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一尖三咀過四灣


  日期:2020年 12月 25日(五、聖誕節假期)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尖>米粉咀>短咀>黃竹瀝>長咀>東灣>大灣>大浪村>鹹田灣>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想起整個2020年仍未踏足西貢極東地區,加上工作明年仍可留任,趁聖誕節長假期首天,一氣呵成走訪蚺蛇尖、米粉咀、短咀與長咀作慶祝,後段全走大浪四灣。如不計西灣亭步回北潭涌,全長近三十公里,加上路況頗為崎嶇,故成為新興「考牌」路線。

  早上七點半左右乘彩虹站乘小巴至西貢,時間仍早,小巴站「車等人」,未如預期出現人龍,儘管坳仔遲了半小時起床。循例到西貢墟早茶,受防疫措施影響,地下與二樓已經「滿座」,所以店員很快開了四樓,環境像貴賓廳。

  往北潭坳時也輕鬆上到第一台巴士,接著不緩不急的下赤徑。踏進赤徑村,目睹垃圾站堆滿垃圾,裡面有清潔工人,再前走幾步,北坑旁的草坪已布滿營幕。此時只是長假期首日早上十點,相信都屬前一晚的露營人士,下午後的境況絕對不敢想像,其實每日肺炎確診數字仍維持六、七十以上,不過時間可能持續得太長,市民變成處之泰然,社交與假期生活都希望不受太大影響,至多提醒自己警覺性高一點,但一不小心就很易導致疫情擴散。對清潔工人而言,真正的考驗尚未到來,只能說聲辛苦了。

  步上大浪坳,左轉繼續上蚺蛇尖,有三處斜度頗高的位置,宜用雙手輔助,但上蚺蛇尖初段、往蚺蛇坳途中主要在山腰上落。在蚺蛇尖逗留約十分鐘,隨即進入行程核心,先下米粉咀,路口在米粉頂的左邊,但從蚺蛇尖頂下降初段斜度也頗高,亦要爬下一片高約兩米的巨石。下米粉咀的小徑遠較兩年前明顯,難怪感覺稍為輕鬆,期間雲層轉薄,透出陽光。深入米粉咀盡頭海岸,聆聽陣陣海浪聲,還有觀看千溪海岸的側面。原路回到米粉頂至米粉咀山徑中段,沿山脊往短咀坳,不過有些地方似路非路,短咀坳亦位處樹林中,方向感差點都易使人迷失。

  短咀與長咀兩座半島在西貢最東部互相背對。短咀因突出的部分小,故以「短」為名,實際上從短咀路口走至短咀盡頭較從長咀路口走至長咀盡頭需時還要長,一來崎嶇,要在山崗位反覆上落;二來要經過斷崖頂部,斷崖高近百米,需要加倍小心,如同西貢版的「一線生機」。短咀之小徑同樣變得明顯,惟盡頭附近藤蔓仍多,亦遺下修剪不全的灌木,很易絆腳。沒繼續下降「將軍石」海岸,只在上面近觀和尚洲與牛屎缽兩座荒島(合稱「兩粒米」),風浪大得連植物都難以生長,當中和尚洲面積略大。

  短咀往長咀路上要穿過黃竹瀝澗道(流向沉船灣),先要攀下一個斜坡,再上溯小段澗道。長咀半島的遊人較短咀與米粉咀倍增,不過未見擁擠,那裡「承載能力」明顯較大,不單有多道支路,更有廣闊的海岸與大片草坪讓人露營。走至海岸的陳榮俊隊長紀念碑(悼念曙暉旅行隊隊長陳榮俊先生1982年在美國加州墮崖身亡之事)與更近海、呈錐形的童軍紀念碑(亦稱鳳頭碑,悼念1981年三名童軍在鳳頭岩露營時遭大浪捲走身亡之事),然而童軍紀念碑受兩年前山竹風暴潮期間鬆脫,只能用巨石固定碑文,不過角度問題,導致碑文在烈日照射下褪色。沿嚴重風化的山徑上海拔98米的測量柱,中段左轉抵達真正的西貢東極,下面已是峭壁,在東極的更東面則是長咀洲荒島。

  與「三咀」告別,沿山腰先後經過東灣與大灣沙灘,該要補給一下,鹹田灣士多價格太高,決定繞道至大浪村士多,適逢疫情記者會時間,村民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往後路段都以水泥徑為主,已經可預計到回到北潭涌的時間,先經過鹹田灣、西灣再上西灣亭。長假期下午長咀與「四灣」都聚集不少露營人士,尤其東灣與西灣更有擁擠情況,選擇西灣相信純粹交通方便,至於選擇東灣可能都覺得位置較遠而清靜。往西灣亭時迎面的露營人士仍源源不絕,未知他們還能在心儀的地方過夜嗎?

  天色漸暗之時抵達西灣亭,有不少遊人在候車,亦有的士表示每人再加收五十元。快速經西灣路步回北潭涌,在沒有路燈、沒有行人路的西灣路不斷有的士出入(但沒有29R村巴,尾班車應已開出),車速還有點快,有點「玩命」感覺,沿途也沒有其他人,在他們眼中坳仔可能在做傻事。七點鐘抵達北潭涌,士多尚未關門,因人流尚未完全散去,但老闆表示受疫情影響,遊人始終沒如過往長假期多,最後乘巴士回市區,結果愉快的聖誕節行程。

  彩虹站乘小巴往西貢:



  西貢墟早茶:


  輕鬆登上第一台巴士:


  北潭涌關閘前已停滿私家車:


  北潭坳起步往赤徑:








  赤徑村荒屋:



  赤徑士多:


  赤徑口:




  垃圾站堆滿垃圾:


  北坑旁草坪已有大量露營人士:





  從大浪坳上蚺蛇尖初段:








  蚺蛇坳:


  上蚺蛇尖途中:





  蚺蛇尖頂測量柱:



  蚺蛇灣與高流灣半島:



  後段經過的大浪四灣:




  長咀半島與隱蔽在山嶺後的短咀半島:


  千溪海岸:


  大灘海:


  蚺蛇灣沙灘:


  從蚺蛇尖下米粉頂時需先下一片高約兩米的巨石:


  米粉頂前左轉下米粉咀:


  側看大浪四灣、蚺蛇尖與千溪海岸:




  回看蚺蛇尖:



  明顯小徑下米粉咀:








  米粉咀以東的深灣:






  仰望剛才下來時的山坡:


  米粉咀盡頭海岸,聆聽浪花拍打礁石的聲音:














  側看千溪海岸:




  短草小徑與牛隻:



  離開米粉咀:



  黃茅洲:


  回到米粉咀與米粉頂小徑之中段,然後再下短咀坳,此時蚺蛇尖正被薄霧覆蓋:







  可見短咀半島:


  短咀坳位處樹林,亦有道小溪:





  往短咀與長咀的路口:


  往短咀盡頭之小徑:


  南望長咀半島與較近的沉船灣:



  短咀盡頭一帶植物幾乎不能生長:




  短咀西面的蚊灣與米粉咀:


  穿過斷崖至短咀盡頭,需要十分小心:





  短咀兩邊都屬崖壁:




  抵達短咀盡頭,近觀和尚洲與牛屎缽兩座荒島,和尚洲面積較大而牛屎缽面積較小:









  側看米粉咀:



  風帆:


  短咀盡頭崖壁:



  短咀盡頭之斷崖:


  流向蚊灣之深谷:


  蚊灣至米粉咀:



  回看短咀盡頭與「兩粒米」:





  下一站是長咀:



  攀下一個斜坡,上溯小段黃竹瀝澗道:







  密林小徑往長咀:



  長咀半島遊人明顯增加:





  長咀海岸:






  立在海岸礁石的童軍紀念碑,字跡有褪色跡象:






  2017年11月未被破壞的童軍紀念碑:


  陳榮俊隊長紀念碑:




  長咀盡頭旁的斷崖與海蝕洞:




  長咀洲:



  遙望罯棚角半島:


  長咀海岸草坪:




  長咀盡頭岬角:



  長咀測量柱:


  大浪四灣:


  沿東灣山腰往東灣,立石處轉左直降沙灘:






  東灣露營者眾多:


  東灣沙灘:






  其實這裡不應有垃圾桶:


  疑似廢村痕跡:


  指示牌應是「大灣」(大灘在黃石碼頭附近,遠得多):


  往大灣途中:



  大灣沙灘:





  灘後小徑往大浪村:


  先後經過大灣與龍尾頭廢村:




  大浪村士多補給,適逢疫情記者會時間



  鹹田村草坪的不明發展:


  鹹田村士多的聖誕佈置:




  穿越木橋往鹹田灣沙灘:





  鹹田至西灣的村徑:



  經過涌口後抵達西灣,西灣露營人士眾多:








  西灣村:





  吹筒坳:


  萬宜水庫:


  西灣亭:



  抵達大網仔路,終於看到路燈了:


  北潭涌巴士站人潮尚未完全散去,士多仍未關門:



  晚上沒有候車人潮的西貢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