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新都城往新港城



  日期:2020年 4月 27日(一)
  路線:寶琳站(新都城)—小夏威夷徑—井欄樹—大藍湖—大腦古道—大腦上洋—麥徑四段—打瀉油坳—黃竹山廢村—茅坪老屋—荒徑往梅子林—大水坑—馬鞍山新港城地圖
  天氣:晴

  新都城和新都城兩個地方有很多共通點,大家都是大型商場暨住宅,大家都由恆基地產發展,大家都座落新界東鐵路沿線,惟前者在將軍澳,後者在馬鞍山,距離固然有點遠,不過對遠足界來說路途似乎不太遙遠,因為就只隔了馬鞍山郊野公園,就趁晴朗的一天把兩地連成一線。

  在鄰近寶琳站的新都城起步,穿越寶林邨和將軍澳村就是登上井欄樹的古道,現稱小夏威夷徑,路況也修箿成老少咸宜的步道,上世紀中葉麵粉廠商人把附近的水壩改建成泳場,期望像夏威夷成為受歡迎的水上活動地方——但肯定不會有海灘和棕櫚樹,因為那裡位處山上。可惜後來意外增加,泳場決定關閉,但沿途有流水潺潺的瀑布,再配合新市鎮邊緣的地理優勢,常常吸引遊人觀光休憩,假日更熱鬧非常。

  不經不覺上了近二百米高度,臨到清水灣道時會途經一些隸屬井欄樹的小村落,包括心朗和新地村,此時地上有一片橫臥地上的問路石,標示「右路」通凹頭和馬游塘,「左路」通將軍澳、坑口、魷魚灣以至孟公屋,石面的文字雖然「修復」過,但一直被遊人不斷踐踏,感覺不太好。

  橫過清水灣道隧道抵達井欄樹村中心,時刻留意「衛奕信徑」相關的標示,順利走至樹內深處的農莊,在農莊入口的右邊就是往大藍湖的古道,途經已荒廢的黃麖仔村,先沿樓梯上小段後不斷下行,地上不時有巨型樹根凸出,應加謹慎。忽然遇上有幢三屋高貌似教堂的大宅,大宅位於百花林路盡頭,據說因興建時有違規情況,地政署要求工程立即停止,大宅因此棄置至今,不過裡面平日仍見一些建築工人駐守,做甚麼就不知了,可能屬他們在附近工作時的休息地方。

  再沿二百餘米斜度均等的古道下行至大藍湖路盡頭,沿長長的馬路北走至界咸村,但中途過了大藍湖村時「循例」看看稍高處的牛寮村,牛寮村只餘一座完整小屋,雖然有人居住,前面卻長滿野草,感覺像已荒廢。從界咸村口步上大腦村,途中也是齊整和斜度均等的古道,不過並非官方郊遊路線,旁邊的植物自然有點茂密。大腦村除祠堂外其餘建築物已明顯荒廢,之後在祠堂左側繼續上行至麥徑四段,在陰暗的樹林裡有些高近五米的石砌垣牆,那是更僻遠的大腦上洋村,屋舍遺跡深藏垣牆間,只有刻意探索才能發現。

  抵達麥徑四段時繼續沿上打瀉油坳,到打瀉油坳時就從一個隱蔽路口下黃竹山村,兩段依然屬古道。黃竹山是一座甚具規模的廢村,但異常陰暗潮濕,一不留神就很易滑倒,而且蚊蟲極多,經過時雙手不期然產生痕癢感,更遑論停下休息。

  下行至茅坪新屋附近的小橋,本來想看看傳說中的巨藤,但坳仔似乎記錯位置,很快左轉至茅坪老屋,在環境非常荒僻的茅坪老屋探索,只見一些竹林和廢屋,卻沒找到巨藤,此時已近六點,結果在茅坪坑以東的小徑下達梅子林,最後經梅子林路、富安花園、恆安邨至新港城作結,不經不覺間走了最少六道古道。

  新都城起步:



  穿過寶林邨、將軍澳村經「小夏威夷徑」上井欄樹:








  「小夏威夷徑」水壩與小瀑布:





  靠近井欄樹範圍:


  倒下的問路石:


  清水灣道以南的零散村屋:



  穿過井欄樹的密集村屋群,在農莊入口右方接古道往大藍湖:









  黃麖仔一帶廢田和溪流:



  疑近開墾的耕地:



  百花林路盡頭的荒廢三層大宅:





  大宅與大藍湖之間的古道:


  大藍湖路盡頭:


  大藍湖村:


  外觀不同的標距柱:


  牛寮村:



  在界咸村村口經古道上大腦:








  「大柳」究竟是「大腦」的本名還是別名?


  大腦村曾氏宗祠,在宗祠右邊的澗道另一端亦有老式磨蔗機:







  大腦上洋村附近的垣牆:



  通往大腦上洋村的樓梯:


  已明顯荒廢的大腦上洋村:






  麥徑四段素有「萬里長城」之稱的水牛山古道:



  從麥徑四段南望鷓鴣山一帶:




  打瀉油坳與上望水牛山:




  下黃竹山村的路口較隱蔽:


  下黃竹山村途中依然屬古道:




  塌樹痕跡:



  黃竹山村廢屋:







  黃竹山鍾氏宗祠:


  茅坪坑流經黃竹山村:


  抵達茅坪新屋附近,可見茅坪坑上方的小橋:


  茅坪老屋村的廢屋:









  茅坪老屋一帶的竹林:


  荒僻小徑往梅子林,快到梅子林時需再穿過茅坪坑:




  梅子林村:



  梅子林路下行至富安花園:



  馬鞍山新港城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