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雞公窩藏太墩山


  日期:2020年 12月 6日(日)
  路線:黃竹灣>昂窩>鐵矢山坳>雞公山>石坑坳>雷打石>大王爺坳>太墩>北潭涌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想起一段時間沒上過太墩,既然前一天才急走超過廿公里,是日就閒遊西貢西的山嶺,包括雞公山、雷打石與太墩,後段更在太墩遇上美麗的日落。

  在黃竹灣巴士站起步,首先沿黃竹灣村頗斜的馬路上至高處,之後經寬敞的山徑繼續上昂窩,但地圖上該段山徑卻顯示成馬路(實際沒有任何馬路痕跡),同時還有漁護署設立的關閘與警告牌,究竟原有的馬路是否隨村落荒廢,加上劃為郊野公園而拆毀?

  昂窩村有一座2012年復修完畢的劉氏世居和宗祠前面的風水池,然而池水有點污濁,可能因為已踏入旱季。橫過水井與神壇,踏進往黃毛應的古道。古道初段石塊尚算完整,隨位置東移,靠近鐵矢山坳時變成密林,可能古道石塊被植物湮沒。到達鐵矢山坳,立即朝北經斜度不太大、地面寬敞的山徑上麥理浩徑第三段,但山徑旁充滿野豬活動、覓食的跡象,坳仔過往不只一次在此遇上野豬快速鑽進林木蔭天的樹林,甚至近距離噴氣,難免有點驚嚇。

  接回麥徑後繼續上行一段至雞公山頂。近日疫情嚴重,坳仔也儘量減少在餐廳吃飯的次數,決定在雞公山頂吃雞飯,在有雞字的地方吃雞感覺特別暢快寫意,哪怕要全程背著飯盒。吃飽再休息一會,看看企嶺下海與大網仔谷景觀後才繼續行程,合共逗留達兩小時,期間人來人往,當中不少為「操山」者。在亂石堆與落差較高的樓梯下石坑坳,之後上樓梯,途中右轉上雷打石頂。還記得九年前初走麥徑三段,上雷打石頂的路口非常明顯,但又沒有指示牌,不清楚哪個方向才是麥徑,現在上雷打石方向的山徑植物覆蓋較多,相信沒可能認錯了。

  雷打石頂稍北面有片獨立的巨石,像吸引雷擊的樣子。那裡處西貢西郊野公園腹地,雖然高379米及位置開揚,四面均被高度相若或更高的山峰包圍,遠景僅以北潭涌谷地、榕樹澳與船灣淡水湖為主;南脊則以短草為主,在廣植灌木林的西貢郊野中實屬少見,相信也是西貢西山嶺的原始面貌之一,走在空曠透風的南脊,無疑增添幾分涼意。下山後段斜度頗高,需用雙手輔助,進入樹林後,很快抵達雷打石與太墩之間的大王爺坳,該處亦可通往北潭涌或大網仔谷。

  上太墩時先沿斬竹灣方向上行小段(近年加了樓梯),然後於兩個指示牌中間的小徑繼續上山。小徑斜度也有點高,後段轉為平坦的密林,最後是景觀極度開揚的山頂,可俯瞰島嶼眾多的西貢海與遠眺山脊綿長的馬鞍山郊野公園。隨太陽在大老山後面落下,雖然人流不多,目光都集中在太陽。山上溫度也因日落明顯下降,當太陽完全消失在大老山後面,隨即跟隨引路帶,沿略斜的小徑下降北潭涌,結束大半天行程。

  黃竹灣村上昂窩:







  昂窩廢屋:


  昂窩劉氏世居、風水池與更前面的廢田:






  在水井與神壇處走古道與黃毛應路口:






  近路口的一段古道已消失:



  路口消失的座標:



  在路口上方望向西貢:



  從路口踏上麥徑三段途中,路邊有測量柱:






  在雞公山頂吃雞飯,非常寫意:






  雞公山南望西貢西郊野公園群山:


  可見稍後會上的雷打石與太墩:


  石屋山:


  雷打石:



  企嶺下海至船灣淡水湖:



  鰲魚頭:


  石坑坳:


   麥徑路口處右轉上雷打石:


  上雷打石的密林小徑:


  雷打石測量柱與山頂上的景觀:






  榕樹澳與船灣淡水湖:



  榕樹澳村:


  雷打石南脊植林區與短草範圍的交界:


  雷打石南脊以草坡為主:




  北潭涌、鯽魚湖一帶谷地:


  陡斜山徑下大王爺坳:



  朝斬竹灣方向上小段:



  在指示牌中間的小徑上太墩:


  回望雷打石:



  坪墩村:


  太墩頂在前面:


  日落時分的西貢海:





  斬竹灣與龍坑出口:



  黃麖地村:


  北潭涌巴士站與度假營:




  山谷中的鯽魚湖與北潭村:



  北潭坳一帶:


  大網仔谷較高的黃毛應村與較低的氹笏村:


  斬竹灣村:


  太墩的日落:












  太陽消失在大老山後方:













  太陽已消失,開始下山:


  這裡要走偏左面的小徑(有引路帶):


  出口在北潭涌停車場:


  北潭涌的黃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