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雞牛蛇鼠遊潭尾



  日期:2020年 4月 30日(四、佛誕假期)
  路線:牛潭尾村公所—姚聖母廟—軍車路—大牛潭峒(337米)—蕉徑觀音廟—蕉徑新圍—雞公嶺(羅天頂—大羅天)—「蛇鼠脊」—清攸路—牛潭尾村公所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色良好兼連續兩天公眾假期的開始,由於近期本地肺炎疫情亦顯著減退,很多市民趁機外出郊遊,西貢、大尾篤、烏蛟騰和大嶼山等地區肯定人山人海,想到雞公嶺「大羅天」朝西北方向下牛潭尾的「蛇鼠脊」尚未走過,是日決定一試,同時避開人潮,因牛潭尾和雞公嶺並非郊遊熱點。

  起步點在牛潭尾村公所,經馬路向東走到姚聖母廟附近,途中留意狗隻可能會從屋內衝出。在廟旁左轉經浮沙碎石較多的山徑上軍車路,軍車路上正是鳥瞰牛潭尾的鄉村和魚塘的最佳位置。高度持續上升,接著左轉在貌似引水坑的小徑上「大牛潭峒」,那是地圖上沒有的名字,部分遠足者或刊物誤植為「大羅天」。

  不到半小時抵達視野遼闊的大牛潭峒山頂,立夏節氣將至,烈日照射下有些微炎熱的感覺,但望向粉嶺南部與上水大片平坦翠綠的田園,固然心曠神怡。原來粉嶺與上水的新市鎮,在偌大的平原裡只佔小部分,可算柏拉圖法則的典型例子,約八成人口住在兩成的土地中,實際比例可能還要極端一點。

  沿東脊直降蕉徑觀音廟附近,離觀音廟數十步之遙就設有越野電單車場地,假日場地非常熱鬧,更不時有電單車在廟前飛馳而過,發出隆隆聲響,感覺完全不協調,至少沒有廟宇應有的清靜。離開觀音廟範圍,步往蕉徑路,然後在蕉徑新圍村重新上山,不過村裡的入口始終有點隱蔽。

  登上雞公嶺全屬沒有樹蔭的山脊,不宜在夏日正午前後或雷暴期間挑戰,相對之下視野會持續開揚,從北區的平原轉為元朗的平原、牛潭尾的窩谷、深港海域接壤的后海灣與平原周邊的山脊。快步上行一個多小時,穿過雞公嶺最高的「羅天頂」(海拔585米),幾分鐘後是設有測量柱的「大羅天」,高度較「羅天頂」低十三米。看過美景,開始挑戰「蛇鼠脊」,一直朝著牛潭尾與新田方向下行,路胚大致非常明顯,不過隨高度繼續下降,旁邊的植物和野草也越來越高。小徑其中一處斜度超過六十度,下降時需要十分小心謹慎,將近牛潭尾清攸路之際,就遇上一些極巨型的石頭,當中以「蛇頭石」和「福鼠石」最有名,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接回清攸路,朝盡頭的濾水廠走小段,不久後左轉經小馬路與小徑下攸潭美村南區,最後經村徑和明渠上方的天橋回到牛潭尾村公所,結束半天大牛潭峒、雞公嶺與探索「蛇鼠脊」之旅。

  牛潭尾村公所起步:


  姚聖母廟:




  在姚聖母廟旁邊小徑上軍車路,途中可回望牛潭尾:







  由軍車路左轉上「大牛潭峒」:


  初段是野草與高樹夾雜的山徑:



  粉嶺南與上水的遼闊平原,還有只佔平原小部分的新市鎮:










  大牛潭峒測量柱:



  朝東脊下山,山頂稍低處有座遺下的瞭望台:




  瞭望台裡景色絕佳:





  將近蕉徑,路邊又有一些高樹:


  很快到達蕉徑:



  蕉徑觀音廟:






  廟旁的田野:


  沿村徑往蕉徑路:



  經過蕉徑新圍上雞公嶺:




  背望新界北的平原:









  粉錦公路打石湖附近的峽谷以及上方的大刀屻:



  山峽以西是八鄉與錦田的大片平原鄉郊:






  「羅天頂」以東的「龍潭山」:




  「羅天頂」:


  越野電單車在山脊「劃」上多道山徑:


  「大羅天」測量柱:


  西望牛潭尾至后海灣一帶:







  牛潭尾濾水廠:


  下瀉八鄉的山脊:



  高鐵八鄉車廠:



  山脊西端的「雞公山」(374米):


  下行「蛇鼠脊」初段路胚非常明顯:






  路邊的零散大石:


  路邊植物越來越高:


  小心帶刺的樹幹:


  其中一處斜度超過六十度:




  讓人爬上去觀景的巨石?



  「蛇頭石」一帶的巨石:




  「蛇頭石」:




  經過清攸路,繼續下山:



  貫穿牛潭尾的明渠:



  再次回到牛潭尾村公所,但入黑時分雲量明顯增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