繞九龍水塘而建的界石,合計三十支,有些延伸至琵琶山甚至筆架山附近,亦有七支因失修或發展原因而消失。早前收到友人的界石位置圖與相關小徑,由於預計長度中等,而且幾個星期前也初探了小段,決定在周末午後一氣呵成走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