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深涌荔枝莊之旅 2018



  日期:2018年 8月 26日(日)
  路線:大灘-郊遊徑往海下路-涌沙頂附近-白沙澳-荔枝莊-深涌-榕樹澳-北潭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下午雲量增多

  八月幾乎每天都有雷雨,而且陽光稀少,縱使不下雨,山路也變得濕滑及泥濘非常,路線選擇上無疑有很大限制。坳仔已有一段時間沒走荔枝莊及深涌,想到白沙澳至榕樹澳一段的水泥路比例較多,所以較適合雨後走訪。此為前個星期日的原定行程,當日早上大雨後異常潮濕悶熱,加上抵達白沙澳後,天氣似乎重新變得不穩定,被迫腰斬,並延後至是日成行。

  處暑節氣已過,早上有股很微弱的秋意,而且天色不俗,不如走遠一點,在大灘村起步,走一段大灘郊遊徑至海下路近猴塘溪。村內並無明顯路標,入口很易錯過,原來要上行小段樓梯,經過一些村屋前面,要是直走,就會沿岸邊往攔路坳、海下村。在猴塘溪下游畔的郊遊徑走上十五分鐘到海下路,途中有新近塌樹攔阻。

  猴塘溪燒烤場離郊遊徑約兩分鐘步程,對面是廁所和直升機坪,在安全情況下可到直升機坪,欣賞高塘口及蚺蛇尖風光。沿海下路緩登至最高點,左路可上老虎騎石、石屋山,而右路還有一些樓梯,坳仔早就好奇可通至哪,原來樓梯後方是一段完整的水泥路,五分鐘後水泥路終止,接較寬敞的泥徑,相信泥徑最後可通涌沙頂,據早前經驗,涌沙頂附近有座破落的觀景台及一些棄用的定向木柱。

  坳仔然後想沿手機地圖顯示的小徑朝北走白沙澳下洋,路口在樓梯頂的四叉口,偏左的小徑較明顯,卻只通往一座山墳,而偏右小徑沿途有引路帶,但入口非常隱蔽,路胚也不太明顯。隨高度下降,叢林仍相當茂密,不久後更見非常厚的泥漿。因涌沙頂一帶山頭並非是日行程重點,所以原路折返,那段隱徑可考慮在秋冬季植物較疏落時再探。回到樓梯頂四叉口,發現1987年漁護署在那裡舉辦過植樹活動,更有逾千名學生參加,可見規模之大。

  沿海下路下走白沙澳,先在公廁沖洗一下雙鞋的厚厚泥濘。白沙澳村離海下路約五分鐘步程,住客以洋人為主,但原居民並沒把村屋重建成三層高丁屋,所以建築就呈中西合壁的風格,村內亦有座歷史逾百年、被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的何氏舊居。

  離開白沙澳村,沿林蔭中的水泥路往荔枝莊,走著走著,旁邊忽然見光明,乃某戶外籍人家的「度假村」--南山洞村。到達路口,轉右下走荔枝莊村,原來荔枝莊開始有村屋重建成丁屋了,而且屋前的大草地也放了警告牌,禁止遊人露營,看來原居民已有發展大計。走十分鐘至岸邊碼頭,碼頭上有人釣魚,原本往旁邊的地質步道閒逛,不過早上的秋意原來是曇花一現,中午時分開始變得悶熱沒風,從略。

  原路折返路口,再沿山腰路經蛇石坳下走深涌,傳說中的「蛇石」仍沒找著。蛇石坳至深涌之步程約廿分鐘,夏末的深涌綠草如茵,還有一些遊人在架天幕,事實上那片美麗的草地,是早年地產商興建高球場不成的「副產品」,還見沙坑、水池等高球場應有障礙物,不過沙坑都長滿綠草了。

  沿岸邊走半小時往榕樹澳村,途經鰲魚頭來記士多,回望背後的雲層越來越厚,看來要到士多補給一下。休息大半小時,續走榕樹澳,是日為農曆十六,午後的大退潮吸引不少人「摸蜆」。坳仔不想走沉悶的馬路,於是續走榕北走廊,先上近二百米的榕北坳,再下走北潭村往北潭涌。離開北潭村,「不小心」錯走經屬政府營地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步程約五分鐘,而往鯽魚湖則需十分鐘,究竟戒毒中心職員及院友會在那裡出入呢?從度假村回北潭路的感覺十分漫長,期間天色繼續轉暗,才知九龍東正下著大雨,最後抵達北潭涌,享用公仔麵後回西貢市中心作結。

  早上天色頗佳,有點秋意:


  大灘村起步:



  上走樓梯接大灘郊遊徑往猴塘溪:


  小鼠:


  新近塌樹:


  C5401標距柱:


  猴塘溪燒烤場在大灘郊遊徑入口附近:




  猴塘溪直升機坪望蚺蛇尖及高塘口:




  海下路最高點右轉上樓梯:



  水泥路:




  水泥路到達盡頭,之後是上涌沙頂的明顯泥徑:



  回樓梯頂的四叉口,沿引路帶轉入隱徑:



  試找出路胚:


  四叉口處的植林紀念碑:



  左轉往白沙澳村:


  白沙澳青年旅舍:


  白沙澳村田野:


  中西合壁的村屋:


  白沙澳何氏舊居:


  離開白沙澳村往南山洞:


  修橋紀念碑:


  小心地雷:


  白沙澳水閘:



  路邊洩水口:


  涓溪:



  南山洞村:








  小水池:



  右轉下荔枝莊:


  荔枝莊建橋紀念碑:


  荔枝莊村:



  興建中的三層丁屋:


  草地不讓遊人露營:




  荔枝莊內灣:





  對望明愛小塘營:


  碼頭旁的荔枝莊地質步道:




  草地上的牛群:


  離開荔枝莊:


  折回路口,經大路往蛇石坳:



  蛇石坳:


  望向烏溪沙一帶:


  臨到深涌的樹林地帶:


  過溪:


  深涌學校大閘:


  近深涌學校的廢屋群:





  綠草如茵的深涌大草地:




  長滿草的沙坑:



  水池:


  深涌農莊:


  深涌村古村屋:


  假橋:


  大草地的另一邊:






  高度不平的小橋:


  深涌草地全貌:




  又見紀念碑:


  深涌碼頭:


  深涌角與八仙嶺:


  深涌避雨亭:


  企嶺下海與馬鞍山:




  北面的對流雲越來越厚:



  雞公嶺北麓的飛龍、飛鳳石澗:


  來記士多:


  企嶺下海:


  摸蜆遊人:


  榕樹澳灣紅樹林:



  榕樹澳村:


  進入榕北走廊,初段經一水潭:




  榕北坳:


  小心塌樹:


  北潭村得生團契:




  紀念碑:


  穿過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北潭路經鯽魚湖:



  龍坑下游至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