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二戰海防測距站


  日期:2021年 4月 22日(四)
  路線:大坳門>西脊上大嶺峒>刀片脊、坐佛崖>大雞坑>二戰海防測距站>大坑墩>大坳門
  天氣:晴

  十二天前走過龍蝦灣半島東面山腰近望綠蛋島,因時間關係,只走了近龍蝦灣半段,看完刀片脊及坐佛崖後就上大嶺峒,是日就走餘下半段山腰,中段橫越崎嶇的大雞坑澗道,以及觀看二戰時期的英軍海防測距站遺址。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一尖一咀十灣


  日期:2021年 4月 18日(日)
  路線:高流灣>蛋家灣>深灣>東龍尾輋>蚺蛇灣>蚺蛇北脊>蚺蛇尖>米粉頂>東灣山>長咀>東灣>大灣>鹹田灣>西灣>西灣亭>西灣路>起子灣>曝罟灣>北潭涌
  天氣:雲,初時有陽光
  地圖:http://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MTg5Mzk2NDQ=

  「一尖三咀過四灣」乃盛名的西貢東長征路線,然而西貢東郊野公園眾多地方名字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莫過於「灣」字,因為海灣真的非常多,估計總數不下三十個,所以就盡情走訪帶灣字的地方之餘,也趁是年夏季正式降臨前天氣稍涼的日子順道「蚺蛇出長咀」,最後足足走了合共十個帶灣字的灣,另各一個帶灣字的山及馬路。

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深入高流灣半島


  日期:2021年 4月 11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沙頭>東龍二坳>東龍二輋>狐狸叫>黃茅角>深灣>蛋家灣>高流灣>蛋家灣>水管路去蚺蛇灣>舊水管路過蚺蛇坑>東龍二坳>赤徑>北潭坳>北潭涌
  天氣:晴

  蚺蛇灣西北面的高流灣半島,過往是漁民聚居地之一,但陸路路途相當遙遠,縱使坳仔頻繁走西貢郊野公園,那裡依然是較少踏足的地方。是日行程主要探索半島西面的狐狸叫及西北面的深灣,當然少不了蛋家灣及最北端的高流灣村,除蛋家灣外,其餘三地均有漁排。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坐佛刀片削綠蛋


  日期:2021年 4月 10日(六)
  路線:大坳門>西脊上大嶺峒(291米)>平托坑山(216米)>清水灣騎術學校>平托坑山東面山腰望綠蛋島>刀片脊、坐佛崖>大嶺峒>大坑墩>大坳門
  天氣:陽光普照

  清水灣郊野公園為坳仔甚少到訪的區域,一來路線選擇不多,二來雖然離市區不太遠,但交通頗為隔涉,在交通暢通、不用候車的情況下,由彩虹站往來大坳門,竟然較往來北潭涌更長。是日午後就選擇在龍蝦灣半島東面山腰近觀以水上活動盛名的「綠蛋島」(本稱爛排),再走往半島最東面的刀片脊觀看坐佛崖。

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大山智叟環欣澳


  日期:2021年 4月 9日(五)
  路線:欣澳站>欣澳道>昂船坳>竹篙灣村學校遺址>大山(291米)>四白坳>犁壁山>三白坳>山藏智叟石>欣澳食水配水庫>翔東路>昂船坳>欣澳站
  天氣:雲

  是日天氣略差,凌晨出現較顯著的降雨,但中午過後雨停了,似乎上天很關照坳仔,達成連續超過十天遠足這個幾乎不可能的機會,於是下午短遊路線選擇位處大輋峒東北面山脊、靠近欣澳食水配水庫且隱蔽在人工密林中的「山藏智叟石」。

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

初探石龍飛瀑


  日期:2021年 4月 7日(三)
  路線:荃灣西站>麗城花園>漢民村>引水道>石龍拱南面山腰>石龍飛瀑>元荃古道C6105>石龍拱>下花山>荃灣西站
  天氣:晴

  難得一遇的連續五天公眾假期已經結束,但坳仔仍在享受餘下不到一天的假期,想起石龍拱西南面半山、汀九山上有澗界著名的「石龍飛瀑」,那裡有山徑直達,決定探索一下。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鹿巢坳秘遊


  日期:2021年 4月 6日(二,復活節星期一翌日假期)
  路線:富安花園>鹿巢山天帝糞坑>鹿巢坳>石壟仔村>茅坪坳>大水井古道>西貢
  天氣:晴

  前一天走完高難度且路途漫長的船灣淡水湖北岸綑遊,是日下午當然走相對短途輕鬆的路線,本來想經鹿巢山及大金鐘往西貢,最後改探鹿巢坳一帶小徑。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船灣湖底的鄉村


  日期:2021年 4月 5日(一,清明節翌日假期)
  路線:涌尾>泥塘角>橫嶺頭>橫嶺背>金竹排>大滘>小滘>船灣淡水湖郊遊徑C2616至C2617之間>長牌墩>大尾篤(新手、獨行絕對不宜)
  天氣:雲

  船灣淡水湖北岸原有涌背、涌尾、泥塘角、橫嶺頭、橫嶺背、金竹排、大滘及小滘合計八座村落,因上世紀六十年代船灣淡水湖工程消失,原有村民都遷往大埔墟另建六鄉新村(泥塘角村可能規模較小沒被列入,另橫嶺背隸屬橫嶺頭村,所以行政上只有六村),除涌背外其餘村落被船灣淡水湖湖水淹沒,只有年初雨季來臨前時才有機會露出水面。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青蟹蠔殼燉牛掌


  日期:2021年 4月 3日(六,耶穌受難節翌日假期)
  路線:深井>清快塘>元荃古道>小段圓墩郊遊徑>大欖涌郊遊徑>掌牛山>蠔殼山>元朗
  天氣:雲

  前一天走了超過四十公里,所以是日早上稍作休息,午飯後走大欖涌水塘至元朗市中心之間的山脊線,包括大欖涌郊遊徑上的白水嶺」、「黃茅嶺」、四排石山」、「井坑山」,以及郊遊徑至元朗的掌牛山蠔殼山,由於景觀不受附近山嶺阻隔,越往後段視野越開揚,因出發時間頗晚,末段抵達蠔殼山時已完全入黑。

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沙頭角往牛頭角


  日期:2021年 4月 2日(五,耶穌受難節假期)
  路線:沙頭角(擔水坑)>南涌>南涌郊遊徑>平頂坳>鶴藪水塘附近>平山仔>沙螺洞>鳳園>大埔墟站>山塘路>大埔滘紅/藍路(藤王)>黃/啡路>坳背灣>黃竹洋村>道風山>沙田站>沙田圍站>沙田坳>慈正邨>佐敦谷>牛頭角
  天氣:晴

  是年復活節正日與清明節恰巧同一天,少有地形成長達五天的公眾假期(註:在現有假期制度中已達上限,如復活節正日在4月3日至7日期間都必然如此,機會率約七分一)。復活節期間大部分人會選擇外遊,然而是年肺炎疫情持續,市民都不能外遊,所以西貢、大嶼山、離島等熱門郊遊地方肯定擠迫非常,坳仔儘量避免。想起沙頭角與牛頭角兩地名稱相似,但前者近深圳邊境的深郊而後者在九龍東新興核心商業區邊陲,距離十分遙遠,完美穿越不同發展歷史的地區,坳仔一段時間前已計劃把兩地串連,可惜天氣反常,四月未到氣溫每天達炎熱水平,唯恐月內會開始酷熱至九月止,希望趁盛夏未來臨前配合長假期挑戰,由於會經過大埔與沙田兩個新市鎮,所以補給相當充足,亦不會經過郊遊熱點。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柏架山吊車遺跡


  日期:2021年 3月 30日(二)
  路線:太古站>南豐新邨>柏架山吊車遺跡>大風坳>康柏郊遊徑>太古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近日走柏架山一帶時發現GPS地圖顯示南豐新邨與康柏郊遊徑之間山谷有吊車遺跡,趁是日午後到來探究,始建於1892年,因成本問題在1932年拆卸,曾是世上最早載人的凌空式吊車系統,原用以接載山下的鰂魚涌太古糖廠、船廠員工往來山上的宿舍。

  整個吊車遺跡合計廿四組石礅,大致分三段,下段從鰂魚涌至樹木研習徑(1至8號石礅),中段從樹木研習徑至康柏郊遊徑(9至15號石礅),上段從康柏郊遊徑至大風坳(16至24號石礅),24組石礅都有各自的名字——雖然由後人自行命名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糧船群村獨孤山


  日期:2021年 3月 28日(日)
  路線:西灣亭>吹筒坳>西灣山>獨孤山(212米)>東壩>棧道往撿豬灣>觀洞坳>白臘>沙橋>東丫>北丫>大蛇灣>深篤>萬宜路>西壩>上窰郊遊徑>北潭涌
  天氣:晴

  是日行程主要遊覽糧船灣洲各村落及深入東壩旁的撿豬灣近觀六角柱岩壁,亦前往獨孤山盡覽萬宜水庫一帶的全方位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